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寻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的老明星

  每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都有这样的风景,一群老人走过来,他们或白发苍苍,或被人搀扶。他们会被指指点点,因为他们也是明星,但很多年轻粉丝都不认识他们。《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杨排长……每年的“金鸡百花”,似乎成为他们唯一的集体亮相。他们过得还好么?本报记者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采访了这几位老艺术家,走进他们的生活。

  张连文  6年前就被医生判“死刑”

  档案:1945年生,在电影《创业》中饰演男主角周挺杉(原型“铁人”王进喜),成为一代中国人奋起精神的代名词。

  电影《创业》堪称我国工业题材电影的代表作品,比电影场面更加深入人心的,则是周挺杉的形象,这个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的石油钻井队长,被张连文演绎得真挚动人,自登上银幕以来不仅成为鲜活地跃动在观众心中的经典人物,更以他火热的激情和干劲,成为一代中国人奋起精神的代名词。几年前,年过花甲的他朗诵着电影《创业》中的经典台词,依然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而很少人知道,张连文的身体状况并不容乐观,今年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他每天都“咯血”,“我做了几次大手术,腹主动脉切除过,整个剖腹啊,一直到大腿根。做的是搭桥手术,我笑说是搭的‘长江大桥’。六年前,我再去医院检查,肺又出问题了。上手术台,又麻药过敏,又抬下来,进行化疗。那一次医院已经判我死刑,说最多五个月。但我活到今天,已是个奇迹了。”10年没拍戏的张连文,今年身体刚有起色,就去拍了电视剧《月明三更》,“30集戏,15集都有我,拍了40天。但拍完《月明三更》,股骨头又摔坏了。”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年轻明星走红毯上瘾,但对于身体不好的张连文来说,红地毯太长,“我走到后面,都直喘气。”

  虽然如此,张连文还是喜欢拍戏,“电视剧年底和观众见面,还有三部数字电影,我戏份都不多。还有一个公司聘我去当顾问,还要拍几个戏。”

  梁音  几十年都没上医院看过病

  档案:1926年生,在《冰山上的来客》中饰演杨排长一举成名。

  因梁音老师在午休,其太太俞湖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梁音的近况。10年前,梁音一家搬到北京,“可能他这么多年都没什么变化。走在街上很多人认识,大家都不叫他名字,直接喊‘杨排长’。很多影迷都说:我是看你的电影长大的。”

  太太俞湖告诉记者,“可能没人相信,他几十年没有上过医院,没有看过病,没有花过医药费。甚至连伤风感冒都没有过。圈内人见到他,都说:嘿,你真是怪人,老年人的高血压等病你都没有。可能是老天特别的关照。”俞湖觉得,这可能也与心情有关,“每次金鸡百花电影节和华表奖什么的都会邀请他参加,不管多大的腕儿,见了他都会热情得跟老熟人一样,周润发都说很喜欢他的电影。这些都让他特别开心,心情特别好,身体也特别好。”

  虽然85岁高龄,但梁音片约却不少,刚拍完了电影《南瓜河边的女人》,下一部电影是《台湾风云》,接着是迟志强的电视剧《铁窗泪》,演父亲的角色。而且还有广告邀请,“保健、健身广告都比较多,不过本身没病,也不愿接这类广告。只有朋友用过后很好的他才愿意接受。要对观众负责,良心上要说得过去。”

  祝希娟  65岁还考取驾照

  档案:1938年生,她是《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首届百花奖影后。

  1962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影后”,24岁的祝希娟成为亿万中国人关注的焦点。扮演《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祝希娟被影迷们票选为“最佳女演员”,也就是如今的“影后”。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有一个祝希娟个人自传《永远向前进——祝希娟》的签名活动,活动前一天,祝希娟还特意向撰稿人刘澍连打了好几个电话,说怕冷场。得到会有很多人来时的消息,祝希娟感到很欣慰。

  对于祝希娟的近况,刘澍很清楚,“上世纪末,祝希娟从深圳电视台退休,跟女儿去了美国,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今回国的祝希娟,又在深圳创立了‘祝希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65岁时,祝希娟还考取了驾驶执照,2007年,祝希娟携手儿子拍摄了电影《滑向未来》。”

  刘澍说,“在上海时,走在街上不断有人跟她打招呼。这些老艺术家,她们的晚年家庭稳定,但最怕孤独,怕被人遗忘。”如今的祝希娟身体很好,刘澍认为这可能与她性格开朗有关。现在的她平均一年接一部电视剧,比如《暗算》、《命运》,她也偶尔客串电影。“一般出演电影,如果角色比较重,能拿6到10万的片酬。如果是客串,一般就3万元左右。参加商业演出大概几千块钱出场费。”刘澍说。

  田华  家庭不幸但“心不老”

  档案:1928年生,22岁时凭《白毛女》一举成名。

  2010年江苏江阴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田华获得“终身成就奖”,在台上,田华声情并茂的获奖感言,成为当晚最大的亮点。近几年,她和秦怡,两位白发苍苍的艺术家,每次都成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的风景。今年在合肥,她依然神采奕奕。

  田华创作的很多人物都个性鲜明,感情逼真,不仅演技上逐渐成熟,也注意了她自身的气质与角色性格之间不同的再挖掘。以丰富的生活体验,成熟的艺术经验,为中国电影塑造了一些有民族品质,有血有肉的新东方女性。而目前她还在不断拍戏,最近拍了两部电影。只要有能打动她的剧本,她甚至一分钱不要,因为她每个月有退休金。

  “我也是‘80后’,我的心不老。”晚年的田华,最欣赏的还是龚自珍的那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把自己比为化作春泥的“落花”,意为比年轻时发出更多的光和热,要把奉献放在第一位。现在田华热衷于公益活动,经常无偿出席。而她的家庭生活并不算幸运,“我自己有三个儿子,有三个孙子,但是我们家有三个都患重病。”不过田华自己的身体还算不错,“我的愿望就是能够出一本像《宋美龄画传》那样的传记。”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合肥记者 唐爱明 采写

  不满评奖结果 程青松(微博)退出“金鸡”

  昨日,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闭幕式晚会总导演程青松在微博发声明称,因为不满评选结果,将退出创作团队。

  金鸡结果揭晓当晚,程青松就曾透露出对于结果的不满,认为影帝影后的评选不公平,昨日程青松在声明中表示:“有鉴于本届金鸡奖评奖结果,曾经评选出《天云山传奇》《芙蓉镇》《老井》为最佳影片的金鸡奖,已经缺乏新锐的眼光和艺术的选择。作为曾经多次参与金鸡奖颁奖典礼节目创作工作的我,宣布退出创作团队。”程青松进一步解释道:“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都完全不具备说服力。朱旭(微博)老师的影帝大奖被生生地剥夺了。”

  程青松还反问:“名不副实的获奖者,你们不会羞愧吗?”本报记者 罗媛媛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