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转山》11月3日上映 读懂人生的哲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5:23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姣) 一趟旅行,可以改变心情。一趟充满艰辛的旅行,可以改变人生。

  昨天记者在环艺影城观看了《转山》,电影简单干净。这部电影没有大多数青春励志片中的说教气,张书豪的西藏之旅究竟为他带来了什么,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一场人生旅行到底意义何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悟。

  24岁的中国台湾男生张书豪,为完成意外去世的哥哥的遗愿,踏上从丽江到拉萨的自行车之旅。只不过,这一路遇到的各种喜怒哀乐,正如分布在书豪生命中的一个又一个站牌,每一个站牌上都刻着发人深省的人生哲学。

  第一站:骗子

  遇到骗子

  是你的一笔意外财富

  书豪的第一站,不是瑰丽的风景,而是让人倒胃口的骗子。在进藏之前,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个身在丽江的台湾人,名叫志平。这个人油腔滑调,人脉很广,嚷嚷着要跟书豪一起骑车到拉萨。结果,志平却一直怂恿书豪花钱,渐渐的,书豪明白了,自己遇到了个骗子,所以他决定只身上路。

  人生哲学:这个世界,骗子很多。骗得你倾家荡产的,骗得你哭着要寻死的,骗得你再也不相信爱情的。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骗子又是一位很好的老师。跟骗子们斗智斗勇、识别骗局的过程中,也是在旅行中加强自己的防范意识的必修课。人生亦如此,如何从骗子们的小伎俩中安全过关,同样考验着智慧和胆量。

  第二站:贵人

  谁都希望遇贵人

  但好运气不是人人有

  这世界,好人总比坏人多。书豪就遇到了一个,李小川。小川比书豪年长,在骑行和生活方面都能给予书豪很好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他也给了书豪完成旅行的信心和勇气。可由于小川之后不慎摔下山崖的遭遇,虽然令书豪无比悲伤,但也更加激励着书豪,一定要带着小川的梦想把这条路走完。

  人生哲学:旅行中遇到小川这样的人,是很幸运的,他们可以在恰当的时候给了你最需要的东西,智慧和勇气,让你一路上一帆风顺。人生中的贵人,不是在路边站着等你,需要用你的眼睛去发掘。这个“贵人”也许是通电话,是条微博,或者更细小的事,都有可能给你一个全新的世界。

  第三站:感情

  人这一生

  七情六欲总是不离不弃

  书豪在骑行的途中,对一个死了丈夫、照顾着老小的藏族女人产生了感情。这两个孤独的灵魂似乎彼此吸引,可旅行还得完成,爱情终究只是“发乎情止乎礼”的一段插曲。虽然这个女人的儿子年龄和书豪相差悬殊,但这却不妨碍他俩成为一对交心的朋友。临走时,小家伙和书豪两人额头碰在一起时,浓浓的离愁别绪感人至深。

  人生哲学:人生的道路上,难免孤独。渴望情感的温暖给人以心灵的依靠,这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情愫了。有些人选择拒绝,有些人则欣然接受。怎么选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内心的最真实的感受。

  第四站:困难

  苦过之后

  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美好

  书豪在电影里遭遇了很多困境,更甚而言,他遇到了不少危险。小川的那次坠崖,摔得差点高位截瘫。而张书豪也是几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梅里雪山上在夜间失足,半个身子悬在断崖之外;怒江边,被藏獒逼得走投无路,险些丧命;小镇中,食物中毒两天两夜,上吐下泻到不省人事……哪一项也没给他提前打过招呼。

  人生哲学:可是当他最终到达拉萨的时候,他脸上的笑容,比任何时候都让人愉悦。我们常说苦尽甘来,想象一下若没有那些凶险,书豪是坐飞机直达拉萨然后打车直往布达拉宫前,他怎么会体会到如此的欢乐。人生也是如此。

  第五站:自己

  这一趟

  书豪有很多改变

  最初参加哥哥葬礼时对生与死没有清晰的感知;留宿藏家时和小男孩与小男孩母亲所产生的朦胧的温情牵绊;而遭遇李小川事故的不幸之后,书豪开始更深地感受到生与死的意义;特别是当自己亲历死亡边缘而回到现实后,更加感悟了生命存在的真实感,站上海拔5000米的色季拉山垭口令他的内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静。后来,他回到了台北,继续自己平静的生活。

  人生哲学:很多旅行者旅行的目的和结果,就是跟另一个自己迎面相逢,相视一笑并终于握手言欢。生命就是一次旅行,虽然从来没有人会知道自己会到遇到什么,到达何处。不过,如果你能勇敢上路,相信这一路的风景都是最美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