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获奖名单爆冷引争议:中国电影丢失了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金鸡获奖名单爆冷引争议:中国电影丢失了青春
刘晓庆,年近六十依然活力四射。或许,这正是金鸡奖需要的一种精神。CFP图
金鸡获奖名单爆冷引争议:中国电影丢失了青春
颁奖礼序幕,赵薇起舞。CFP图

  第28届金鸡奖颁奖礼已经落幕,但是,曲终人未散。因为众多奖项连连爆冷,让大家惊呼“今年不下双黄蛋,要下就下炸弹”,而关于金鸡奖要更名“金鸡独立奖”“金鸡地下电影奖”的调侃,也发人深思……

  缩影:

  丢失了青春的中国电影

  沉闷,老迈,缺乏激情迸发的欢呼,第28届金鸡奖颁奖礼成为了国产电影现状的一个缩影。

  不止一位导演提出批评认为,金鸡颁奖礼的品位和策划能力和我国电影水平正好匹配。

  与20周岁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出现在前晚场合上的电影人最大的特征是年龄偏大。就连晚会主持人吴刚(微博),也已经53岁了,他低沉的腔调、一本正经的言辞,把一场电影颁奖礼所应有的娱乐趣味都吓了回去。有人说,中国电视剧是二三十岁的人拍给五六十岁的人看的,中国电影是五六十岁的人拍给二三十岁的人看的。前晚如此之多回顾辉煌过去的环节,也暗合了这个判断,同时也给大家机会看清楚中国电影在品相上衰老没落的一面。并不是说老影人就没有电影情怀,就不会为梦想拼搏,年轻并不完美,但丢失了青春,就失去了电影所应有的活力和新鲜。

  在维持严肃性、学术性的同时,金鸡奖也拉远了它与大部分年轻观众的距离。最佳影片、导演、 编剧、男女主角,这五大奖作品不是还没公映,就是全国仅有数万人看过,或者只在电影频道播放过。有来自上海的电影研究者语带嘲讽地说,祝贺金鸡奖最终修炼成中国最大的地下电影奖,大部分获奖影片都是影院看不到的“地下电影”。

  不过,在事情的另外一面,尽管获奖作品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但未必不是佳作。有媒体记者提出,建议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后颁奖前给媒体放映未上院线或没大规模上映的入围电影,免得大家对奖项进行吐槽时,错怪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好片和好演员。比如获得最佳导演奖的《爱在廊桥》,作品水准未必不佳。凭借《秋喜》拿下影帝奖的孙淳(微博),是次表现同样有口皆碑。

  王振国

  看不懂,真的看不懂

  跑过多届金鸡百花奖的老记者都说今年金鸡奖实在不算爆冷。“但这么冷门的获奖名单不是爆冷又是爆什么呢?”第一次跑金鸡奖的记者们都不厌其烦地在问同一个问题。换来的是近乎粗口的答案。

  的确,今年的得奖名单中有太多连电影记者都看着眼生的影片……击败蒋雯丽胜出的《盲人电影院》,至今未在电影院正式排期上映过,尽管它的口碑据说不错,有些巧思,不乏温暖细节。

  如朱旭(微博)一样的老演员得不到肯定,商业片得不到认同,文艺片得不到奖项,让记者们习惯了的“双黄蛋”今年也下成了一颗颗“炸弹”。没有人知道原本定位于学术奖项的金鸡奖正在做怎样的转型。它究竟想要表彰什么?提倡什么?

  看不懂,真的看不懂。万分好奇明年的绍兴要怎么接手这个骂声一片的电影节。周昭

  金鸡肋也是鸡肋

  金鸡奖颁奖礼当晚,笔者独霸电视看完了索然无味的现场直播,随即陷入深深的羞愧和罪恶——自己好歹也是个娱乐新闻从业人员,为什么红(微博)毯上的那些“著名演员”,看着都那么眼生?为什么那些获奖作品,听着都那么耳生?还好,当众多同行爆发出和我同样的心声后,我终于释怀了:不是我不专业,是金鸡奖太专业太独立了!

  明星走秀环节,电影频道的主持人频繁呼吁:“请合肥的朋友给点掌声好吗?”不过,放眼望去,红毯上,大牌寥落,明星稀少。颁奖嘉宾、演员高虎(微博)昨日在微博中抱怨自己买不到回北京的机票,透露“我临时被忽悠来的,所以订不到回程”。

  那么,大牌为什么“忽悠”不来呢?从获奖名单中可见端倪,即使从演技标准评判各奖项实至名归,但却过于忽略了影片的市场和观众认可度,这也就让电影艺术脱离了其生存的基础。因此,在一些电影人心中,金鸡奖已经沦为鸡肋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旦和东京电影节这样的影展撞期,便立刻被抛弃。

  按评委会的说法,《让子弹飞》今年没有报名参赛,所以提名名单中没有它的名字。这让同样是商业大片的《唐山大地震》情何以堪?所以虽然获得9项提名,但冯小刚(微博)、徐帆等主创皆爽约缺席。

  大牌不来,奖项也不发给大牌,是因为大牌不来就不发奖给大牌,还是因为奖项不发给大牌所以大牌就不来?这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不知道,金鸡奖能否搞清楚?张素芹

  一场业内好片推介会?

  金鸡奖结果出炉后,很多人没有办法评价,因为没看过,甚至有电影还没上映。那么与其说这是内地最有分量的电影奖,不如说这是内地最有分量的小片推介会。原因是,那些获奖电影或许在普通观众眼里有些生冷,然而,在专业人士心目中,它们或许是很有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所以,本届金鸡奖的价值或许在于,把一些生僻的、艺术的、专业的好片,通过这个奖项推介给普通观众,让我们好奇地去找这些片来看。戴雨静

  加V的专业人士有话说

  金鸡奖建议更名为“金鸡独立电影节”

  评论员杨禹(国家发改委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昨晚颁发的金鸡奖,明显呈现‘逆市场化’趋势,得奖者多为令观众陌生的小众电影。作为专家奖,重艺术品质、不唯商业是对的,但也别太忽略影片的市场和受众认可度。电影终究是大众艺术。要用改革把它投进市场。”

  清华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因为自己担任过几届金鸡奖评委,对这个奖还有感情。尽管各种非正常因素对号称‘八面来风、自己掌舵’的评委会有影响,但像今年这样的结果,恐怕在金鸡奖历史上也差不多绝无仅有……突然新增了一个评委会特别奖给《钢的琴》估计是出于事后平衡的弥补…… ”

  刘总2011(东方画面影业公司总裁):“国际上有很多‘××独立电影节’,金鸡奖要是能更名为‘金鸡独立电影节’,那就太亮了。”

  电影人程青松(微博)转发影评人赵宁宇的微博“朱旭老师,您不遗憾。中国电影,遗憾了”,并评论道:“是金鸡奖评委艺术良知的遗憾,男主角、导演、影片奖都缺乏说服力。”(张素芹)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