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作人独家揭秘《十三钗》2分43秒预告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9:04  新浪娱乐微博
《金陵十三钗》的预告片制作人魏楠 《金陵十三钗》的预告片制作人魏楠
魏楠对话新浪娱乐谈预告片制作 魏楠对话新浪娱乐谈预告片制作
魏楠童星出生 魏楠童星出生
魏楠的公司是目前国内惟一专业做电影预告片的公司 魏楠的公司是目前国内惟一专业做电影预告片的公司

  新浪娱乐讯  魏楠(微博),80后,头顶系着小辫,染成金色,模样比年龄显得更小。他是《金陵十三钗》的预告片制作人,

  魏楠的故事很励志。童星出身,学过十几年小提琴,从2000年开始干广告,又干电 视频:《金陵十三钗》先导预告片首次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影后期制作,每月只能挣几千块钱。直到2009年,被张艺谋的金手指点中,魏楠有机会将自己的音乐功底、广告思路、电影制作技术,以及人生阅历冶为一炉,打造出了国内首款专业电影预告片。预告片火了,魏楠也火了,从此宾客盈门,有了自己的团队,自己的公司。他说,是张艺谋的一句话点亮了他“电影是电影,广告是广告,电影预告片是电影的广告。”

  魏楠的公司是目前国内惟一专业做电影预告片的公司,《大笑江湖》、《最爱》、《关云长》、《倩女幽魂》、《武林外传》……都出自他手。他不否认,只要方法得当,电影预告片可以剪得比电影好看。由此可知,他有一双懂“取舍”的慧眼。但说起制作《金陵十三钗》首款预告片,魏楠说他做了7个月,15版,一直都很难取舍,“我觉得电影里的每一个镜头基本都是属于预告片的。”

  2分43秒的取舍:7个月15版的取舍之难

  新浪娱乐:刚刚我们看到了你制作的《金陵十三钗》的第一款预告片,这2分43秒里,你选择了许多战争的场面以及贝尔的个人表现,你取舍的原则是怎样?保留什么,不要什么?

  魏楠:这款预告片做了得有15个版本,非常难取舍。我是从今年3月份就进剧组了,对这部电影素材的了解,除了张艺谋导演就是我了解得最多。我觉得每一个镜头基本都是属于预告片的镜头。因为这部电影的演员、特效团队、爆破团队、服装、化妆、后期制作、摄影都是最顶级的团队,所以拍出的每一个画面都很精彩,让我没法取舍。我以前做了大概做了有40多部电影预告片吧,每一款预告片我都觉得很满意,都觉得是自己特别好的作品。但这部作品,我剪了15版,到现在还没有觉得特别满意,因为在两分钟之内说一下这部电影的精彩是不可能的。所以最后定稿的这第15版只能算是先导预告吧。

  新浪娱乐:但是我觉得张艺谋导演可能事先跟你有一个沟通,他最希望你在预告片里体现的是什么?

  魏楠:他希望我体现出团队,体现出电影的品质,这是最难的。没有具体的要求,就是电影的品质,因为预告片是要代表电影的品质出现的。

  新浪娱乐:那为什么你剪出来的预告片里面,没有出现“十三钗”的脸,这是大家特别大一个悬念。

  魏楠:那就……等着看终极预告吧。

  新浪娱乐:终极预告正在制作中是吧?

  魏楠:对

  新浪娱乐:我听说终极预告的制作团队除了你们公司以外,还有很多外援参加,是个什么样的团队?

  魏楠:我们制作终极预告片,会《盗梦空间》包括《终结者》的制作团队来pk,他们做海外版,我们做中国版。风格会不一样,因为东西方的文化是不一样的。但是技术上一定要过硬,所以这款终极预告,有法国的团队帮我。

  新浪娱乐:那这个预告片做了多久?

  魏楠:15版,从三月份开始做的。

  新浪娱乐:做了7个月。

  魏楠:对,还要继续做。

  新浪娱乐:后面还有几款预告片,因为一般电影都会有5、6款预告片。

  魏楠:终极款肯定有,别的款我们宣传现在还在探讨,我也在想创意,所以还没定。

  几分钟的预告片:流程跟做电影一样

  新浪娱乐:我们普通观众会觉的做预告片是个特别简单的事,就是把精华剪一剪贴一贴,但是我听你的描述让我感觉做预告片和做一部电影的后期,流程是一样的,你能跟我们描述一下大概是怎么样子吗?

  魏楠:其实,做预告片的整个流程包括剪辑,合成,特效。三维的字幕、音乐跟声音都是跟电影后期制作流程是一模一样的。预告片里面用的音乐,是我们自己制作的,不是电影正品的音乐,因为要根据预告片的节奏,制作出两分钟左右的东西所需要的音乐,跟电影音乐完全不一样。

  新浪娱乐:我想可能你是除了主创团队以外唯一的看过《金陵十三钗》很多遍的人吧?

  魏楠:应该是吧。

  新浪娱乐:你的感受是怎样?

  魏楠:我平时喜欢看的都是商业大片,譬如说《变形金刚》这些胡打胡闹的电影,但是我看完《金陵十三钗》以后,觉得除了有这些打啊枪战啊激情戏以外,还有很多文戏、情感戏。这些情感的部分,把我一个大老爷们看得心里很难受,等于说这个电影不是光为了追求过瘾。

  新浪娱乐:我一到你们工作室我就特别好奇,因为我看到好多好多电影海报,还有一些导演签名的装拷贝的盒子。我想知道你到现在大概剪了多少电影预告片?

  魏楠:从09年专业做电影预告片开始,到现在,算上《金陵十三钗》,第46部了。

  新浪娱乐:09年到现在,三年间,这个量非常大,是不是已经占据了整个华语片市场了一个很高的份额。

  魏楠:具体数字没法计算,大概是30%、50%?因为每年电影都很多,我不能全做,而且很多片方对预告片的重视,没有达到要花高额费用去做的地步。

  与张艺谋的渊源:《三枪》打开一个世界

  新浪娱乐:我听说你做电影预告片制作人,跟张艺谋导演有一定的渊源的,能跟我们说说是怎么开始的吗?

  魏楠:我是2000年开始做广告制作的,到04年的时候我想做一些长片的东西,不是3、40秒那样的。这时候我正好认识张艺谋导演的纪录片导演罗莎莎,她拍的《千里走单骑》纪录片,然后我帮罗莎莎剪纪录片,这就跟导演认识了。从那以后我就想做电影的全片剪接,不做广告了。一直做到09年,等于做了四年了

  新浪娱乐:都剪接了哪些电影?

  魏楠:都是小成本的电影。因为我没有名气嘛,而且当时水平经验也不行,所以剪小成本电影来练习。到09年的时候,因为没有机会剪大片,客户越来越少。再加上广告那会市场下滑,经济危机,我就准备要转行了。这时候张艺谋导演拍了个电影叫《三枪拍案惊奇》,可能他就想起我来了,他就把我叫去了。叫去以后就跟我说,你是学广告出身的,电影呢你也做了几年了,也了解,你可以试试广告跟电影结合看怎样?我一想这挺对的,而且这是国外的理念,国内很少这么做过。

  新浪娱乐:对,那时国内没有专业做预告片的。

  魏楠:那时很少在网上看到某某电影预告片或终极预告片什么的,很少。我就试着做了一个,把广告学的东西和电影的东西结合在了一起。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一投放吧,发现观众啊业内人士啊都觉得很有意思很喜欢,而且同时也带动了这部电影的票房。从那以后就有很多电影来找我了。张艺谋导演就跟我聊说,你这是一个新的行业,在好莱坞专门有这样的公司。所以我就成立了现在的这个公司,别的我也不做了,广告不做了,电影后期不做了,就专门做电影预告片。但我每年还是会剪一部全片的电影,来随时更新电影工艺。因为电影工艺发展很快,设备都不一样。比如说去年剪了《武林外传》全片,包括预告片也全都做了。

  新浪娱乐:那现在你感觉做过广告的人跟做过电影的人来做这个预告片,它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什么样子的?

  魏楠:这是张艺谋导演跟我说的,他说:“电影是电影,广告是广告,电影预告片是电影的广告。”那是一个商业的东西,除了要传递电影内部的信息外,还要传达一个商业的东西,这是导演教我的。要是没有张艺谋导演和张伟平张总,其实这个公司是不会成立的。所以我觉得,因为以前有人问我张艺谋导演和张总对你怎么怎么的,我就觉得说没有任何可说的,只要两字,就是——恩人。其实他们就是带动了电影预告片的市场的人,我当时就在被逼到绝境的时候,突然……怎么形容呢,让我有了新的开始,就是我的恩人,所以这次《金陵十三钗》我全力以赴。

  国产预告片如何发展:希望有4、5个对手

  新浪娱乐:魏楠你是最早在中国做预告片的人,你实际上是赶上了国内整个电影发展,票房猛增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你怎么看国内现在的预告片的状况呢?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专业吗?有很多山寨吗?

  魏楠:我觉得咱们国内的电影预告片,片方是很重视的。但是要与好莱坞接轨还需要一段时间。当然我觉得这个跟咱们电影品质本身有一定的关系。因为预告片是代表电影品质的。如果国内的电影品质达不到好莱坞的品质的话,咱们的电影预告片也追不上。所以还得提高整个的电影的质量,电影预告片这个小的独立分支才能做得更好。关于山寨的问题这很正常。

  新浪娱乐:那现在你会继续做下去,因为你开头开的很好。如果你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你希望你再下一步能把预告片做成什么样。

  魏楠:如果靠我一家公司一个人,永远都不可能。但是我觉得应该向好莱坞借鉴学习,有越来越多不同的预告片公司,绝对杜绝山寨。我希望我的对手是一个跟我有类似经历的人,我之前的经历让我比较全方位:我是学小提琴出身,做过广告,做过电影后期,并不是每一个方面都特别的精,但是我都懂一点。如果再有一个这种类型的人出现,加上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包括电影的业内客户,他再成立一个预告片公司,中国就有两家了。对手更多对我来说,是好的,因为可以共同来带动预告片市场,而且有对比。等达到4、5家的时候,这个预告片市场就完成了。在营销的环节里,预告片就成了一个独立的市场,跟好莱坞就是一样的了。我希望的是未来能有多的竞争对手。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预告片制作人:要有丰富的社会和生活阅历

  新浪娱乐:你刚刚提到,预告片制作人最好是一个杂家,这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除了技术层面,那对电影的品味啊等其他方面还有什么要求吗?

  魏楠:这个人必须有丰富的社会和生活阅历,因为他需要了解每一个观众的思想,才能够做出一个照顾到观众的预告片。

  新浪娱乐:你的社会和生活的阅历来自于哪里?

  魏楠:我从小就在这个行业里,接触的都是电视、电影、娱乐行业。

  新浪娱乐:是小时候演过戏是吧?

  魏楠:小时候演过一些小的电视剧,就《六个梦》,前段时间还在网上看到,网友把我们几个小演员的合照发上来了。等于其实我从六岁开始我就在这行里摸爬滚打了,一直就没有转过。最终给我的定位就是一个杂家。我觉得杂家这个位置挺好,非常适合做一个电影预告片制作人。

  新浪娱乐:你觉得,国内的导演对预告片的认识成熟吗?

  魏楠:其实都成熟。我个人认为电影是电影,预告片是预告片,是两回事。但可能有些导演想把电影里的内在情怀放在预告片里,我觉得是来不及的,一分钟、两分钟时间,怎么放得下?反而会影响电影预告片的品质。预告片说到底,是一个广告。

  陈弋弋/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