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桃原生态之美征服东京 拍《转山》变抑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23:35  新浪娱乐微博
《转山》主演李桃对话新浪 《转山》主演李桃对话新浪

  新浪娱乐讯  以新人之姿拍摄《转山》,顺利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一头藏族姑娘最常见的小辫子,小麦色的皮肤,会说话的大眼睛……演员李桃以一种原生态的美征服了东京电影节绿地毯两侧的观众。10月25日,新浪娱乐对话李桃,她依然沉浸在感激和兴奋当中。她笑说,当初拍《转山》,杜家毅导演让她险些得了抑郁症,但也是这部 视频:《转山》主演李桃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电影,让她看到了自己对梦想的坚持,让她确信,自己是个有毅力的女孩。

  为《转山》变抑郁

  在电影《转山》中,李桃扮演的是两位男主角转山途中,投宿的一个藏族家庭的儿媳妇。丈夫已经不在,她和公婆、孩子一起过,承担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用李桃的话形容就是“纯朴,原生态,没有出过山”。

  生活中的李桃是个性格开朗、活蹦乱跳的20出头的女孩,藏族,孩子的母亲,寡妇,这些词和她完全不搭界。“对,我和她性格不一样,她是个年轻寡妇,生活重担都压在她身上,她的心事很压抑的。进组后,导演不让我笑,让我培养忧郁的状态,一开始就被他凶了一下,跟我说‘从今天起,不许笑,不许和剧组的人哈啦’……我就真的抑郁了。”

  李桃还“抱怨”说:“一进组导演就不让我化妆,还给我涂很黑的粉底,高原红,用胶水做嘴唇起皮的效果。我担心会不会太丑啊?但后来才发现,那种无拘无束的状态特别自然,没有压力。尤其是看完电影后,我真的喜欢演不是美女的女孩了。那样可以放松地去表演人物的状态,而不是考虑自己的外表。”

  与藏民成为一家

  电影中,李桃生活的家庭,她的公婆和孩子,都是由盐井当地一家藏民扮演的,并非专业演员。“我一进组就住在戏里那个家了。因为要演小孩仁青的妈妈,必须跟他们建立很深的感情。他们不是演员,要发自内心的喜爱我,才会把我当一家人,有火花出来。”

  “与他们演戏特别开心,开始他们还会把我当客人对待,处久了,生活习惯也一样,我们就打成一片了,他们也真心对待我。”李桃说。前不久,重走《转山》路活动的时候,李桃特意没打招呼回去看望仁青一家,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我在戏里说的藏语都是跟阿爸学的。因为杜导拍戏灵活性很大,常常随机地调整台词,我每天学,学了好多。导演一说要改动,我赶紧问阿爸怎么说,他都会告诉我。”李桃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有种被父亲宠爱的光彩和幸福。而看过全片之后,李桃说:“仁青演得太好了。他们的戏都很自然。”

  不与男主角说话

  李桃扮演的这个特别纯朴的女人,在和转山的张书豪短暂相处后,萌生了朦胧的感情。这是这部电影唯一的一点感情戏:“导演不让我跟书豪讲话。他说这个角色需要孤独感,而且西藏的女孩本来就很羞涩,和外界有点隔阂,她和书豪又是初次见面,演员之间太亲密的话,感觉就不对了。两个陌生人才会有羞涩的东西出来。”

  而小小年纪的李桃又如何揣摩做妈妈的感觉呢?“我跟他们一起做饭,每天接送小孩上学。西藏的女孩结婚生子都很早。年龄方面其实是合理的。但是带小孩太累了。他们家有三个小孩,我和一个玩,其他两个也都跑过来。我身上常常挂着3个小孩。我也会在自己母亲身上找感觉。骑士西藏的小孩大多是‘放养’的,野生的。戏里仁青爬上书豪的自行车,我又生气,又难过,挥手就拍他屁股,那都是很自然的状态。”

  用眼神征服导演

  导演杜家毅说自己是因为一段视频中看到李桃的眼睛,才选了她。“我听副导演说过,导演要求选的演员眼睛一定要漂亮,干净。我与导演没见过,就通知我去演了。电影那段戏,仁青跟书豪说‘她喜欢你呢’,我看下婆婆,那个眼神导演很喜欢。他说一定要有一个那样的镜头,故事、人物关系才立得住。”

  其实,李桃24日下午才在东京第一次完整地看完全片。“我把自己当成普通观众去看,看哭了。书豪骑到业拉山口,红色的经幡在风里飘,我的情绪就出来了。每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他的梦想是从云南骑到拉萨。我也有梦想,我会想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路上遇到了哪些事情,是坚强地走下去,还是放弃。追求梦想的路上也会有人瞧不起你,有各种困难……联想自己的事情,我就哭了。”

  但李桃并不是个自怜自艾的女孩,相反,她倔强,执着。这一点,在重走《转山》路的时候已经体现得很明显:“我们拍摄的时候没有徒步或骑行。重走时,开始也没觉得一定要怎样。在5000米海拔徒步的时候,走到一半下冰雹,风雨交加。但那时目标已经能看到了,我不能放弃,不能对不起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走到终点。后来又遇到两次冰雹,但我感觉不到难受,所有的不适都被毅力打倒了,有种越挫越勇的感觉。到终点时,我觉得我胜利了、成功了。《转山》这部电影让我发现自己是个很坚强,很有毅力的女孩。”范晨/文  郝斌/图、视频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