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缺席金鸡百花 组委会回应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9:16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昨日(10月19日),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合肥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我们能够看到《翻滚吧!阿信》、《阿郎的故事》等港台电影参展,而入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的影片除了《唐山大地震》和《钢的琴》之外,其他几部提名影片相对都非常陌生。更让人奇怪的是,去年贺岁档成绩优异的《让子弹飞》居然未获提名,而在贺岁档《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连中三元的葛优也没有出现在“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中。没有“子弹”、没有“师爷”,突出专业性和学术性的“金鸡奖”,它的啼声能否高亢?本报记者李芳明 实习记者周浩 长沙/合肥报道

  现象

  姜文、陈凯歌(微博)、葛优无缘“金鸡”

  《额吉》、《爱在廊桥》、《唐山大地震》、《钢的琴》、《岁岁清明》和《飞天》分别入围了今年的“最佳故事片奖”。除了《唐山大地震》和《额吉》是去年在国内影院上映之外,《钢的琴》、《岁岁清明》、《飞天》都是今年暑期档在国内影院跟观众见面的,《爱在廊桥》甚至还未正式上映。提名影片中既然有去年和今年上映的影片,而去年刷新国产片票房纪录并获得良好口碑的《让子弹飞》却一发未中,一人挑起贺岁档的葛优也榜上无名,与之有相同“遭遇”的还有《赵氏孤儿》和《非诚勿扰2》。为何有着观众基础的影片却不招“金鸡奖”待见?这叫人着实有点“看不懂”这份提名名单。

  回应

  姜文只看重影片质量

  “片方没有报名”,这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对《让子弹飞》未获提名的回应。而针对《赵氏孤儿》缺席的问题,作为本届电影节副主席的康健民说:“《赵氏孤儿》对于经典,对于历史人物有一些重新解读,对此,很多评委有肯定,但是也有持否定态度的,金鸡奖是一个专业奖,学术性的奖,所以更多的要尊重学术方面,严肃性的东西。”是不是因为没有报名,《让子弹飞》才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提名呢?作为姜文方面的回应,北京不亦乐乎电影公司宣传总监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不清楚,对于拿奖,我们心态是平和的。只有影片质量才是姜文导演唯一衡量的标准。”

  说法

  影评人:与评委年龄资历有关

  为什么在“专业性”、“学术性”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里看不到中国最好的电影?影评人谭飞(微博)认为这还是意识形态的渗透所导致的,最好是一切奖项脱离开(意识形态),要尽量中肯。谭飞说:“如果(《让子弹飞》)是在规定的(参评)时间范围内被刷下去的话是挺悲哀的。还是希望主办方能海纳百川,没有了公信力就会越来越被人轻视。”谈到《赵氏孤儿》被有些评委否定时,谭飞坦言这与评委年龄和资历构成有关,“‘金鸡奖’评委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掌握话语权的人年龄偏大,而看电影的观众又大部分是年轻人。”最后,谭飞还补充说:“不要太用历史眼光去束缚它(《赵氏孤儿》)。”

  [链接]

  金鸡奖提名获奖流程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告诉了记者一部影片如何被金鸡百花电影节提名获奖的流程。

  首先是报名的程序。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在4、5月发出通知,然后影片的制片单位向中国电影家协会提交报名申请。

  报名完成后,中国电影家协会会组织成立初选委员会,对每一部报名影片进行认真观看,并组织初选委员会评委对影片展开讨论。

  讨论完成后,由初选委员会进行投票,由票数决定入围影片,组委会会做适当的调整。以今年为例,我们从100多部报名的影片中,选出了70部影片。

  中影协会把选出的影片推荐给金鸡百花奖的评选委员会,而金鸡百花奖的评选委员会又会经过投票,从中影协会初选委员会推荐的影片中选出入围作品。

  入围作品出来后,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会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

  在电影节前,评委们会再次集中,进行最后一轮讨论和投票。最终评审过程中,评委的通信工具都被收缴,不得与外界联系。评完以后,评奖结果会密封,直达最后颁奖典礼,才会开封,向社会公布。”

  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故事片:《额吉》、《爱在廊桥》、《唐山大地震》、《钢的琴》、《岁岁清明》、《飞天》

  最佳导演:宁才(《额吉》)、冯小刚(微博)(《唐山大地震》)、安战军(《惊沙》)、张猛(《钢的琴》)、陈力(《爱在廊桥》)、高峰(《老寨》)

  最佳编剧评委会提名:邢原平(《老寨》)、张猛(《钢的琴》)、杨筱艳、王竞(《孩子那些事儿》)、苏小卫(《唐山大地震》)、柳建伟、刘宏伟、王强、赵峻防、梁水宝(《飞天》)、程晓玲(《岁岁清明》)

  最佳女主角:吕丽萍(微博)(《玩酷青春》)、娜仁花(《额吉》)、徐帆(《唐山大地震》)、秦海璐(微博)(《钢的琴》)、钱佩怡(《岁岁清明》)、颜丙燕(微博)(《守护童年》)

  最佳男主角:王千源(微博)(《钢的琴》)、刘之冰(《飞天》)、孙淳(微博)(《秋喜》)、朱旭(微博)(《我们天上见》)、郭富城(微博)(《最爱》)

  [场外]

  超高票价引发争议

  据了解,本次电影节主要活动门票票价档次分得太多,高价票让人咋舌。其中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门票最高票价达5880元。对此,合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魏玉萍回应说,“赞助商开发商那一块票价会比较高,有一种社会公益性质在里边。而普通市民那里有赠票,也有相对低价位的票。”

(责编: 风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