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光黯淡?颁奖雷人? 康健民独家回应金鸡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17:56  新浪娱乐微博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资料图片)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28届金鸡奖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针对电影节组织,奖项归属等问题,媒体和观众依旧保持了广泛的关注。有人质疑本届电影节星光惨淡,有人质疑获奖电影知名度低,有人质疑组委会在搞平衡。新浪娱乐独家连线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针对人们提出的问题,康健民一一做出了解答。

  最佳影片只获一奖是否具有说服力?

  “其实应该拿到更多的奖项”

  获得最佳故事片奖的是八一厂出品,揭秘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歌颂航天英雄的军事题材电影《飞天》,而最佳故事片奖也是《飞天》获得的唯一奖项。有网友质疑没有其他奖项的支撑,这个结果让《飞天》的获奖显得有点名不副实。康健民认为,《飞天》其实应该拿到更多的奖项,这部电影整体水平比较突出,除此之外,最佳故事片也考虑到了电影的整体水平,因此《飞天》获奖实至名归。

  在颁奖现场,《飞天》编剧柳建伟发表了长达8分钟的获奖感言,由于考虑到直播时限,主持人吴刚(微博)不得不多次劝阻柳建伟缩短时间,但柳建伟还是坚持继续发言。康健民说,“我们对每一个获奖者的发言时长都有一定的要求,我们也理解柳建伟老师的心情,也希望媒体和观众都理解。”

  获奖电影为何都没听过?

  “希望观众把这些影片都看了”

  许多获奖电影都没有足够高的认知度,也让大众倍感怀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媒体表示,获得今年金鸡奖主要奖项的电影,几乎一部都没有看过,这让他开始怀疑起自己的专业精神。网友“前海一支剑”半开玩笑地说,“祝贺金鸡奖最终修炼成中国最大的地下电影奖,大部分获奖影片都是影院看不到的地下电影。”

  康健民表示,金鸡奖一直在坚守自己的专业精神,不过他也强调,这也不意味着没有获奖的电影就没有专业精神。至于为何许多获奖电影都没有人知道,康健民解释,金鸡奖是专家奖,不会考虑这部电影是否进入市场,经过观众的检验。只要在规定时间段内通过审查的电影,都可以参评,而不会考虑有没有进入影院进行商业放映。

  康健民坦言,这其中的部分电影的确没有太高的知名度,但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如果金鸡奖对这部分电影还不关注,那就不对了。金鸡奖从来都是关注新人、奖励新人、推出新人新作。有很多对电影有梦想的电影人,一直坚守着创作,如果不给他们平台,他们就没有(获得更多的关注)机会了。”新浪娱乐询问评委是否会对不知名电影给予更多的照顾,康健民再次强调,“没有平衡,没有照顾,一切以艺术为核心。”

  康健民也表示,像《爱在廊桥》这样的作品之所以没有太多人关注,主要说明了这些电影的制片人只注重制作,不注重宣传和营销,“他们可能以后要注意,留出经费给营销。”

  康健民最后强调,我相信评委的水平,也希望观众尊重电影,把这些影片能够看了。其实很多不为人知的电影都很好。

  今年为何没有双黄蛋?

  “这是在捍卫金鸡奖”

  本届金鸡奖没有像之前几届那样,出现一个奖项多个获奖者并列的情况,这也让批评惯“双黄蛋”现象的媒体觉得有点不太适应。康健民强调,这一次专门拜托评委,为了捍卫金鸡奖的信任度,就别生“双黄蛋”了,这次没有“双黄蛋”,非常值得高兴。

  康健民还表示,今年为《钢的琴》和朱旭老师颁发的评委会特别影片奖,以及评委会特别影人奖,就是为了避免整个颁奖结果有遗珠之憾。康健民还强调,评委会奖是仅次于大奖的奖项,也就是说,获奖者仅仅以一两票的差距落败,尤其是《钢的琴》。此外朱旭老师几十年的表演生涯,这次没能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康健民也表示遗憾,“金鸡奖就那么残酷。”

  闭幕红毯为何星光黯淡?

  “国内电影人别只关注国外电影节”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红毯,出场的一线明星仅有赵薇(微博)、郭富城(微博)等几人,谢霆锋、王力宏(微博)等明星由于各种原因只参加了颁奖现场的活动。不少媒体评价今年的红地毯是“星光惨淡”,明星人气创近年新低,但康健民却并不同意这个说法。“我觉得星光一点都不黯淡,合肥观众对于电影人的参与是非常满意的。”康健民也强调,“我们(闭幕式)和东京电影节在时间上有冲突,所以一些明星没有到场。我更希望国内的电影人,别把目光投向国外的电影节,人家就是让你参加一个开幕式而已,我觉得需要共同努力,支持中国电影。”

  入围电影都是主旋律?

  “中国电影都是主旋律”

  康健民表示,今年金鸡奖获奖的电影,都是具有很高水准的作品,也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让更多的人支持这些电影。当被问及为何获奖电影大多是主旋律题材,而其他一些颇受好评的,非主流电影、注重个人表达的艺术电影没有得到关注的时候,康健民反问,“什么叫主旋律?我觉得中国的电影都是主旋律,都是表达了老百姓的心生。”康健民还说,评委们十分关注电影的风格、类型、题材,这次的奖项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观众的欣赏需求,力求做到引领的作用,希望大家关注这些影片。

  演员评委也懂摄影?

  “评委都是非常专业的”

  与奥斯卡,香港电影金像奖不同,金鸡奖评委在评选诸如最佳摄影、最佳美术等技术类奖项的时候,依旧不分专业,评委统一进行投票。有人质疑部分评委是否在专业技术上具备权威性,康健民表示,“金鸡奖的评委都是专业的,对于摄影、美术的理解都是专业的,而且评选是大家发表意见,不是某一个人的意见,每个评委都非常认真地去讨论,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

  康健民还介绍,这几个专业技术奖项的讨论,花费时间最长。他还说,“由于评奖规则的局限,不能让记者参与,我希望你们可以看看,评委们是怎么负责任地去处理每一个奖项的。”

  评奖结果是否在找平衡?

  “我们要让电影有奔头”

  本届金鸡奖最大的特点是,除了《唐山大地震》获得两个技术奖(最佳美术、最佳音乐)之外,所有的获奖电影都只得了一个奖,奖项整体分配十分平均,这也让人质疑是否金鸡奖在有意找平衡。

  康健民表示,金鸡奖两年评一次,评委会从多个方向去考虑,“我们是要让电影有奔头,评委老师觉得这个给他那个给他,挺好的,够水准的电影我们都会有所选择。”

  得奖热门为何铩羽而归?

  “出现了很多新人新片”

  获得九项提名的《唐山大地震》最终只获得了两个技术奖,而在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得大奖的《我们天上见》也在导演处女作奖和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的角逐中,分别输给了《盲人电影院》和《老寨》,凭借《钢的琴》获得包括东京电影节影帝在内等多个奖项的王千源(微博),也意外地输给了《秋喜》中的孙淳(微博)。从颁奖礼一开始,金鸡奖的奖项归属就让人摸不到头脑。而冯小刚(微博)等人的缺席,也让人觉得有些遗憾。康健民对此回应,《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不过金鸡奖是两年评一次,这期间有很多新片、新人都出现了,他还说,“冯小刚也理解金鸡奖。”王玉年/文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