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健民回应金鸡“七宗罪”:电影人要注重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12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孙淳、娜仁花分获本届金鸡奖最佳男、女演员奖 孙淳、娜仁花分获本届金鸡奖最佳男、女演员奖

  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28届金鸡奖已落下帷幕,但针对电影节组织,奖项归属等问题的讨论仍不绝于耳。有质疑本届电影节星光惨淡,有质疑获奖电影知名度低,有质疑组委会搞平衡。昨日,就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七宗罪”,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一一做出解答。(王玉年)

  1

  最佳影片只获一奖何来说服力?

  “其实应该拿到更多奖项”

  八一电影厂出品,歌颂航天英雄的军事题材电影《飞天》获最佳故事片奖,也是其摘得的唯一奖项。最佳影片仅获一项殊荣,有网友质疑《飞天》有点名不副实。康健民认为,《飞天》其实应该拿到更多的奖项,这部电影整体水平比较突出。

  颁奖现场,《飞天》编剧柳建伟发表了长达8分钟的获奖感言,主持人吴刚(微博)不得不多次劝阻,但柳建伟仍坚持继续发言。康健民说,“我们对每位获奖者的发言时长都有一定要求,也理解柳建伟老师的心情,希望媒体和观众都理解。”

  获奖电影为何都没听过?

  “希望观众把这些影片都看了”

  许多获奖电影都没有足够高的认知度,也让大众倍感怀疑。一不愿意透露名称的媒体表示,获得今年金鸡奖主要奖项的电影,几乎一部都没有看过,让他开始怀疑起自己的专业精神。网友“前海一支剑”半开玩笑,“祝贺金鸡奖最终修炼成中国最大的地下电影奖,大部分获奖影片都是影院看不到的地下电影。”

  康健民表示,金鸡奖是专家奖,不会考虑这部电影是否进入市场,经过观众检验。只要在规定时间段内通过审查的电影,都可以参评,而不会考虑有没有进入影院进行商业放映。

  康健民坦言,其中部分电影的确没有太高知名度,“金鸡奖从来都是关注新人、奖励新人、推出新人新作。有很多对电影有梦想的电影人,一直坚守着创作,我希望观众尊重电影,把这些影片都看了。”像《爱在廊桥》这样的作品之所以没有太多关注,说明这些电影的制片人只注重制作,不注重宣传和营销,“他们可能以后要注意,留出经费给营销。”

  为何不下双黄蛋了?

  “这是在捍卫金鸡奖”

  今年不下双黄蛋,让批评惯“双黄蛋”现象的媒体有点不太适应。原来康健民专门拜托过评委,为了捍卫金鸡奖的信任度,就别生“双黄蛋”了。

  康健民还表示,今年为《钢的琴》和朱旭(微博)老师颁发的评委会特别影片奖,以及评委会特别影人奖,就是为了避免有遗珠之憾,“评委会奖是仅次于大奖的奖项,获奖者仅仅以一两票之差落败,尤其是《钢的琴》,金鸡奖就那么残酷。”

  闭幕红毯为何星光黯淡?

  “中国影人别只关注国外电影节”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红毯,出场的一线明星仅赵薇(微博)、郭富城(微博)等几人,谢霆锋、王力宏(微博)等由于各种原因未能现身。康健民却并不同意明星人气创近年新低之说,“闭幕式和东京电影节在时间上有冲突,所以一些明星没有到场。我更希望国内电影人,别把目光投向国外电影节,人家就是让你参加一个开幕式而已,支持中国电影需要共同努力。”

  演员评委也懂摄影?

  “评委都是非常专业的”

  与奥斯卡、香港电影金像奖不同,金鸡奖评委在评选诸如最佳摄影、最佳美术等技术类奖项时,依旧不分专业,评委统一投票。有人质疑部分评委是否在专业技术上具备权威性,康健民表示,“金鸡奖的评委都是专业的,对于摄影、美术的理解都是专业的,而且评选是大家发表意见,不是某一个人的意见”。

  评奖结果是否在找平衡?

  “我们要让电影有奔头”

  本届金鸡奖最大特点,除了《唐山大地震》获得两个技术奖(最佳美术、最佳音乐)之外,所有获奖电影都只得了一个奖,奖项整体分配十分平均,这也让人质疑是否金鸡奖在有意找平衡。

  康健民表示,金鸡奖两年评一次,评委会从多个方向去考虑,“我们是要让电影有奔头,够水准的电影我们都会有所选择。”

  得奖热门为何铩羽而归?

  “冒出很多新人新片”

  获得9项提名的《唐山大地震》最终只获两个技术奖,而在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得大奖的《我们天上见》也在导演处女作奖和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角逐中,分别输给《盲人电影院》和《老寨》,凭借《钢的琴》获得包括东京电影节影帝在内等多个奖项的王千源(微博),也意外输给《秋喜》中的孙淳(微博)。冯小刚(微博)等人的缺席,也让人觉得有些遗憾。康健民回应,《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不过金鸡奖是两年评一次,这期间有很多新片、新人都出现了,冯小刚也理解金鸡奖。

(责编: 风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