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转山》获最佳艺术贡献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1:48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罗震光)东京当地时间昨日下午4时,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法国电影《不可触碰》成为了本届电影节的最大赢家,夺得了最佳影片金麒麟奖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最佳女演员则毫无悬念地归属于《阿尔伯特·诺伯斯》的女主角格伦·克洛斯。华语电影《转山》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入围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日本电影《啄木鸟和雨》最终得到评委会大奖。  因环保创意而备受赞赏的绿地毯上,依然星光黯淡,除了评委集体到场外,居然连过半获奖者都未到现场。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点球成金》作为闭幕片亮相,原本盛传布拉德·皮特可能会到场助威,结果仅是导演和制片人现身。

  本届东京电影节共有两部华语电影入围竞赛单元,最终杜家毅执导的《转山》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这是华语电影连续第二年夺得此奖。由北京太合环球影业(微博)出品的电影《转山》讲述了一个24岁的台湾年轻人,独自踏上从丽江到拉萨的旅程,抱着就算是失败、也应该在失败面前看见自己究竟是如何就范的心态,在自己的毅力和沿途众人的帮助下,他最终达到了内心深处最纯洁的地方——拉萨。 因为4个月前出车祸,杜家毅撑着双拐上台领奖,并多次激动得亲吻奖杯。

  同一部电影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奖,已属东京电影节历史上的罕有之举,而在影帝这个奖项上居然还下出“双黄蛋”,《不可触碰》里弗朗索瓦·克鲁塞和奥玛·塞同获影帝,那更是前所未见。为此,在颁奖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评委们还做了特别说明。评委们称,对最佳影片的归属一直在《玩耍》和《不可触碰》之间摇摆,相比之下,他们觉得《不可触碰》的音乐、表演,演员交流的空间感都很出色。尤其是一般电影的表演在空间的营造上很难做到很好,但这部电影做到了,并且整部电影让人从头笑到尾,很感人,又很自然。由于该片的导演和男主角们都在巴黎为本片做宣传均未能到场,最后由法国驻日大使代领奖杯。

  纵观本届由评委选出的重点获奖作品,尽管类型相差巨大,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均是关注个体生命交集的欧洲电影:《不可触碰》讲的是看护者与被看护者之间的摩擦和友谊;《玩耍》讲的是一群少年欺负儿童的社会恶行;《阿尔伯特·诺伯斯》讲的是反串女性突围个人世界的交际悲剧。它们均充满戏剧张力,容易得到观众的认可。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