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娇称超龄演技是误读:拍电影不会失去童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5:29  信息时报微博
徐娇认为自己在《星空》中与林晖闵饰演的小杰只是友情,并不是早恋。 徐娇认为自己在《星空》中与林晖闵饰演的小杰只是友情,并不是早恋。
徐娇戏外并不认同外界对自己成熟的评价。 徐娇戏外并不认同外界对自己成熟的评价。
徐娇在《星空》中的扮相很有校园美少女的feel 徐娇在《星空》中的扮相很有校园美少女的feel

  说起徐娇(微博),相信很多人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5年前《长江七号》中的假小子形象;然而,等看过下月3日上映的《星空》之后,或许会发现当年的假小子已成长为青春美少女。片中,穿着清纯校服的徐娇留着长发,一对大眼睛满是难以对人言说的情绪,她也是初中男生暗恋的对象;戏外,徐娇的待人接物也有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感,而她在接受信息时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评价不过是大人们用自己固有的想法来看现在的小孩。刚度过14岁生日的徐娇很肯定地说:“我还是小孩。”并强调拍电影没有让她失去童真,有时说出令人惊叹的话语,也只是多看了几本书,“照本宣科”而已。

  “我是小孩”之外表:戏里美少女,戏外也爱美

  导演林书宇(微博)曾透露,当制片人听说他要找徐娇来演少女时相当讶异,虽然这几年拍过《花木兰》和《未来警察》,但外界对徐娇的印象始终停留在《长江七号》阶段的假小子形象。

  当年被周星驰选中的徐娇,为了出演“小狄”一角剪掉了多年长发,据说还为此痛哭过。这次出演《星空》女主角谢欣美(以下简称小美),也算是还了徐娇一个心愿,片中她留着过肩长发,标准美少女打扮,完全找不到当年那个“假小子”的影子。听到记者评价电影里形象“很女生”,徐娇欣然接受之余也承认爱美:“女生都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看过《星空》的人,会觉得徐娇外形上转变只是瞬间惊艳,更打动人的还是她所展现的演技。作为影片第一女主角,谢欣美戏份从头带到尾,与之配戏的不乏曾江、刘若英(微博)等经验丰富的前辈,但徐娇在角色处理、感伤情绪上的把握上,显得自然且有感染力。有提前看过电影的观众还在微博发言,称看到小美回到木屋终于忍不住哭了,为她和爷爷的那份深情所感动。

  演出受到肯定的徐娇,觉得相同经历和同龄人的身份背景,让她更容易贴近小美的内心,“我和小美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小时候都是在爷爷家长大,特别能明白那种失去至亲的心情。虽然有些事情没有真正发生在我的身上,以前也听说过身边同学的事情,对我这次表演也有所启发”。

  徐娇还特别提到影片中有个最感动她的细节,“剧本里最感动我的地方是爷爷生病了,小美收到爷爷送的礼物,一只三条腿的蓝色木头小象。这个礼物是残缺的,不完美的。小美知道爷爷从来不会把不完美的礼物送给他,就明白爷爷病得很重。她一定要去看爷爷,一个人走在夜晚的街道,害怕的她就想象那只小象变成大象,一瘸一拐跟在她身后”。

  “我是小孩”之本质:能成熟应对都是练出来的

  早前《星空》点映时,有评价林晖闵(微博)饰演的小杰与小美不论是对白还是感情状态,都离13岁少男少女应有的状态相去甚远。导演林书宇早前有过回应,称拿着剧本给初中生看,反被“嫌弃”描述幼稚得像“小学生的爱情”。徐娇很认同导演的看法,并觉得外界总是形容她有超越年龄的成熟纯属误读,“有的大人总是说,我14岁不会这样。我觉得是大人们‘奥特曼’了,根本没有什么是绝对的。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我们(这代人)接受的信息量跟以往相比完全不一样,见识多了,相对口才也自然好。其实放我到学校里,不会觉得我有多特别,同龄人跟我(情况)是差不多的”。

  早前参加《康熙来了》时,徐娇一句“想躲进世界角落”的话语让蔡康永(微博)、小S(微博)惊叹,夸赞她的应对能力好过不少成年人。徐娇说只是熟能生巧练出来的,“《长江七号》那时候,我挺怕采访的,经常一个问题想好久都想不出答案。之后答多了头脑也转得快,加上喜欢看书,感同身受的时候会讲出书上的话来。我真的跟同龄人没什么差别,还是小孩。”14岁的她坦言拍电影是她很喜欢做的事情,到处拍戏也让她多了许多同龄人没有的经历,但她强调自己失掉童真。

  影片中,13岁这一年对小美意义重大,家庭变动、爷爷离世,却多了位知心好友。戏外说起自己的13岁,徐娇就说感触不深:“对13岁没什么感觉,我过完14岁生日也才3个月,现在真的变化不大。”徐娇的同学每天只要应付功课,而她却要在各大城市以及片场奔波,她不讳言初三的课业压力很大,目前正在武当山拍戏的她在等戏时都要做功课。早早的演戏经历,她自评最大收获是变独立了,“我六七岁的时候,就一个人坐公车去外婆家。比起那时,现在思想和能力两方面都独立了。之前拍《星空》的时候,有段时间妈妈回杭州了,我都是自己打理自己。”

  “我是小孩”之朋友:与林晖闵聊得来,和表姐最交心

  《星空》着眼于少男少女心事,小杰是小美13岁时最重要伙伴,两人相互扶持走完那段阿里山之旅。有人说这种青涩懵懂的感情正是爱情到来前的基础,徐娇明显避讳角色被盖上“早恋”的帽子,坚持“小杰”和“小美”只是一对可以分享心事的好朋友,“他们两个的家庭生活都不愉快,在一起时有同病相怜的感觉,所以能够敞开心扉,只能说说是互相鼓励、互相关心的朋友”。

  相比徐娇,林晖闵算是新人,导演林书宇也说希望徐娇能在表演上带带他。徐娇说拍戏时完全不觉得林晖闵有新人的紧张感,而导演的特殊安排也让两人迅速培养出伙伴的感情,徐娇说:“我们第二次见面就熟了,当时是导演带我们到阿里山看景,他要求我们一起走山林小道,途中要简单介绍自己的情况,以及说出各自难忘的三件事。走完那段路我们就基本清楚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了。(那你们私下感情如何?)我们挺聊得来的。”

  戏里,小美有心事都向小杰倾诉;戏外,徐娇有话都对谁说呢?徐娇说:“表姐啊,我们什么都聊,毕竟从小一起长大。如果在外面拍戏,我和她都是发短信。(不煲电话粥吗?)我不喜欢打电话,有什么事情都是见面直说的。”徐娇承认在学校里“非常知心”的朋友几乎没有,她觉得这跟小美有点相似,“我跟陌生人见面不太说话,属于慢热型。很多东西不能只看表象,我想等到了高中或大学,(我)会交到真正的知心朋友吧”。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