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的琴》主演王千源:我拿的奖足够多了

  文/片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凭借一部《钢的琴》,他先后获得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和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微博)传媒大奖最佳男演员;今年又获金马奖提名。在第28届金鸡奖揭晓前,他也是热门“影帝”之一,他就是王千源(微博)。在22日的金鸡奖颁奖礼上,王千源与影帝失之交臂。在落选后,王千源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获不获奖,我都已习惯

  自《钢的琴》征战各大电影节以来,王千源频频获奖,他坦言开始非常不习惯,但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不仅习惯了获奖,甚至落选金鸡奖他也没有太大的失落,“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我也被提名了,也没有获奖,提名就是一种认可了,我拿的奖足够多了。”

  王千源说,从没有出名到现在众多荣誉于一身,对他来讲变化并不大,“从心态来说,无非就是更自信了,因为以前主要拍电视剧多一点,就是导演和观众认可,现在是专家啊记者啊都给予肯定;片酬比以前略有增长,但没有翻一番,算是翻了个跟头吧。”

  王千源感慨说,《钢的琴》获得了那么多奖,最后的票房也不好,“陈桂林(《钢的琴》主人公)要是换姜文、葛优老师来演,获奖了,那票房可能会很好,因为不管影片宣发的成本还是媒体重视的程度都不同,他们的片酬可能会翻番,对我来说不行。”

  得奖的演员不一定有票房,没演技的不一定没有市场,对于这种现象王千源认为很正常,“现在都是商业化运作,谁好就用谁。没有什么不公平。所以,我的信条就是,做你自己。”

  演员是个“混儿”,什么都能演

  “《钢的琴》之后,我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抱着这种执着的工作态度、热情和精神,投入到下一部戏当中去。就像陈桂林造钢琴一样,其实没有什么目的性,只是一种热情。”王千源表示,虽然因为演电影获了奖,但不会以此判定自己适合大银幕,“我就是一个演员,需要

  演什么就演什么。刚毕业时我在北京儿艺工作,演过很多儿童剧里面的角色,比如大树、狐狸、门、转门、石头、山等写意的角色,也参演过孟京辉(微博)的表现主义话剧《我爱×××》,包括后来演的各种各样的角色,《荆轲刺秦王》里的小人物赵使,《漂亮妈妈》中和巩俐吵架的路人甲等,我觉得这都是一种表演的积累,其实在《钢的琴》的表演上,我就用到了这些表演方式。演员就该像一个麻将牌里的‘混儿’,需要你当条就当条,要你当万就是万,什么都能演才行。”

  凭借《钢的琴》获奖后,是否觉得表演一下子到了顶峰,感觉遇到瓶颈呢?“从表演上来说,我觉得超越别人不难,最难的是超越自己。如果问有没有瓶颈,我的瓶颈就是没有那么多让我感觉会有表演瓶颈的戏。”王千源言语之间充满了自信,“到了我这个年龄,已经不要什么突破了,更多的是要去实践。”

  合肥10月23日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