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体》将拍电影 科幻离大银幕不再遥远

《三体》将拍电影科幻离大银幕不再遥远
刘慈欣
《三体》将拍电影科幻离大银幕不再遥远
《三体》书封
《三体》将拍电影科幻离大银幕不再遥远
《X战警》剧照

  随着长篇科幻小说系列《三体》在华人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刘慈欣的知名度也步步攀升。早在今年7月份的香港书展上,华西都市报记者曾亲见这位从《科幻世界》杂志上走出的科幻作家,其讲座受到香港读者的热烈欢迎,绝不亚于当时也到书展做活动的郭敬明。

  昨日,记者也获悉,读者有望在大银幕上看到电影版《三体》。在本周六晚,第二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大会,将在四川科技馆举行。届时,刘慈欣将重磅亮相。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提前专访到他。

  【未来狂想曲】

  科幻:从纸上到大银幕不遥远

  科幻题材的小说或漫画,一直是很多科幻影片取材的源泉。经典的科幻小说或漫画,为电影带来丰富的题材和深厚的艺术内涵,比如《海底两万里》《化身博士》等经典科幻名片都是来自小说。

  大银幕的艺术表现力也让科幻原著的魅力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好莱坞大银幕上的“超级英雄”大多就来自漫画公司Marvel(神奇),这家始建于上个世界三十年代的漫画公司旗下有5000多名漫画英雄。2009年,迪士尼公司将之收购,从而获得了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以及其它5000多个漫画角色的所有权。这些具有科幻色彩的漫画角色也变成大银幕的人物。

  《绿巨人》

  《绿巨人》是李安继勇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卧虎藏龙》之后,改弦易辙,目光转向科幻类题材,在好莱坞推出的第一部新作。

  该片讲述了一位孤儿成年后成为一位科学家,专职从事新型高能炸弹的研究工作,他与一位将军的女儿相恋。事业与感情一帆风顺的他,表面上似乎已经摆脱幼年孤独的阴影,走上了一条人人羡慕的人生道路。可是好景不长,在一次例行试验中,为了保护一名研究员所引来的一场伽马射线爆炸,意外地诱发了体内的神秘力量。

  《神奇四侠》

  该片讲述几位科学家遭遇太空站事故,遭受不明辐射,意外赋有超能力,却也造就出万恶不赦的“末日博士”。所幸,另外四名“超能”太空人,因缘际会组成超人团队。这四个奇幻组合,就像一家人一样,时而相安无事,时而争吵不休,“缺一不可”的他们总是团结一致,全力阻止末日博士的邪恶计划。

  《X战警》

  这部片子由布莱恩·辛格导演,休·杰克曼主演,讲述了这个世界上人类中的一小部分存在基因变异,这部分变种人拥有各种各样的超能力。

  而世界对于这样一群异类产生了恐惧。万磁王为(微博)了争取更多变种人的权利,他聚集了一批部下不断针对人类进行破坏。而X教授致力于人类与变种人之间的和谐生存,他创办了X学院,收取变种人学生,教导他们知识,让他们能合理运用自己的能力。培养他们成为X战警,保卫人类与变种人。

  【电影】

  拍电影“合约已签好,细节保密”

  据《三体》责编、《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介绍,这次前来参加第星云奖相关活动的,就有近10家影视公司人士,“这也是此前没有的现象,跟刘慈欣的《三体》的红火有很大关系。”姚海军还透露,刘慈欣的好几部作品都被影视公司看中,签了影视改编权,目前也正在推进,“但细节需要保密。”

  对于自己的作品将有望登陆大银幕,刘慈欣表示,“电影是很强的艺术表现方式,相信很多作者,都会乐意见到自己的作品被成功拍成电影,我当然也不例外。但我个人感觉《三体》并不是太适合拍电影,接触到的影视界的专家也这

  么认为。科幻电影有个特点:情节背景可以很复杂,但主题不能复杂,更不能偏离主流价值观,否则观众不认可。我感觉《球状闪电》更适合拍电影。”

  当编剧“我在将小说改编成电影”

  记者提到,如果有好莱坞团队来邀请他当科幻电影编剧,会不会考虑?刘慈欣说:“如果有机会,我当然愿意。但是我没有这个奢望。在美国,科幻剧本的筛选,非常严格,有大量的优秀作品在排队等待。轮不到咱们啊!让美国人重视中国人写的科幻作品,就跟让中国人重视美国人写的武侠小说一样,非常可笑。目前咱们国内的科幻电影,只能立足于国内市场。”

  刘慈欣还透露,其实近四五年来,他一直都有参与将科幻小说拍成的电影的事情,“我担任编剧,改编的不光有我自己的作品,也有别人的。其中不乏大牌电影导演。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至今还没有一部公映的。电影的事情很复杂,不像写个小说那样,是个人的事情。什么时候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公映,也很难说。”

  【现实】

  没改变“我仍旧缺乏自信”

  《三体》第一本初版于2007年,至今已经出版3本,在业内被称为国内科幻文学的“里程碑”。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个系列由此爱上了科幻。刘慈欣也因此成为国内原创科幻领军人物,评论者也一致认为,“刘慈欣一人将国内科幻文学推到国际水平。”而据责编姚海军透露,《三体》系列销量已经达到40万册,“这是自1983年以来,不管在销量还是口碑上,都是国内原创长篇科幻作品中最好的。”

  面对如此成绩,刘慈欣说:“我的心态没受到什么影响,我自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关注科幻,见过30多年来中国科幻经历的风风雨雨,对中国科幻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以及我自己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都有一个比一般读者甚至业内人士更清醒的认识,我现在不存在狂妄和骄傲的问题,我的问题恰恰相反,仍然是缺乏自信。”

  不专职“那会有不安全感”

  一年前,华西都市报记者曾采访到刘慈欣,他当时表示,仅靠写科幻作品,养活不了自己。记者也再次提到,《三体》的成功,是否让他改变这个观点,而他是否还会一直保持非职业写作?对此,刘慈欣说:“还是业余写作比较好些,有两个原

  因:一是科幻创作本身有着许多不确定因素,哪个作者都不可能一直保证自己有很多读者,科幻市场也不能确定会一直处于繁荣状态,把生活完全建立在写作上面总有不安全之感;第二个原因是:工作是接触社会的一个窗口,不工作的话可能与社会隔绝,那对创作的影响是很负面的。”

  少围观“周围没什么成年人看科幻”

  如此成功,刘慈欣还是很低调,不愿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自己现在工作的地方,“免得读者知道后,有可能来找我。还有,有些读者会在我们公司的网站留言,这样不太好。我只能说,我工作的地方比较偏僻。”

  而成名后的刘慈欣,生活一如往前,“关于科幻信息,也大多存在于网络的科幻圈子里。在一般的大众媒体上,比如电视,是看不到科幻信息的,一断网就什么都感觉不到了。所以我没有感觉到受太大的关注和影响。同事们现在倒是知道我写科幻,但不是太关心,因为这在基层生活中不是一件多大的事,周围没什么成年人长期看小说,更没人看科幻。当然,如果我的小说被改编成一部成功的大片,或者一部热播电视剧,那就不一样了,那时我肯定会受到周围的关注,但这不是我期望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对话】刘慈欣:我真有《盗梦空间》感

  华西都市报:很多人好奇:你的灵感之源是什么?

  刘慈欣:每一个科幻迷脑海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想象世界,我只是比别人花了更多的力气,把这个世界用文字描述出来,

  那些故事至于它们是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有人说诗歌是醒着的梦,科幻也是,你不知道梦是怎么来的,这也就是灵感能称之为灵感的原因,有时候,我真有《盗梦空间》里的那种感觉,感到自己的某个想法是被突然从外部植入的,因为它们的出现毫无征兆。

  华西都市报:你要工作,还要写科幻小说,另外还担任电影编剧,你的时间够用吗?

  刘慈欣:基本还是够用的,只要安排好。当然,我的工作,也因此受到一些影响。

  华西都市报:最近在写什么的新作品?

  刘慈欣:最近工作和其它方面比较忙,暂时还没有,但一直在想着,其实我写长篇最多的时间是在想,具体写的时候脑子中已经有了完整的故事,甚至细节都大部分有了,就像从电脑中打印文件一样,用不了多长时间。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