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那些事》导演王竞:拍引人思考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0:21  京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张伟摄 本报记者张伟摄

  由曲江影视投资的校园题材电影《孩子那些事》,获得了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评委会提名奖。昨天,该片导演王竞表示,拍摄这部电影是想表达他的心里话,“每个人都该思考,作为现状的一部分,你是否该负责任”?     

  了解孩子那些事

  王竞是北京电影学院教师,他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一直对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感兴趣。导这部之前,我给教育部写过信,反映过意见。我有很多话想说出来。”王竞透露,在拍摄时,剧组特意请了心理专家跟组拍摄,做到有问题随时提出,“我们的电影触及了当今孩子的典型问题。家长们,你们了解你们的孩子吗?老师们,你们了解班上的每个孩子吗?孩子的许多事,是发生在老师和家长视线之外的”。  

  严肃话题喜剧说

  王竞说,这部电影虽然是喜剧,但是探讨的问题严肃,“我们讨论品德、人际关系等。我们没有采用社会剧、伦理剧的基调,而是采用喜剧基调。我曾担心,这部电影孩子们会看不懂或不认同,但是事实让我信心大增,因为孩子们是从头笑到尾”。王竞说,他有一个设想,就是让家长、老师、孩子们都能从这部电影中找到话题。 

  演员弃用小大人 

  王竞说,开机前他见了许多小演员,大多是有影视拍摄经验的,这些孩子被王竞一一否决。“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从两千个孩子中挑选的。”他说,拍这部电影,好多孩子从头到尾根本不知道他拍了些什么,摄影机捕捉了孩子们的真实反应,这是剧本无法规定、导演无法要求的,“我们特别怕小大人”。王竞透露,《孩子那些事儿》正在筹备发行。 

  没有思考就是烂片 

  谈及自己喜欢的国产儿童片,王竞直言,99%的作品都不怎么样。他表示:“一部好电影,在价值观上,它应该有所求。今天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我们的社会处于这样的状况时,你要思考,你有没有责任。影片如果没有思考,就是烂片。”本报记者王鹏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