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欲借《东成西就2011》再战喜剧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7:54  天天新报
刘镇伟与房祖名 刘镇伟与房祖名

  虽然《东成西就2011》在最后一刻晃点了第二十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但刘镇伟(微博)导演却没有晃点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刘镇伟的认识,很多人是从《东成西就》、《大话西游》这些影片中技安这个艺名开始的。但是这几年的《机器侠》、《越光宝盒》、《出水芙蓉》让技安这个名字也逐渐失去了魅力。技安是否已经技穷?隐藏在技安这个名字背后的刘镇伟笑道:“看了《东成西就2011》再说吧。”

  不是续拍 是重新创作

  记者:很多人都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翻出《东成西就》来看。当年拍摄时,你有想过,这部影片会有这样的效果吗?

  刘镇伟:我听到这样的评价,就觉得做电影是一件很开心很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拍摄时就是很忙,完全没有时间想自己是什么心情,因为时间永远不够用。

  记者:为什么在《东成西就》问世近20年之后想到拍摄《东成西就2011》?

  刘镇伟:《东成西就》已经过去20年了,那时观众也老了20岁。这次我想的就是能给20年前和20年后的观众同样的欢乐。这部《东成西就2011》是拍给现在的观众看的,20年前看过刘镇伟电影的观众爱看,20年后没看过刘镇伟电影的观众也能喜欢,我就非常开心了。

  记者:所以仍是《东成西就》的续拍吗?

  刘镇伟:绝不是续拍,全新的故事,全新的人物,全新的电影。这次不再是古装片,而是一出现代戏。故事和之前《东成西就》里提到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都没有关联,是很独立的故事。如果一定要讲到延续,其实就是搞笑和开心。

  记者:当年《东成西就》的问世据说是为了平衡《东邪西毒》在票房上的失利?

  刘镇伟:《东成西就》的确是为了《东邪西毒》诞生的。但是现在的《东成西就2011》并不是为了《东邪西毒2011》诞生的。任何一部电影都不会是另一部电影的衍生产品,而是重新的创作。

  演员阵容不与经典比较

  记者:会不会担心这次的演员阵容无法逾越当年的明星阵容?

  刘镇伟:既然是全新的电影,那为什么还要考虑是否能逾越当年的明星阵容呢?我只挑我觉得应当挑选的演员,基本上都是歌手,但这部绝不是歌舞片。我觉得歌手之间有一种互动语言是一般演员没有的。他们那种音乐感令整部戏的喜感有全新的看法。云云众星之中房祖名(微博)、陈奕迅(微博)亮点较大,因为这次我把二人的演绎方法扩阔,跟以往的很不同。

  记者:江湖上有一个传言,说女演员只要拍你的电影,就一定会分手,比如《出水芙蓉》的阿娇(微博)、《越光宝盒》的章子怡(微博)

  刘镇伟:那谁还敢找我来拍戏,都嫁不出去了,莫文蔚(微博)一定是个例外。

  记者:现在重拍影视剧似乎成了一个潮流,但也有观众不买帐,觉得这是电影公司在圈钱,你如何看待这个评价?

  刘镇伟:观众看过电影之后,就会有判断。没有创造和进步就行不通。

  记者:《东成西就2011》这次冲着贺岁档去,是不是一开始就准备进军贺岁档?

  刘镇伟:在贺岁档就有很多大制作的电影上映,但是就缺少让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开心心来看的电影。我觉就得能让观众笑的电影,很适合贺岁档。

  记者:你很喜欢在自己的影片中客串演出,这次有吗?

  刘镇伟:哈哈,不告诉你,自己去看。

  记者:《机器侠》、《越光宝盒》以及《出水芙蓉》的口碑并不理想,有人说技安已经技穷,在你看来《东成西就2011》能否挽回这种评价?

  刘镇伟:任何一部电影都不可能让所有观众都叫好,我只是用心去拍那些让人们快乐和感动的影片。有些影片和历史一样要多年后才可以评价的,我不会急着让观众下结论。

  记者:据说当年《大话西游》问世的时候,影评人并不看好。

  刘镇伟:热爱电影的人、喜欢电影的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来评价刘镇伟的电影,我相信影评人也都是热爱电影的人。

  记者:这些年来,观众对喜剧的要求越来越高,口味也有变化。当大家看了太多无厘头,就会不再那么感兴趣了;当大家看过太多反串,也会觉得没有新意。你觉得无厘头过时了吗?

  刘镇伟:其实现在很多流行的网络用语,我觉得都是源于无厘头的概念,我在新片里也运用了很多,这些新词都是以前没有的,能够被男女老少流传开,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创造和创新的尝试,相信这种喜剧元素是不过时的。

  记者:在你看来,票房和口碑要如何平(微博)衡?对于外界所说的金字招牌怎么看?

  刘镇伟:开开心心生活,用心做剧本、拍电影,就是很快乐的事。票房很多是取决于整个市场,口碑就是观众真实的评判,做好电影,就能平衡好。天下没有永远的金字招牌,那我的电影能让观众喜欢,就比什么金字招牌,钻石招牌更珍贵。

  新报记者 吴轶凡 文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