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国军魂传奇》完美收官 “铁血军神”受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11:05  新浪娱乐微博
《护国军魂》4大主演 《护国军魂》4大主演
于荣光演蔡锷形神兼备 于荣光演蔡锷形神兼备
郑则仕饰演袁世凯 郑则仕饰演袁世凯
剧照 剧照

  大型革命史诗剧《护国军魂传奇》昨日北京卫视(微博)完美收官。这部由北京电视台、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云南润视荣光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辛亥革命(微博)百年献礼剧,集结了于荣光、赵文瑄、张铁林、高明、谢君豪(微博)、郑则仕(微博)等众多实力明星加盟,以蔡锷为代表,描绘了一幅辛亥百年的恢弘画卷,带领观众重新回顾了“军神”蔡锷的辉煌一生。该剧收视与口碑俱佳,打赢了金秋十月第一仗。

  反响火爆

  还原真实蔡锷

  剧集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有网友表示:“一直以为一个将军手下只要有足够的兵就万事大吉了,可是蔡锷被袁世凯挟持到京后,没了一兵一卒,却照样走出了一步步妙棋。实在是高。”制片人蒋晓荣表示:“大家已经有了定势思维,一提到蔡锷就是两点,一是痴恋小凤仙;二是一介武将。而《护国军魂传奇》就是要破除这些思维,还观众一个真实的蔡锷。”

  两大疑问

  制片人作回应

  该剧播出后,确实在观众中产生了不小的震荡,也有对这版蔡锷的种种质疑声出现。网友“漆黑怪盗”表示:“这部剧中的蔡锷和以往的有很大区别,首先和小凤仙不像恋人倒像是革命伙伴,再有这版的蔡锷不像武将更像是脑力劳动者,和袁世凯斗智是很精彩,但这真的是蔡锷吗?”面对质疑,蒋晓荣坦言:“我们在拍摄前,研究了很多的史料,也寻访过很多与蔡锷有过交集的人,从这些素材中几经完善、考证,完成了整个故事。我可以很负责的说,除了少数的艺术修饰外,这就是真实的蔡松坡。”

  由于多年前电影的影响,在观众心目中仿佛蔡锷和小凤仙的爱情也应如同片中一般浪漫。“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经我们考证,蔡锷和他的原配潘夫人之间感情一直很好,即便是在危急时刻,他也先将夫人和母亲送到安全之地。而他和小凤仙的关系是知己、是一种很纯的感情,是只有在战火中才能培养出来的感情。这一点,我们在剧中进行了着力的刻画。”蒋晓荣介绍道。

  后人为证

  被贴防伪标识

  至于善谋略,蒋晓荣坦言:“勇猛有余、才智不足是一般人对军人的刻板印象。之所以蔡锷被称为‘军神’,就是因为他用兵如神,这种谋略不是一般人可以企及的。即便是没了万千良兵,单凭一人之脑,也可所向披靡。这才可谓之‘神’也。”据介绍,此次《护国军魂传奇》是得到蔡锷后人一致认可的佳作,被称为“最接近真实蔡锷的剧集”。主演于荣光笑言:“我们可是有‘防伪标识’的。”

  珍惜当下

  铁血换来和平

  首轮上星播出,取得了众多观众的认可,《护国军魂传奇》剧组也感到十分振奋。蒋晓荣表示:“辛亥革命已过百年,现在我们穿越回首再去看这些峥嵘人物,会有更多的感悟。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观众能够重新认识蔡锷,认识那个年代,同时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因为这些都是无数像蔡锷一样的‘铁血’军人用牺牲换回来的。能懂得珍惜,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JH/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