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野宿者》导演卢干文访谈录:低成本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0:13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第一次见到卢干文是在第二届CNEX(微博)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第一天的早餐桌边。他说,叫他Lo (卢),这大概是世界上最短的名字吧。他说自己是给泰国的富家子弟教电影,没什么意思。因为他们既没有才华,也没有热情。再后来,看到他提案《三轮车电影院》,看到他的纪录片《日本野宿者》,更加确定,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

  你为什么会决定不当时尚摄影师而去做一个东南亚的志愿者呢?

  突然生病后,我还要在同一个月里出七个杂志的封面,定期7周里穿梭在3个城市之间,1997年金融危机也来了,我觉得很难继续,所以再次拿出我对电影的热情,从头开始学习数字编辑。我志愿服务了一个IT培训项目。之后在柬埔寨,开始做我电影培训,以此招募到团队来做我的第一部微预算电影 - 摩托大盗。

  你是如何成立露营电影协会(Camp Film Society)的?它的目标是什么?

  这是柬埔寨的法律规定, 做培训必须要成立非营利机构(NGO),所以我要求我的家人为我设在香港。它旨在为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电影制作培训。同时,根据我的经验和本地资源的利用,开发一种微型预算电影制作的模型。“用你已经拥有的东西以及明智地使用它”,这就是我们的座右铭。

  你留在日本拍摄《日本野宿者》有多久?拍摄他们或与他们留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什么是你最好的记忆,在拍摄《日本野宿者》的过程中?

  我是自1983年以来,在日本短期旅行多次。我2004年决定在日本这个片子,实际拍摄时间只有2004年和2006年两年时间,每次持续6周左右。但自2003年以来,我做了很多有关日本的研究,无家可归的露宿者的问题,贫困和经济问题。我现在仍在读很多有关这些的话题。

  最困难的是赢得他们的信任,在开始你不能直接取出相机拍摄,需要时间来赢得他们的信任,真正的与他们生活在公园里,实际上有很大帮助,可以赢得他们的信任,并获得他们许可,拍摄电影。实际的难度是我的相机电池充电的问题。

  最难忘的肯定是川口先生,这个智慧的老人和他的生活!然而,后来他消失了。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他对自己的状态18个月没有改变而感到羞愧,典型露宿者的心态。

  你仍然在与《日本野宿者》中采访的人有联系吗?他们现在怎么样?

  野口(DNA的治疗者)讲英语,和他经常上Skype,他成为我在2010年的网吧难民的导师,指导我应该待在涩谷的什么网吧。美佐子和哲夫有时也会与我电子邮件,其他人很难,因为他们不在线,也没有手机。在2010年我无法找到其中大多数,只有野口,美佐子和哲夫,他们住在同一个公园。

  你靠什么维生?

  我是电影,电视广告/企业宣传片的专业人士,担任摄影主任/演员的工作。我也在亚洲的许多大学教学电影、摄影等创意课程。我实际上是一个新加坡业主,承租人支付租金,是我的收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 我只是选择做个露宿者,与财务原因无关。事实上,我真的很喜欢留在机场。

  你现在在做哪些新项目呢?

  我现在在做一个“三轮车电影”的项目,以三轮车为载体,白天是电影学校,晚上放露天电影,在当地游走。我白天的电影学校,为生活在贫民窟的年轻人进行一个简单的短片培训计划,教他们学习电影制作技巧。晚上他们通过展示自己的短片,可以获得一些成就感。这可能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如果你想多知道这个项目的信息,可以去http://www.indiegogo.com/TUK-TUK-CINEMA-1, 中文的信息将会在www.demohour.com上,正在建设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