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闹天宫3D》名作修复“杀”进贺岁档(图)

《大闹天宫3D》名作修复“杀”进贺岁档(图)
签名版悟空
《大闹天宫3D》名作修复“杀”进贺岁档(图)
   严定宪老先生亲手绘制的“萌版孙悟空”
《大闹天宫3D》名作修复“杀”进贺岁档(图)
配音现场
《大闹天宫3D》名作修复“杀”进贺岁档(图)   严定宪与两位年轻导演速达、陈志宏 经典孙悟空形象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由上影集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动画片《大闹天宫3D》,昨天在上海宣布将于2012年1月12日上映,挤进贺岁档。同时,两位明星配音演员姚晨(微博)和陈佩斯的工作花絮也同时曝光。曾经担任上世纪60年代版《大闹天宫》原画设计的严定宪,今年已经75岁了,昨日他精神矍铄地亮相发布会,当场绘制了一幅戴着3D眼镜的“萌版孙大圣”。

  美国特效再造“孙大圣”

  1941年,万氏兄弟创作了我国第一部动画长片———80分钟的《铁扇公主》,真正开启了中国的“动画长片时代”,孙悟空的动画形象也首次出现。而真正影响几代人的作品则出现在20年后的1961年,万籁鸣执导的《大闹天宫》诞生。如今,这部经典被重新修复和改编,成为《大闹天宫3D》,向已经有70年历史的华语动画电影致敬。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跟中方合作的是当今顶尖的特效团队———美国特艺集团,他们曾参与制作过《阿凡达》、《2012》、《哈利·波特》系列和《功夫熊猫》。这次,该集团的3D副总裁皮埃尔·劳提耶亲自带队制作《大闹天宫3D》。据悉,新版跟老版的最大不同在于三点:为适应今天的宽银幕,进行了大量“补画”工作;增加了四五十层的3D渲染效果;原来的120分钟缩减到80分钟,节奏更为紧凑。

  姚晨翘兰花指当“仙女”

  《大闹天宫3D》邀请了全明星阵容担任配音,在音色和表演上则尽量靠近老版的风格。孙悟空、东海龙王、玉帝、太上老君、王母娘娘等重要角色分别由李扬、陈凯歌(微博)、陈道明、冯小刚(微博)和刘晓庆(微博)配音。据悉,他们都是为支持国产经典动画而义务上阵。

  昨天,剧组公布了两辑花絮,展示了陈佩斯和姚晨分别为土地公公和仙女配音,演绎“孙悟空大闹蟠桃会”的工作场景。陈佩斯化身为只有一颗门牙的土地公公,模仿老人家说话漏风的滑稽样子令人忍俊不禁。而姚晨配音时患了重感冒,没想到却歪打正着,有点沙哑的声音跟当年老版中为仙女配音的老艺术家刘广宁如出一辙。素颜的她配音时还翘起兰花指,十分投入。不过,她说自己最想配音的角色是三头六臂的哪吒!

  老版创作灵感来自京剧

  担任《大闹天宫3D》制作顾问的严定宪老先生透露,这次将经典做成3D版,他们也跟美国制作方讨论了很久:究竟是保留原作的风格,还是索性把孙悟空变成好莱坞风格?最后,双方都认为,还是保留原汁原味的中国风。严老回忆,创作老版《大闹天宫》时,整个团队都没底,“当时就说,向外面学习吧,可美式那套夸张的不合适,苏联那套写实的也不太好———我们自己的特色在哪里?”后来,为孙悟空设计最初形象的一位中央美院教授给他们出了主意:向国粹京剧学习!最后一举成功。

  严定宪从事动画工作50年,做了30多部动画片,其中以孙悟空为主角的三部作品《人参果》、《大闹天宫》、《金猴降妖》便花了十年,《大闹天宫》就整整做了四年。“当时我们负责原画的总共只有8个人,也没什么奖励,就是拿几十块钱工资而已。”严老说,做动画不怕别的,就怕有心人,中国还有很多民间故事都可以用动画来表现,但需要一点想象力。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