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票房下周过百亿 全年有望达到130亿元

中国电影票房下周过百亿全年有望达到130亿元《变形金刚3》
中国电影票房下周过百亿全年有望达到130亿元《功夫熊猫2》
中国电影票房下周过百亿全年有望达到130亿元《建党伟业》

  去年国内电影市场票房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而今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据统计,下周之内,国内电影票房将再次突破百亿,而这一次只用了10个多月。“秋收”之后,中国电影还期盼着“冬天里的一把火”:接下来贺岁档即将开战,中外大片争霸。业内人士估算,全年票房有望达到130亿元,创下新的历史纪录。而在看似繁荣的数字背后,畸形结构却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火爆的暑期档过后,票房市场一直疲软,中秋、国庆档接连歉收。国产电影类型单一、不接地气等诟病也引起专家学者的批评和反思。

  惊喜

  10月过百亿,暑期档立头功

  根据艺恩票房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30日为止,2011年前三季度总票房达到93.08亿。国庆7天长假全国电影票房在3亿元左右,按照国内电影市场单周票房在2亿左右估算,下周总票房将突破百亿。

  而今年仅用了10个多月就突破百亿大关,暑期档最为给力。据悉,今年6、7、8三个月,中国电影市场疯狂井喷,一共上映影片60余部,票房过亿影片8部,总票房约为41亿5000万,为电影市场再一次跨过百亿大关奠定基础。其中,7月上映的《变形金刚3》单片贡献11.12亿票房,《功夫熊猫2》 票房过6亿,《建党伟业》《加勒比海盗4》《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票房过4亿……今年暑期档的票房井喷也有望首次压过年底的贺岁档,成为最高产的“金矿”。而值得警惕的则是票房分布的冷热两极:暑期档创造了今年最高的单周票房4.83亿,而暑期档一过就跳水,第39周(9月19日到25日)全国的单周票房跌至1.35亿,为全年最低。

  期待

  其实,按照暑期档的井喷势头,按照其票房产出比例,今年的百亿大关在“十一”长假期间就会冲破,而现在被迫延迟了半个多月。究其原因就在于国产片没有挺身而出。从9月开始,随着引进大片撤离,市场热度急转直下、过度疲软,中秋档、国庆档这些原本计划中的票房粮仓都出现歉收的局面。

  如果说暑期档是引进片完胜,那么国产片憋着一口气,准备在贺岁档绝地反击。据统计,今年第四季度共有46部影片上映,其中包括《绿灯侠》《猿族崛起》和《丁丁历险记》《铁甲钢拳》四部亿元级别的好莱坞大片。而从11月下旬贺岁档开战后,《巨额交易》《鸿门宴》《开心魔法》《遍地狼烟》《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亲密敌人》《大魔术师》《倾城之泪》等国产大片将集中入市,其中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和徐克的3D《龙门飞甲》分别于12月16和18日上映,将把贺岁档大战掀至最高潮。

  今年贺岁档虽然没有姜文大战冯小刚,但奇迹依然值得期待。出品人张伟平对于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的票房预期是10亿元,出品人于冬则认为尔冬升的《大魔术师》能拿下4亿元,徐克的《龙门飞甲》能拿下6亿元——如果都能如愿,全年总票房130亿也非难事。

  警惕

  200影片挤爆银幕,观众还觉得太单一

  今年暑期档票房井喷,不仅在于大片多,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银幕数继续高速增长。去年同期,全国银幕还不足7000块,现在已经超过了8200块,增幅超过15%,成为票房增长的一大保证。而在银幕数猛增之后,观众人次却没有跟上,没有大片撑场,票房就急剧滑坡。

  今年的百亿票房由近200部影片共同撑起来。数据显示,今年是中国电影最高产的一年,也是新片上映最多的一年。今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公映过的影片数量接近200部,其中国产片近150部。这个数字,同样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在此之前,中国每年上映的影片数量都在150部左右,其中有40部是进口片。以2010年为例,中国一共有108部国产片上映,今年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因此,有业内人士笑称,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就没有竞争不激烈的时候——不管是火热期还是高峰期,都有一堆影片挤在一起上映。比如本周14日,《一夜迷情》《床下有人》《恋爱恐慌症》《堵车》《假如没有你》《黑客悲情》6部新片同日上映,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这么多新片能否“救市”,业内人士却很担忧。

  以刚刚过去的国庆档为例,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以目前的市场容量,国庆档完全可以做到4亿至5亿的票房,但最终只有3亿左右,略高于去年同期的2.8亿。在银幕猛增、票价上升的前提下,观众人次相比去年出现了下降。其中《白蛇传说》和《画壁》的票房片方分别给出了近1.5亿和1.2亿左右的预估,但无力带动整个市场的人气,其他影片表现平平。观众的评价:国产大片不是“妖”就是“仙”,审美疲劳了。

  建言

  接地气,贴近现实

  中国电影市场从1994年开始引入分账引进大片,用了10年时间的努力追赶,国产电影在年度票房中的比例超过了进口片,一直将优势延续至今,而今年则遭遇了最大的挑战。根据第三季度票房统计显示,进口片票房占据总票房比例为63.2%。这也正折射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隐忧:进口片票房比重越来越大,国产片生存空间日渐狭小,对所有中国电影人而言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在今年第二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表示,中国相对比较成熟的类型电影是武侠片和功夫片,但由于没有重大突破,现在遇到了发展瓶颈。著名电影理论专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指出,众多电影人缺乏自信,不接地气,致使他们无法有效营造电影卖点,只能将明星作为唯一筹码。戴锦华说:“太多的国产电影悬浮于中国社会现实之上,完全不接地气;太多电影人已经太久没和中国社会的任何阶层发生互动了,没有生活的切身体会。他们所处的‘电影国’相当封闭和稳定,这使他们难以分享社会任何阶层的日常生活、所思所感。”他认为,说到商业化,人们常常仰慕好莱坞,但大家没意识到,好莱坞的常胜因素也并非仅仅是资本、奇观或者明星,而是他们对社会生活,尤其是其变动的高度关注和敏感。比如他们近年来的B级片会直接呈现金融海啸、失业、伊拉克创伤等内容。而当今中国的社会生活充满了戏剧性,中国电影人如果能真切地关注并体会社会生存状况,从中寻找故事,延展其讲述方式,那么中国电影也可能妙趣横生。本报记者 卫昕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