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研讨:需要铭记值得民族骄傲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9:43  新浪娱乐微博

  10月12号晚上,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传媒系、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主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特别支持的电影《辛亥革命》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及影视传媒系的学生各自发表了对电影《辛亥革命》的看法,现把与会人员的主要观点发表出来,以期引起大家对影片更多的讨论,以便总结影片的经验和教训。

  齐青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传媒系教授

  我们看一部影片,最简单的一个评价就是好看或者不好看。这样一个宏大的历史题材是很难做的,看完这个片子,会让我对这段历史更加关注,视听方面还是比较成熟的,从这点来讲是很好的。这部片子的节奏控制的是很舒服的,视听方面也很好。关于缺陷,首先是字幕,我看了三遍,开头字幕我一直没有看清楚,作为字幕强调是很关键的,一定要让人首先看懂,当然这是一个小问题。问题比较大的是黄兴这个人物,这个人物与我原来的理解有点脱节,当然这是结合历史来说,只是作为成龙的话是没问题,黄兴是个文化人,片子里有点刻意强调打戏,类型影片的模式在这个影片中都带出来。影片结尾值得商榷,这个结尾有点逃避,就像是武侠片,最后的隐退,大雪覆盖了一切,三个主要人物在雪地上谈理想,有点中国的传统的侠客的味道,但是据我了解的,孙中山在历史上不是这样的,他一直是入世的。有些场景处理的很好,比如在船上两大高手见面,镜头的正反打等。孙淳的表演非常好,袁世凯的内心有变化,有起伏,人物形象显得很鲜活。

  赵国庆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传媒系教授

  我们国内做了很多主旋律的类型片,这部影片还是有一些创新的东西。孙中山和他所领导的辛亥革命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部影片让观众对历史上造成很大影响,但是观众又不是很了解的历史有新的了解,在这点上意义特别的好。影片非常好地把历史上的人物与宏大的背景结合起来,比如说林觉民,秋瑾等任务表现的还是很好的。我们看到了从《开国大典》到《集结号》等影片中所没有看到的一些东西,所有的主旋律电影中看不到的一些东西。影片里广东独立的字幕等过于概念化的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商榷的。整体上来说,这部片子还是非常的成功。

  李冬梅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传媒系教授

  非常感激,我们有这次机会在自己的学校看这部影片。首先,我看过这部片子以后,很感动,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部影片是一个非常难拍的,这样一个恢弘的历史,把这样的历史沿着一条主线编起来特别难。让观众既能了解历史,又能对影片的画面不转移注意力,创作者为此经过的很多磨难,都是能感觉得到的。视听上,包括视听上的动态效果,我个人觉得是超过了《建国伟业》和《建党大业》的。这部影片能够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把整个事件交代清楚是很不容易的。不足之处体现在:从制片的角度上讲,这是一部主旋律影片,如果向海外推广的时候,可能要考虑到演员,有政治意味的,比如说香港、台湾、大陆的演员,这些演员经常让我出戏,这些演员太过于符号化,当然这可能是为了顾及海外发行。另外就是线索比较多,太抒情了,很多地方我希望看到更深沉的东西,不必要过多的抒情。总体来说,这部影片很值得我学习的,这部影片的创造力和创作者的努力,也很值得我学习。

  金恒源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员

  我刚从旧金山回来,刚刚瞻仰过孙中山的塑像,孙中山在世界各地有很多雕像,唯有在旧金山的这座是戎装。说明他武装的决心早就下定了。感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感谢上影,长影等拍摄这部片子。辛亥革命是一场革命和一段历史,把辛亥革命拍成一部电影,可以有两个目标,目标一,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拍摄一部力作;目标二,从现在起,在很多年之后,《辛亥革命》这部电影依然是电影经典之作。

  电影家的职责是把一场革命,一段历史,一个或者是一群人物中最深刻最有价值的思想、事件用最直观、最能震动人的心灵的手段去实现。二,电影《辛亥革命》通过银幕要告诉观众什么呢?要留给今人和后人什么呢?这是区别一般故事片和经典电影的分水岭。电影是视觉艺术,一部经典的电影,不仅要好看,还要蕴含着深厚的文学性和文学价值,这就是人的价值,思想理论和信仰的价值,革命的价值,变革与奋斗的价值。三,辛亥革命告诉观众要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振兴中华,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的伟大就在这里。四,辛亥革命推翻了在中国沿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提出要民主,要共和。孙中山,实行国共合作形成了中国革命新的推动力,此举震惊了世界。如果影片不仅局限于武昌起义,和溥仪退位,电影的叙述和表现能够再延伸一下,把辛亥革命对中国革命的重要影响再画龙点睛一下,这部影片会更深入,更大气,片子的历史地位将会因此而更加凸显。第五,孙中山是一介贫民,一个医生,他决心要推翻封建帝制,实行民主。这就是他的伟大所在。他在发起革命以前已经进行了艰苦的思想探索和理论准备,越挫越勇,在任何困难和曲折下始终坚持革命目标。最后一点,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局限,影片也应该表现出辛亥革命的局限,孙中山是一手捧着圣经,一个手做宣誓的,虽然我们不必苛求他,但是作为历史的过程,也应该如实的展现。辛亥革命首次改变了封建传统的政治体制,改变了国人封建传统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值得人民永远纪念和歌颂。祝影片《辛亥革命》圆满成功。

  孙祺舜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

  电影不是历史,不要带着研究历史的眼光看电影,中国电影工作者受到了太多的各种压力和限制,辛亥革命有国际语境,至少打开了宣传中华民族1911的事情,我们已经开始有人做了,这个值得纪念。这部影片给我的感觉很不错,影片里所体现的某种概念和精神是我们当下所缺少的。100年前有执着精神、有理想的富家子第,年轻人来为了推动国家的发展敢于牺牲自己,这值得我们深思。

  我对辛亥了解的很少的,我需要对民族的历史有所了解,需要铭记我们历史上我们这个民族值得骄傲的事情,有精神的事情。我们的导演、演员、投资人都需要勇气去做这些事情。

  赵惠康  同济大学硕士生导师

  现在的年轻人看懂这部电影比较困难,因为对历史了解地不多,只能从电影中看到这段历史,这部电影能够起到让青年人思考的作用,已经是创作人员应该感到很开心的事情了。辛亥革命的题目实在是太大,如果切点小一点会更好,这么大的题目都要点到,网撒的太开了,听了今天各位的发言,我觉得这部片子已经是成功了。

  齐青:大家发表了很多意见 ,不一定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提出了很多问题,如果说有什么功能,我觉得它像一部索引,让我去查资料,去了解历史,今天批评了很多,我们看它的时候一定不像看国外的片子那种心情,我们看完故事后难免会深究很多问题,今天的研讨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

  整理:李庆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广播电视艺术学2010级研究生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