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落幕“鸡冻人心” 蒋雯丽“回家”一无所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37  天天新报

  想知道什么是“一冷到底”、“鸡冻人心”,那就来关注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吧——大牌明星全部落马,只有影帝孙淳(微博)是“熟人”,女主女配得主甚至都要先作自我介绍。此外,曾搭着《变3》便车捆绑卖票的《飞天》获得了最佳故事片奖。今年终于没有双黄蛋了,而成了没配菜的“白米饭”。

  红地毯走成“黑地毯”

  男女配都是生面孔蒋雯丽家乡意外落败获奖电影还没公映

  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闭幕红毯只能用星光惨淡来形容,王力宏(微博)、谢霆锋等观众期待的重量级嘉宾缺席,现场仅有郭富城(微博)、TWINS和安徽籍明星赵薇(微博)、蒋雯丽维持热度。而主办方一贯的协调不力再次在闭幕红毯上体现,仅8台大灯维持现场亮度,当天色渐暗压轴嘉宾赵薇登场的时候,现场已经黑成一片,彻底把那被称为“二里地”的史上最长红毯走成了星光灯光双暗淡的黑毯。

  男女配都是生面孔

  知名演员的集体缺席,让最佳男女配角的颁奖过程显得格外乏力,结局也是爆了冷门。在《风声》里有出色表现的黄晓明(微博)(微博)不及80岁的徐才根,后者凭《团圆》夺得最佳男配角;新人国歌拿下最佳女配角,击败了张静(微博)初、蒋勤勤。

  国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现在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研三的学生,第一次登陆银幕就拿下金鸡女配,非常幸运。而最佳男配徐才根入行已50年,这个一直在演小角色的老影人表示,原来觉得入围就很满意了,获奖想都不敢想。

  蒋雯丽家乡意外落败

  金鸡奖今年特设了导演处女作奖,本以为那是为安徽籍明星蒋雯丽专设的,采访现场有记者已经写下《我们天上见》的标题,但《盲人电影院》的导演陆明拿下这个奖,让大家有点摸不着头脑。闭幕式结束后,专门请假回家乡的蒋雯丽不愿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看样子心情颇为糟糕。

  获奖电影还没公映

  颁奖之前,媒体就已经嗅到了《唐山大地震》将在本届颁奖礼上收获不大的味道——获得9项提名的电影,导演主演却集体缺席;冯小刚(微博)更是于电影节开幕式当日在京召开新片《温故1942》发布会。果不其然,《唐山大地震》只拿下了最佳美术和最佳音乐两项技术奖。

  如果说冯小刚落选是意料之中,那么口碑极好的《钢的琴》输给了还没公演的电影《爱在廊桥》就是意料之外了。接受采访时,《爱在廊桥》导演陈力的手一直在发抖,看来“吓”得不轻。

  影后影帝一连串意外

  红地毯上最大的尴尬可能就是一位穿着两节裙子的女演员差点踩掉裙尾,工作人员只能在红毯现场给她缝补起来,这位女演员就是当晚拿下影后的娜仁花。她曾凭借《天上草原》和陶虹(微博)(微博)、倪萍(微博)一同入围第19届金鸡奖,结果另两位捧回双黄蛋,她独坐冷板凳。这一次她把尴尬留给了呼声颇高的秦海璐(微博)和最近媒体头条的常客吕丽萍(微博),而这部由影后老公宁才导演的电影《额吉》实在太小众,许多人看都没看过。

  影帝孙淳是五项大奖中唯一的“熟面孔”,《秋喜》也因为他的表演还有那么点可看性。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得最多的话,却是鼓励大家去看他的新作《辛亥革命(微博)》。看来,这部影片也许只是拍完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之后的调味品,可这个调味品却带给他一座“沉甸甸”的金鸡奖杯,孙淳在获奖时流露出的意外之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明星走过场 片方出新招

  影帝孙淳:

  拿奖是在情理之中

  记者:拿到影帝开心吗?

  孙淳:付出的努力得到肯定,很激动。

  记者:想到会拿奖吗?

  孙淳:情理之中,但又有点意外。

  记者:觉得金鸡评奖标准公正吗?

  孙淳:那你问评委去吧,那是21个人组成的团体,不是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记者:蒋雯丽今天没拿到奖,作为好友会不会安慰她一下?

  孙淳:让她自我调节吧,她经过那么多大风大浪,也不会太在乎这个。

  记者:你也有低迷的阶段,怎么熬过去的?

  孙淳:这个不告诉你,我只能说当演员的纠结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大家都看到了鲜花和掌声,没有人看到你的寂寞和无助。

  记者:现在内地很多的男演员都在跟香港导演合作,会考虑进一步尝试跟香港导演合作吗?

  孙淳:演员是要碰运气、看机会的,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很难碰到,所以我很羡慕葛优,有专业的团队给他写剧本。

  影后娜仁花:

  金鸡不以名气论成败

  记者:观众对你并不熟悉,介绍下自己吧。

  娜仁花:我是个单纯的、执着的演员,我会把生命献给我自己的角色。

  记者:听说你是第三次提名金鸡奖?

  娜仁花:是的,第一次是1987年的《湘女潇潇》,我当时人在国外就放弃了;第二次是2001年,和陶虹、倪萍一起提名,结果她俩都拿奖了,我就一直坐在下面。

  记者:都说你这次是爆冷夺奖,打败了人气比你高的徐帆、吕丽萍、秦海璐。

  娜仁花:金鸡奖是学术奖、是专家奖,由很专业的评委评判,并不以名气论英雄。

  记者:孙淳拿了最佳男主角奖。

  娜仁花:那要恭喜他了。当时只有我和他参加了提名奖颁奖典礼,没想到双双获奖,我们都是执着的人,把电影当做很神圣的事业。

  记者:谈谈你的老公宁才,他是《额吉》的导演,也获得了提名。

  娜仁花:我和宁才有共同的追求,那就是我们十分热爱我们的事业,热爱电影。而且不打动心灵的剧本我们都不会做的。

  中小成本影片扎堆电影节

  《密室之不可靠岸》 苏有朋(微博)“想想都后怕”

  凭借着前作《密室之不可告人》的高票房,总发行人高军(微博)放言要把《密室之不可靠岸》送进“亿元俱乐部”。苏有朋表示,其实影片拍摄时有不少危险戏份,还从船舷上摔下差点掉海里,但为求真实还是尽力去体会最危险的情境。

  《倾城之恋》 周冬雨(微博)抱怨没恋爱过

  香港新锐女导演黄真真的新作《倾城之恋》之“第一滴泪”,在合肥举办了媒体试片会。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女主角周冬雨表示自己跟影片中天真活泼的“给力妹”很相似,而且很期待爱情,“生活中我也经常哭的,也会有很伤心的事,比如还没有谈过恋爱。”

  《危机公关》 中国学历最高的影片

  这部已经入围柏林国际喜剧电影节的影片由北京电影学院08级表演硕士班集体参与拍摄,因而被认为是中国“学历最高”的一部电影。影片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加入了大量对现实敏感话题的关注,涉及环境污染、贿赂、房地产等。

  《追爱》 应采儿(微博)澄清造人传闻

  《追爱》中,应采儿饰演的宝岛女孩替父寻找初恋,并在途中邂逅真命天子佟大为(微博)。之前佟大为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小宝宝的缘故不能和应采儿喝酒”,而引起陈小春(微博)应采儿“造人成功”的猜想,应采儿无奈表示:“我是说我准备要小孩了,但报道出来就是我要当妈妈了。”

  本版撰文 吴轶凡 实习记者 景 雪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