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顺谈《梦游3D》:在内地拍惊悚片很没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2:22  信息时报微博
彭顺谈《梦游3D》:在内地拍惊悚片很没底(图)
彭顺前日携《梦游3D》来广州宣传,对新片能否获得观众接受感觉很忐忑。信息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爽

  《梦游3D》对于彭顺(微博)来讲是一部有点特别的电影,这是他与女主角兼妻子李心洁(微博)合作的第三部电影,前两部《鬼眼》、《鬼域》的成功让他俩被并称为“鬼王鬼后”,见字即明最拿手的就是鬼戏了。但是《梦游3D》却无关鬼怪,“我要先给观众讲一声其实里面没鬼,是一部推理追凶的片,影片于我最难解决的是没鬼又怎么能吓到人,吓完人又能让人看到故事和人性”。即使身为华语惊悚片导演的代表人物,对于如何在内地拍出一部好的惊悚片,经验丰富的他仍然没有足够信心。

  谈新作:拍《梦游3D》是一次实验

  《梦游3D》的构思来自彭顺一个十几年前的梦,梦境中他跟一个朋友在餐厅聊天,“看到一对男女拎着个布袋,那是一个用来藏尸的袋。那个女人指着我,说就是这个人了。”这个被指认成凶手的恶梦,曾经有解梦师给他分析过,“这个梦发生在成长期间,代表我不想被人看到的一面,无能为力的时候,即是我想隐藏的部分。想同人亲近,但又怕人看到弱的一面。”

  除了延续擅长的惊悚元素,彭顺这次就在《梦游3D》中作出一些新尝试。“惊悚片虽然是我目前较为感兴趣的片种,但其它感情元素我也并不排斥,比如我在《梦游3D》中加入的伦理、温情、人性等元素。”《梦游3D》被彭顺看成第一次全力进军内地的作品,“用这种方式拍片合作,说实话我心里也不是很有底。大家都知道我以前拍鬼片,但是内地电影是不能有鬼的,我不能把影片拍得玄乎所以,最后又不用(最适合的)鬼来解释,而是弄成其它什么东西来做结尾,这样对观众来说也不公平。所以《梦游3D》我就换用其它路数来写惊悚片,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悬疑和感情上的触动。我把《梦游3D》看作一个实验,看市场各方面的反应如何,再决定下一部会怎么样来拍,如果观众说还是想看以前那种吓人的东西,那不就回去拍那种咯。”

  谈创作:惊悚片市场大但好片太少

  近两年中小成本的惊悚片成为内地市场新宠,对此彭顺感到惊喜,“中国现在有惊悚片了,这个类型已经出现了。像我在影院看到的那些海报,很明白地传递出这就是惊悚片。我也知道现在的惊悚片很多可能卖得还不错,但评价就不怎么样。这些惊悚片如果能卖到海外,让外国人看了也有感觉,成为有世界性的影片,那可能就真的成功了。”

  今年上半年《孤岛惊魂》卖得很好,彭顺也有留意,他也知道“粉丝片”这个新词的出现,“但我很疑惑明星号召力真有那么大吗?如果是这样,刘德华每部片不都应该卖得好得不得了。如果它是一个好的电影,我看到口碑各方面,特别是观众的反馈又不是特别喜欢,我不理解。不过这么多惊悚片的出现,证明市场有这么大的需求,当然也免不了泥沙俱下,但我相信总会有好的片子淘出来。”

  如何才能拍出一部好的惊悚片,习惯拍“鬼”的彭顺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审批,“我不能有鬼或是一些超自然的东西,很多故事就只能靠发梦、或是心理问题来解决掉,这样的话会失去很多趣味,对创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在目前条件下,我们就只能尽量加强悬疑的架构。”

  但他也承认,审批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每种类型的电影想要拍一部好的作品都很困难,不管是动作、爱情还是其它。“影片好不好从来没人说得准。电影就是这么怪,往往是成功之后才知道原因,它是不可预测的,而且是很难复制的,我常常讲电影真的像一场赌博。电影又像一个魔术,它的底牌在翻出来之前,很可能是有趣,但也可能是很可怕,观众才是最终的底牌。所以电影又是一个‘骗人’的行业,从业者需要有‘骗人’的智慧,但很多时候连自己也被骗进去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