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娜仁花:一朵永远绽放的草原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6:3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娜仁花13岁“触电”,24岁获得金鸡奖提名,与刘晓庆(微博)、陈冲同时成名,与斯琴高娃、萨仁高娃并称为蒙古三朵金花,其中年龄最小出道最早的,就是娜仁花;同时被斯琴高娃谦虚地成为“前辈”,在事业高峰时急流勇退出国留学,在海外拍摄了许多反映中国文化的纪录片,回国从影,有先后入围华表奖、金鸡百花等众多中国专家奖项,演技备受肯定,在同事眼里她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女导演,她也是用生命在表演的女演员,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人生充满传奇”。2011年,她带着这部反映内蒙古母亲史诗的感人影片《额吉》,让人再次见识到这位演技派的无穷魅力,先后斩获14届华表影后,入围28届金鸡影后。

  志向学医路

  娜仁花走上表演道路,完全是命运的安排。记得,她曾这样总结自己:“我从小生性内向,干表演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磨练,不是我选择了电影,是电影选择了我,除了电影,我什么都不会,很多事情没来得及思考,命运已经为我做出了安排。”

  因为形象好,娜仁花在学校里经常有出头露面的机会,比如上台献个花呀什么的,但是,她又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孩子,不爱和别人说话,在课堂上,老师叫她念课文他都害怕。那时候的娜仁花,对于演戏没有任何向往和追求,他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国家干部,和文艺行当毫无干系,他们希望孩子长大了能做医生,娜仁花从小因为体弱多病而经常住在医院里,医生的形象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特别伟大,她有渴望长大了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可是没等她来得及追求理想,命运却为她铺就了另一条路。

  乳燕初飞时

  20多年前,电影《乳燕飞》里那个练体操的漂亮女孩子打动了无数的影迷,她有一个漂亮的名字——娜仁花,在蒙语中是太阳花的意思,当时,年仅17岁的她有着和他的名字一样耀眼的星光前景。

  13岁那年,《战地黄花》剧组需要一个小孙女的角色,娜仁花被人介绍去试镜,顺利通过,后来进了剧组后,这部片子拍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回到学校她已经跟不上课程,当时的锡林郭勒盟歌舞团、内蒙古艺校都觉得她有艺术天资,都招收她去,娜仁花的父母觉得歌舞团离家近些,就让女儿跳舞去了。

  到了歌舞团无非是压腿练功,这让喜欢动脑筋的娜仁花很不舒服,她觉得形体训练太外在太简单了,正在困惑的时候,《乳燕飞》剧组通过《战地黄花》里的那个漂亮的小姑娘的形象而特地找到了她,让她在片中演了一个体操运动员,娜仁花练了半年的舞蹈等于是为电影里的角色打下了基础。进了剧组以后,她又被安排了半年的体操,体验生活的日子里,娜仁花开始恍惚——是让我演戏呢?还是让我搞体操?她说,教练不但把她当体操运动员对待,甚至额外给他加班加点,严格得让她和同伴有点受不了。

  练体操的苦没有白吃,《乳燕飞》公映以后,她一炮走红,青春靓丽的形象成了当时炙手可热的偶像人物,片约纷至沓来。

  娜仁花在西影的那几年里,演出了《爱情与遗产》《叛国者》《皆大欢喜》等多部电影。1981年的时候,她一年里同时饰演3部戏,善于思考的娜仁花又开始困惑了,她说:“那时候的我觉得自己想一块海绵,快被挤干了,在《大地之子》中我演的人是一个有年龄跨度,可是我不会演了。”那时,她只有19岁,眼成熟女性时,如果拍晚上的戏她很不得从早上就开始酝酿情绪,不让别人和她讲话,努力寻找那种“沉”的感觉,可是他毕竟年轻,又没有接受过任何表演的训练,不懂得塑造的任何技巧,娜仁花意识到自己驾驭不了角色时,她想充电了,并向领导提出想读电影学院的要求,为了寻求支持,还给电影局长写信,说自己太小了,不上学光演戏怎么行啊。

  孜孜求学路

  1982年,盛名之中的娜仁花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开始了四年学习生涯,过上从小就无限向往的校园生活没在学校里,娜仁花内向的性格被老师们充分地锻造着。至今说起那段时光和恩师,她依然满怀感激之情,老师的训练让娜仁花进入到一个专业演员的状态。

  在学校期间,她接拍了《无声的雨丝》和《湘女潇潇》《战争不让女人走开》,通过在这些影片里的表现,娜仁花证明了自己当初求学的选择是正确的——她已经会塑造角色了。表演日益成熟,在《湘女潇潇》里,她成功地把一个和自己的生活相去甚远的人物表演的真实自然,她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肯定和褒奖。

  从电影院毕业时娜仁花23岁,她对未来又充满了困惑,如果走出校园继续拍戏,自己该怎样超越以前的自己?如果留校任教,恩师们在身边,她有什么资格为人师表?她有什么东西可以教给别人呢?娜仁花有点逃避外面的世界,她更喜欢学校里的学术氛围,可是当老师又缺乏自信。正在困惑的时候,命运之神又为她提供了新的选择。学校有个去英国伯明翰大学交流一年的机会,而英文水平很好的娜仁花成了合适人选。

  说起英文水平,娜仁花说起1980年拍摄《马可波罗》时的经历,因为她的角色需要说英文,可是,那时她连英文单词都不念,大段的英文台词全靠死记硬背,自己具体说来些什么都不太清楚。这让她特别难为情,对她的震动很大。从那以后,她开始刻苦学英文,没在片场等戏的时候就背单词。她觉得作为演员,不会英文是一种缺陷。到出国的那年,她的英文已经相当不错了。

  出国求学初了客观因素外,娜仁花也有很强的主观向往和追求,在学校的时候她也看了很多外国电影,接触了很多新鲜的概念,知道了无表情表演等等。在某年的双奖电影节上,电影《天上草原》让娜仁花以成熟自然的演技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虽然未曾获奖,她的表演得到了影评人和观众们的高度评价,人们形容他的表演“浑然天成,无表演痕迹”。而1987你哪准备出国的娜仁花还在疑惑——无表情该怎样演呢?那是,很多东西困惑着她、诱惑着她,她渴望里了解西方世界。

  娜仁花开始了异国求学之路,先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文学院戏剧系访问学习了一年,翌年又考入英国国立电影学院导演系,一去就是8年。

  别问我是谁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到了英国以后,娜仁花最大的感受就是——做一个普通人真好。她说:“我从小就糊里糊涂地成了小明星,可是小明星不是那么好当的,身边可能围了很多人,但心里总有一丝孤独无法排解。到了英国以后,大家相处的那么自然,没人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完全是平等的关系,我喜欢那种感觉。”

  在学校里,没人知道娜仁花是个演员,直到有一天学校放了《湘女潇潇》,有同学看后问她:“电影里的女孩是你吧?”娜仁花说不是,对方疑惑:“她长得和你很像,名字也一样啊。”可是,娜仁花始终不愿意承认。她说:“在英国坐出租车如果司机说你是个演员,你就会觉得很失败。演员是演人的,而不是演演员。你有了一个常人的状态才能真实地去表演,如果始终把自己当演员那怎么去演人呢。”

  娜仁花不爱张扬也和她内向的性格有关系。她很清楚自己。“我无法克服内向的性格,在家从小就是乖孩子,因为身体弱一直被家人呵护着,出来拍戏后总放不开,性格太内向了。那时我经常做恶梦,梦到演出演出不是忘词就是忘了动作,或者找不到衣服或者是迟到,多少年都是如此,可见那时候的精神状态多么的焦虑。我永远忘不了1986年在工体主持通俗歌曲大奖赛,我和龚雪出场,本来在下面把台词背的好好的,可到了台上灯光一亮我把台词全忘了。我就是太紧张太害羞了。强迫自己去做一些张扬的事等于把自己的性格扭曲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完全丧失了驾驭能力。”

  演起戏来她倒是完全能克服性格缺陷。她说:“那是职业啊,进入角色就处于忘我状态了。记得在拍《湘女潇潇》的时候,有一场在麦田里拥抱的感情戏,我那时候没有什么经验,可压力太大了。”是我还鼓励男演员——不要顾虑,来啊,没事!因为那是在创作,是在塑造人物,所以我觉得很圣洁。只要角色需要,没什么顾虑的,最怕的是出去和观众见面,最好不要让我出去,出去了最好别让我说话,那对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Carolina)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