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恋33天》走红揭秘 鲍鲸鲸你到底是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16: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王小贱的原型原来是编剧本人 王小贱的原型原来是编剧本人
女文青鲍鲸鲸 女文青鲍鲸鲸

  本报讯(李京蔚) 《失恋33天》红遍大江南北,其幕后最大功臣、编剧鲍鲸鲸却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 但笔者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渐渐整理出影片和鲍鲸鲸之间的关系:小说剧情是她本人失恋经历的戏剧化创作,小说中一切细节,都与她的真实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前《失恋33天》剧组深圳见面会中,鲍鲸鲸虽然出现在笔者面前,但她的样子与“黄小仙”的犀利气质大相径庭——她穿着森女风格的上衣,长发鹅蛋脸,眼睛极亮而话极少,即使被记者抛到问题,也都四两拨千斤地轻轻带过。而当见面会结束后,笔者私下找她聊天,在非公开的场合,她却突然变得活泼起来:“告诉你,黄小仙是照着我的一个闺蜜写的,王小贱才是我。”

  王小贱原型就是我

  还有什么比幕后故事更有趣的?多少女影迷千呼万唤的“王小贱”原型就这么浮出水面,居然是编剧本人的多重人格之一。这是鲍鲸鲸给笔者的第一个惊喜。

  后来笔者在网上找到鲍鲸鲸的日记。鲍鲸鲸2008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电视剧编剧专业,摩羯座。这个摩羯座虽然谨小慎微,但也在日记里不知不觉自曝出许多幕后资料。在2009年5月18日的《声明》中她说:“里面的故事,有个人经历,但不完全是个人经历。那段感情已经过去好久了,必须释怀的,我已经释怀了;可以释怀的,我还在努力中;但必须铭记的一种恨,坦白说,我刻在了骨子里……所以,故事里失恋的部分,是我的亲身经历,每一天,好像都历历在目,但作为一个小说,在重获新生的部分,我想给它一个光明的尾巴。”

  她又这么解释对主人公工作的安排,原来也和她的真实工作息息相关:“让黄小仙同学当婚礼策划,是因为我觉得失恋时如果还要为别人办婚礼,应该很有喜感,又丧又欢乐,就做了这种安排。所以我不是做婚礼策划的,而且正相反,我做的工作,跟喜气洋洋的婚庆场面正好形成一个对比。我是为普通的逝者写生平传记的。”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其实和婚庆策划一样,这也是一份关乎美好记忆的工作。”

  网络日志泄密情史

  而关于她的情史,鲍鲸鲸在名为《小嫖同学,回见了您》(注:没写错字,她标题就是这么写的)的网络日志中自曝:16岁喜欢上韩国人“小朴”,17岁和他表白,18岁准备献身;20岁有了男朋友“小王”,于21岁发生桎梏22岁和好,希望能在23岁结婚,最终和初恋小朴各走一路。这两个男人,一位是来自韩国的青年,一位是带给她酸甜苦辣的经典款男友,鲍鲸鲸在感情上经历了同龄人都经历过的事情。有趣的是,鲍鲸鲸生活中还曾经出现过一位叫“D叉叉”的“傻逼中的战斗机”,围观她在豆瓣狂喷此人,倒也是一件很爽的事。

  而说起这位现实版“王小贱”的成长风格,则可以用“文艺”与“怪趣”二词来形容。比如鲍鲸鲸从15岁开始便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酒量,每晚两罐啤酒,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这是有一颗怎样的文艺之心?她计划通过写歌词比赛认识陈奕迅(微博);她有强烈的被害妄想,2009年的光棍节那天,她对自己的读者说:“说感情问题的时候,花姐走的不是文艺路线,完全是真正的写实。是的,一般在说刑事案件的时候,我才会走文艺路线。”她波澜不惊而又暗流汹涌地记录自己的生活,诸如“用盆子扣在脑袋上理发”等细节原来都是她自己的生活体验。

  《失恋33天》台词成精

  很多影迷在看完了电影之后,都在网上疯传这部影片的爆笑台词。就连宁财神(微博)都忍不住在微博上为影片摇旗呐喊,号召女性观众们“只管买票去看,看完不喜欢私信我,我给你报销”。

  1.“所以别再和我说,这世界很公平,马丁·路德·金可能是说了:‘我有一个梦想’,但后半句应该是,‘不过它可能只是个梦想。’激进而盲目乐观的人们没有容他说完,不然他也不会死于非命。”

  2.“这人不说话特梦幻,一说话全是梦话。”

  3.“你连人都没生过 拿什么质疑人生?”

  4、“现在的小男孩们,情义千斤,不敌胸脯四两!这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物种,你寻死觅活的,对得起自己吗?”

  5.“上班路上拦,下班路上家门口堵,不接你电话就改写信,你丫够古典的呀!就算你不懂法,她旁边还站着一喘气的,你瞎呀!”

  6.“虽然你喷了高级古龙水,可还是带着一股天生的混蛋味。”

  7.“买台电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个人,还能保证他一辈子不出问题呀,出了问题就修嘛。”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