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川:《转山》是不一样的大片 市场与我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0:31  新浪娱乐微博
《转山》主演李晓川对话新浪 《转山》主演李晓川对话新浪

  新浪娱乐讯  因为一些喜闹剧而被观众熟悉,又因为一部沉静的《转山》而来到东京,还因为一部话剧而被日本的观众认出……李晓川(微博)10月25日面对新浪娱乐的镜头说这些时,总有种似笑非笑的表情。面对《转山》口碑好,排片难的境况,李晓川说,在我心里,《转山》是不一样的大片,电影挣不挣钱与我无关。

视频:电影《转山》主演李晓川对话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想留一段影像给自己

  李晓川被大多数人认识,是因为《十全九美》、《熊猫大侠》,《转山》的导演杜家毅直接称呼他为“喜剧演员”,对此他也欣然接受。只是,他说自己其实只是想做一个演员。因此,他当初主动请缨,争取到了李晓川这个角色。

  “一个朋友告诉我说有这么个戏,什么样的人物,走的是哪条线,班底怎样。当时他说得很快,我又在走路中,只记得说是骑自行车的,走滇藏线。我是云南人,这部戏跟我的家乡有关。然后看剧本觉得也很有意思,跟以前我拍的那些热闹的戏完全不同,就考虑了一下,基本还是随缘。但有天晚上,我突然想,我那么爱骑自行车,为什么不留一段影像给自己呢?于是我给副导演发短信,说我就是骑行者,我想演这部戏。”

  导演确定由他出演之后,李晓川去丽江把暴晒了一通,晒到轻度灼伤,浑身疼了好几天。他说,那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心理建设,让他去拍《转山》这部电影。

  电影八成是在演自己

  李晓川很喜欢用“很high……”来形容自己,或者说自己有某种high。比如他说在24日《转山》东京放映后,两个日本观众操着蹩脚的中文问他是不是和朱孝天(微博)在上海演过话剧,而那部话剧正是让他很high的大喜剧《他和他的两个老婆》。他说,“观众大笑我就高兴。我high不是因为他们追星,而是他们看到了那一面的我,又在《转山》里看到了另一面的我。”

  电影里,李晓川扮演的人物就叫李晓川,云南人,老驴友。这些都和他本人没啥分别。他也始终觉得,演员不可能百分百成为人物,他八成是在演自己。他同时感叹说:“可惜这个圈子的很多人,注重外表多于内心的东西。”

  尤其是面对梅里雪山那场戏,李晓川说:“那场戏本来是顺拐的,有感叹,还吹口琴之类的。但第一天没拍成,后来导演犹豫要不要改成看不见雪山――因为本身就难得看到。我们就把剧本改成看不见雪山,然后李晓川脱衣服……这是我觉得改得最好的。我本人就是这样――面对雪山就想明了地面对雪山。”

  《转山》是不一样的大片

  和一般的演员不同。李晓川是主动提到市场这个问题的。但很奇怪,他最后说的话是,挣不挣钱与他无关。

  “我听说了《转山》遭到的冷遇。我不是愤怒,我也不是说文艺片就多有深度,希望大家不要附加那么多东西在电影身上。它就是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看的电影。现在社会太商业,太功利了。”李晓川说,“我肯定不能左右这个大环境。我只是觉得不要谈虎色变,一说文艺片就怎样。只是讲一个故事而已。票房能证明什么?钱能证明什么?还是希望会有改变吧。”在李晓川眼里,《转山》有“不一样”的帅,是“不一样”的大片。“电影挣钱是投资方挣钱,跟我没有关系,我又不参与分红。我更关心观众的选择,观众的着眼点。大家觉得一部电影,无非就是票房和拿奖。但我觉得电影拍出来,放出来,就成了。就像我演一部话剧可能就千把观众看到,但那两个日本观众让我觉得陌生的城市变亲切了,这是多伟大的一件事!拿奖不拿奖跟我也没什么关系。如果评奖,一定要评导演。像他那样干活的人一定会有成绩。”范晨/文  郝斌/图、视频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