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悼念许冠英:相信您已变成可爱的神仙飞上天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7:47  南方都市报微博
许冠英电影作品。巧合的是,他去世当日,正是《僵尸先生》中“师傅”林正英的祭日。 许冠英电影作品。巧合的是,他去世当日,正是《僵尸先生》中“师傅”林正英的祭日。
  “今日第一日上微博,大家好,我来了。”2011年11月3日,许冠英在新浪微博写下这唯一也是最后的一句。   “今日第一日上微博,大家好,我来了。”2011年11月3日,许冠英在新浪微博写下这唯一也是最后的一句。
  扮猫王、扮财神,许冠英一生中最“鲜亮”的造型都是出现在其兄弟的演唱会上。为此,他对他们无限感恩。他曾说:“此次有机会自己开演唱会,我会搏老命唱。”可惜……   扮猫王、扮财神,许冠英一生中最“鲜亮”的造型都是出现在其兄弟的演唱会上。为此,他对他们无限感恩。他曾说:“此次有机会自己开演唱会,我会搏老命唱。”可惜……
父亲许世昌曾嘱咐四兄弟:将来一定要相亲相爱 父亲许世昌曾嘱咐四兄弟:将来一定要相亲相爱

  南都记者 黄锐海 朱艳霞 张麟 实习生 陈筱菲 黄丹婷 孙静

  9日凌晨,许氏四杰(许冠文、许冠武、许冠英、许冠杰)之一的许冠英被亲友发现逝于其九龙塘寓所,享年65岁。香港警方8日晚8时15分接到许冠武报警,由于许冠英助手白天 视频:《光辉岁月》主创追忆许冠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一直联系不上他,遂连同许冠武于当晚亲自到其寓所找他,拍门无人应后破门而入,发现许冠英倒卧在家中不省人事。事发后,许冠英的老友、导演高志森证实了此事,并表示两年前许冠英曾做过心脏手术,术后一直靠心脏起搏器生活。

  昨日,南都记者专访数位香港娱乐圈中人,他们无一不对许冠英的猝逝表示哀痛和惋惜,他们寄语这位带给人许多欢笑和歌声的演员:“相信您已变成可爱的神仙飞上天了。”

  许氏四杰

  他是最不出众的那一个

  许冠英在许氏四杰中排行第三,大哥许冠文是影坛“冷面笑匠”,二哥许冠武幕后运筹帷幄,细佬许冠杰是众人皆知的歌神,只有他是兄弟中身材、相貌、才华最不出众的一个。一直以来他都以小人物自居,爱逛旺角女人街、饮茶餐厅奶茶。

  消息传出后,许冠英胞弟许冠杰的两个儿子许怀谷、许怀欣都连夜在新浪微博上发文图悼念伯父。

  冠绝一时

  演活小人物,唱出金唱片,却拒绝了金像奖

  人们记住许冠英,是因为他在银幕上塑造了“鸡泡”(《半斤八两》)、“文才”(《僵尸先生》)等既可怜又无厘头的小人物,他卖力扮丑、极尽可能搞笑,终于成就了早期港产片喜剧之王。

  1985年他出演刘观伟执导的《僵尸先生》,票房突破2000万港元。但在第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为《僵尸先生》立下汗马功劳的许冠英却拒绝了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因为他觉得自己应该是男主角,成为拒绝金像奖的第一人。

  演过不少角色,许冠英最爱的却是唱歌,黑胶碟《发钱寒》获金唱片销量,《虾妹共你》等歌人尽皆知。近年来他多次担任许冠杰演唱会的嘉宾,最近一次在广州露面是今年8月的许冠杰广州演唱会上,他登台演唱了《掌声响起来》,与兄弟们同台庆祝自己65岁生日。许冠英非常感恩许冠杰:“好多谢阿Sam(许冠杰),每次都系扯佢衫尾先有机会上台,讲真我去好多地方登台都系借佢个名,今次有机会自己搞骚,我会搏老命唱,唱到哑都系咁话”。

  英声茂实

  见证港产流行文化盛行

  上世纪70年代,许氏兄弟参与的《鬼马双星》、《半斤八两》等喜剧在创造票房神话的同时,也让粤语片重振江湖,因而才有了后来的港产电影黄金时代。在《卖身契》、《摩登保镖》等戏中,许冠英和麦嘉、石天等人见证了喜剧丑星潮流;在《僵尸先生》、《僵尸差官》中,他又成为了僵尸片盛行的开山人。

  曾执导过《国产凌凌漆》等片的导演李力持曾说,许氏兄弟各司其职、威力天下无敌,“连最嘴尖的日本市场也曾攻陷。”

  南都专访

  Q1 南都:你知道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Q2 南都:上一次见到他是什么时候?

  Q3 南都:他对于香港娱乐圈意义何在?

  Q4 南都:你印象最深的一个“他”?

  陈嘉上(微博)——

  我是通过微博知道的,非常痛心,虽然知道他有病,但从没想过他走得这么快。

  要回溯到去年,在香港电影协会旁边的茶餐厅。当时他还聊到自己的病情。他说起来云淡风轻,非常乐观,还会开自己的玩笑,现场气氛非常轻松。

  他是我见过最踏实的演员之一,导演们总说只要安排有他出演,他的角色就不需要担心,敬业乐业的态度相当令人佩服。而且凡是有慈善筹款晚会,他都会义不容辞参加。他有情有义、热爱生命、热爱工作的态度相当令人敬佩。

  《僵尸先生》,他和林正英饰演的师徒相当有意思,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开创了僵尸片的潮流。

  马家辉——

  梁实秋说过:“我们过了45岁,谁先死谁后死都很难说。”我也是中年人,因此不太惊讶。看到他之前的照片和采访,发现他气色一直不是太好,不是很健康的感觉。

  我和他并不是很熟,都是在颁奖礼上见面的,他是个很开心的人。

  相较于其他几兄弟,他一直以来都不是独当一面的人,观众也不会因为由他主演电影而去买票看。在影片中他常常充当的是个小人物的丑角,他饰演的丑角不是那种故作的小丑,而是有真实的笑料在里面,是红花背后的绿叶。

  在《半斤八两》中他饰演了“鸡泡”,有一幕扭脖子带上石膏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这个“鸡泡”的称呼一直延续很久,现实中也常常会拿出来开别人玩笑,“你怎么跟鸡泡许冠英一样?”

  黄百鸣(微博)——

  昨天我刚从北京回来就收到记者电话,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很不舒服。

  (未答)

  他是娱乐圈的大损失,他带给观众很多欢乐,他的笑容永远留在观众心中。

  他是三兄弟中最好玩的,人很好,又不计较。我同他合作过《花田囍事》,当时我找阿Sam(许冠杰)同他拍,叫他扮女人,演阿Sam的妈妈,他演得很好笑。那时在新加坡,大家拍完戏会一起唱歌,阿Sam拿吉他唱,我和他争咪唱。

  高志森:“我很怀念许冠英。”

  钟镇涛(微博):“许冠英走了,曾几何时我们一起打Band讲音乐,作铁骑士打扮,很多画面都重现在我脑海。大家真要更珍惜身边的人,分享及感恩,快去看看你的亲人长辈,告诉他们你爱他,不要让你的生命有遗憾!”

  郑欣宜(微博):“我小时候见过他,他好有天分。死讯好突然,好可惜,我知道他和妈妈(肥肥)合作过,他好好笑,又有音乐细胞。希望他的家人振作,珍惜身边人。”

  谢瑞麟:“惊厄!许冠英的歌曲《痴心愿记取》很好听,许冠杰有些好歌也都是他写的……影片《半斤八两》和《新半斤八两》等等很多喜剧都很经典!真想不到啊,才65岁。许冠英,我很爱看你的!”

  陈芷菁(微博):“长大后,明白快乐和笑声并不是随手可得,因此曾经令我开心过的人,更加的珍惜。看着许氏家族的喜剧长大的我,当知道许冠英先生已离开人世……不想相信……这么一个可爱可亲的人,不用说话已觉好笑的脸孔,令人不舍……怀念您,相信您已变成可爱的神仙飞上天了吧。”

  陈司翰(微博):“英英,好挂住你的戏啊!细细个睇住你老笠、捉鬼、沟女,你演活小人物,成就深远!”

  南都专访

  噩耗传出后,南都记者昨日采访了数位香港娱乐圈中人士,他们追忆自己与许冠英的交情,无一不对他的突然离去扼腕叹息。

  讲述人:资深香港电影文化研究者罗卡

  “他不凄凉、孤苦,他是在享受晚年”

  罗卡与许冠英不算是太熟络的朋友,但作为一个涉足影视界数十年的工作者,他完整见证了许冠文、许冠英和许冠杰三兄弟从电视转战电影、从不知名到走红的历程。他对南都记者说:“香港以前并不流行喜剧,但他们三兄弟一起做《鬼马双星》(1974)就拿下600多万(港元,下同)票房,去到《摩登保镖》(1981)就到上千万票房,非常厉害的。他们另辟蹊径,用喜剧取胜,手法比较新鲜、西化,有很多讽刺,能令香港小市民出气、发泄。许冠英是三兄弟中最后一个出来的,他想主意不够许冠文叻,不够许冠杰靓仔,但他为自己塑造了一个很吸引的形象。三兄弟一起做谐星,一个精灵,一个比较呆板,一个比较帅,三个不同的性格。”

  罗卡告诉南都记者,许氏三兄弟一起拍电影的举动让许冠英被大家熟悉,“1980年代中期,其实他已经很红的了,但他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人,也不会因此少出街。他一样去茶餐厅,跟人聊天,一有空就上电视台找人聊天,平易近人。”许冠英住在香港的广播道,当年广播道上仍有无线电视,罗卡当时在无线任职创意部副主任,所以常会在电视台见到许冠英,“他常去TVB或香港电台,和编导或朋友聊天,是很平等地聊天,没有明星架子。他很随和,很愿意听人说话、批评。”

  说起许冠英的星途,不少人都会慨叹他星途际遇不如兄弟们,晚年“两袖清风”。罗卡对南都记者说:“我们不去猜度,娱乐界比较喜欢匠人标签化,说人晚年如何如何不快乐,其实没必要。你看他留下那么多作品,做了很多贡献,然后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的生活平平淡淡就是真,不是凄凉、孤苦,他是在享受晚年。”

  讲述人:环星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国林(许冠英所属唱片公司)

  “本想为他搞一场40周年纪念演唱会”

  张国林对南都记者说:“突然有人跟我说‘阿英不在了’,我以为是其他的阿英……实在是愕然!半年前我们曾在公司见过面,我们本想为他搞一场40周年纪念演唱会,授权书很早就发了给他,但一直都没收到他的回复。

  我与他认识了有十几年,之前还做过两年他的私人经理人,那两年里我们帮他安排出了唱片《斤两十足》,2006年开了他第一个演唱会、‘斤两十足’演唱会,还出了DVD。他是个不计较名利、很随和、很容易迁就的人,比如群星演唱会安排他在哪个时间出现,他都无所谓,不会去争。他唱歌真的很好,他代表了基层的(人),带给基层无限欢乐,他的戏一直就是很基层的形象,唱的歌也很市民大众,歌曲内容甚至比他弟弟许冠杰的更低层,很有趣、很地道,能让大家有很多共鸣。”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