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倍显金鸡颁奖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7:53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电影奖项,金鸡百花夹在釜山电影节和东京电影节之间,让尴尬升级。

  10月22日,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合肥闭幕,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明星数量和级别几乎都创造了历史新低。若非赵薇(微博)撑场,整个电影节的红毯阵容还不及一些商业电影搞的首映仪式。当晚的同一时间,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范冰冰和成龙亮相,吸引了不少国内媒体的目光。最讽刺的是,成龙当晚其实也出现在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上了,不同的是,东京亮相的是他的真人,而合肥现身的是VCR。最重要的是,成龙任中国影协副主席,而正是中国影协负责主办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

  每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时间,几乎都差不多与东京国际电影节撞车。最惨的是2009年的南昌金鸡百花电影节红毯。那届金鸡奖的女主角提名有章子怡(微博)、赵薇、周迅、蒋雯丽。但出现在红毯上的提名者,只有周迅一人。赵薇则正是身在日本参加东京电影节,而蒋雯丽则曾亮相在釜山电影节闭幕式红毯上。

  和往年相比,今年东京电影节上的中国明星并不算多,但成龙、范冰冰两位大腕撑场,却也让金鸡百花颜面尽失。

  10月22日,东京电影节开幕式上,成龙与两位日本女星一同亮相。然而,同日闭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成龙仅VCR到场。

  反思

  为啥电影节越办越冷清?

  近年,中国影协吸纳了不少明星,比如成龙、冯小刚(微博)、刘德华、陈可辛等,但明星效用却丝毫没有展现。而作为中国的电影人,在批判电影节的同时能不能亲力亲为,为其振兴做点儿贡献——振兴国产电影节并不是仅仅靠着电影家协会、政府部门,电影人的身体力行,也是很重要的。这一点上,内地方面应该学习中国香港。香港电影没落,但是金像奖依旧热热闹闹。而内地的电影市场飞速发展,反观电影节却冷冷清清。

  另一方面再看电影节主办单位,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来不给奖,评奖“潜规则”等让金鸡奖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大打折扣。很多人对此报以无所谓的态度。推行关注小成本,并不是不可取。东京电影节当初也推出了一个当时在中国国内没人关注的小成本《钢的琴》,被东京电影节选出来,该片迅速成为关注焦点,看过之人无不力荐。反观金鸡奖颁发出来的小成本,却连遭骂声。主办方在一次次狡辩的同时,难道还不能好好反思一下吗? 记者 张铂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