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文骥:拍完《景德镇》后成瓷器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25  京华时报微博
滕导对小斯琴高娃的演技评价甚高。本报实习记者白婧盟摄 滕导对小斯琴高娃的演技评价甚高。本报实习记者白婧盟摄

  由滕文骥执导,李宗翰(微博)、小斯琴高娃主演的电视剧《景德镇》近日在江西瓷都景德镇杀青。作为一部反映古景德镇陶瓷发展故事的大型电视剧,《景德镇》取材于古景德镇人陶瓷艺术的发展历程,生动地还原了古景德镇人制瓷的真实、传奇故事。近日,导演滕文骥、小斯琴高娃做客《京华茶馆》,滕导称,拍完该片后,自己成了半个瓷器专家。

  ■小斯琴高娃

  本色出演角色得心应手

  剧中女一号小斯琴高娃所饰演的潘景荣出身名门,温润如玉,端庄秀丽,性格倔强而又不暴戾,德艺双馨,却又与世无争。与李宗翰一见钟情,便誓死追随,对景瓷一往而深,且发扬光大。小斯琴高娃本人坦言,这与生活中的她十分相像,认定的东西,便努力争取,不畏艰险,并且相信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场奇迹。她说:“这个角色跟我的人生有很多共通的东西,世界观、爱情观、人生观都很像,我对感情也是非常痴情,所以演的时候不用特别塑造,演起来得心应手。”

  演老人被评价出乎意料

  剧中,小斯琴高娃要从十几岁演到六十几岁,首次挑战如此大跨度的年龄戏,小斯琴高娃说:“拍戏之前做了一些功课,想模仿一些大龄演员的戏,但是我发现模仿是不行的,因为情节不一样。后来我就观察,老年人不一定是行动非常缓慢,可能还会有小孩儿的感觉。所以当时演的时候进入角色比较快。”她的表现让该剧导演滕文骥感到“出乎意料”,滕导说:“按说年轻演员的表演经验会弱一些,但她老年戏演得非常好。她演的是一个高官独女,尤其把人物后期雍容、识大体的气质拿捏得非常好。”

  李宗翰帮我快速进角色

  该剧讲述的是李宗翰饰演的“张天三”用尽一生去复兴瓷都景德镇,小斯琴高娃所饰演的潘景荣用自己的一生,不离不弃地去帮助“张天三”,最终成其伟业,有情人终成眷属。小斯琴高娃特别感谢李宗翰的帮助,她说:“他不欺生,在剧组特别照顾我。这次他也要演到60多岁,演老年戏时他会带着我进入角色。我特别珍惜和李宗翰演对手戏的机会,他对我的帮助很大。”小斯琴高娃坦言,这次和刘涛(微博)、寇世勋等前辈的合作也很开心,“他们都没有明星架子,大家就是每天不断地在忙碌,拍各种戏。这边喊开机,那边喊停,这边哭,那边笑的,整个剧组就像一家人。”

  ■滕文骥

  景德镇中拍摄各种瓷窑

  为了真实还原景德镇的千年瓷都的历史风貌,该剧的部分镜头在景德镇实景拍摄。滕文骥透露,由于当地很多建筑都经过了现代改造,该剧的主要戏份只能在横店拍摄,留下不少遗憾,他说:“我们在景德镇拍了各种窑,这个是怎么搭景都搭不出来的。特别遗憾的是有一个小镇非常古朴,但是没法拍,因为有铁窗之类现代的东西,好多东西都改了。所以只能在横店拍,拍摄基地没有天线、电线杆,不会穿帮,也不会扰民。”

  拍完戏成半个瓷器专家

  滕文骥称,拍摄该剧让自己受益匪浅,因为天天接触瓷器方面的知识,耳濡目染自己也成了半个专家,他说:“我的好朋友作家阿城,他是瓷器方面的专家,拍戏前,根据他的介绍我对瓷器有了一些初步了解。拍完戏后,我已经可以算比较精通了,现在你拿一个东西,我不敢说十拿九稳,也能八九不离十地告诉你是真是假的了。”

  力求专业避免穿帮

  滕文骥表示,该剧不仅仅是一部戏,还试图用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展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因此剧本中有不少专业性强的台词,他说:“剧中虽然没有特别突出制瓷工艺,但行话肯定会有,这些行话肯定是我们平时不接触的。对于演员来说,各种窑、各种瓶、各种罐的行话就要背,这个台词量比较大。但是一般观众看,可能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触,可能只是觉得新鲜。”滕文骥表示,拍摄这部剧最怕的是穿帮,他说:“拍摄时我们力求做到专业,不能说我是卖水果的,拿一个苹果跟您说‘这是梨,你吃了吧’。所以说细节要注意,小的地方一定要真实。”

  拍摄期间大病一场

  从艺术片《黄河谣》到现实题材电视剧《血色浪漫》,滕文骥不断变换着自己的创作视点和创作风格。他说:“我30岁的时候一直拍当代题材。我觉得导演应该有种责任感,应该直面现实,直面生活,应该对人、社会、自然有自己的看法,去影响观众。这是我们那一代导演的一种责任。后来转拍电视剧,我发现古装戏不是我的长项,我更侧重于当前的现实生活。”他坦言,自己原本想通过《景德镇》这部剧,让自己在古装戏上的拍摄水平往前走一步,没想到拍摄期间得了一场大病,他说:“我拍戏采景时得了一次大病,心梗一次,是抢救过来的,挺危险的,做了支架手术。当时就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虽然我每天都去现场,但是状态不是最佳。到了后期我基本恢复了,所以剪片子都是我自己做的。我觉得这部戏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有文化的传承,同时剧情也很好。”

  儿子成功最为骄傲

  一场大病虽然让滕文骥在事业上留下一些遗憾,不过他坦言:“这次生病最大的收获就是天天和儿子见面。”滕文骥的儿子滕华弢是热播剧《蜗居》的导演,谈到儿子的成就,滕文骥笑着说:“我很骄傲。他在电视剧行业比我厉害得多。他年轻时,很多人说他活在我的阴影中。一说都是‘这是滕文骥的儿子’。现在我们到片场,都介绍‘这是滕华弢的爸爸’。”滕文骥一家三口都是导演,平时各忙各的,见面很少,滕文骥称和儿子一个月顶多见一次面,他说:“《霹雳贝贝》就是我太太拍的,她也拍过电视剧,也拍过电影。后来为了照顾家,我媳妇就牺牲了事业。这次生病,我能天天见儿子,特别开心,他每次拍的戏都给我看,我觉得他取得了成就,要比我自己取得成绩高兴得多。”

  病后为新片做监制

  滕文骥一直是个高产的导演,谈到未来的工作,他坦言,这次大病经历让他决定休息一段时间,“拍戏是个体力活儿,特别是我这个病,要盯下来比较难。以后估计不能再像以前那么猛干了。现在我一边做《景德镇》的后期制作,一边帮孙建军导演筹备电影《富春山居图》,我做监制。《富春山居图》是一个夺宝戏,主演是刘德华、林志玲、张静初(微博)。”

  本报记者赵楠楠

  ■茶博士札记

  滕导爱“选景”

  滕导来到茶馆休息室后,没多会儿就站起来拿出手机,对着休息室内的大厚木桌子拍起照来,左一张右一张,各个角度全方位地拍。我问滕导这是做什么用。他一边用手敲着木桌一边对我说:“这桌子真不错,是一整块上好的木头打造而成的,我那书房里还缺这么一张大木桌。我准备回去找一个跟它差不多的。我这习惯是从给影片选景那儿来的。”茶博士谢语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