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独家回应《十三钗》涨票价:加料才加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14:44  新浪娱乐微博
张伟平(左)赴美商谈《十三钗》上映事宜时与贝尔的合影 张伟平(左)赴美商谈《十三钗》上映事宜时与贝尔的合影

  新浪娱乐讯  对于日前有影院、网友和媒体称《金陵十三钗》票价将接近“百元天价”这一说法,影片制作方新画面董事长、《金陵十三钗》总制片人张伟平给出回应:“首先,我们只是将影片的最低票价提高了5元,哪来百元天价?其次,在票房分成比例上,去除税金,片方分45%,影院分55%,利润他们占大头,投资风险都在我这儿,不明白影院有什么不满。另外,电影的最高票价是影院各自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到底是70还是80,这和片方没有关系。”张伟平称:“《十三钗》是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国产片,片长达2小时25分钟,比一般国产片长出4、50分钟,等于是加料的产品,加料产品,当然加价。”

  对此,新浪娱乐也采访了几家院线和影院,他们纷纷表示,加价困扰主要来自影院针对《十三钗》促销和团购活动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现在突然加价,影院后续工作变得非常复杂。对于院线的这种说法,张伟平表示:“我的电影还没有定价,影院凭什么把我们的优质产品贱价卖出去呢?这个错不在我。”

  而关于分成比例的改变,也可能引发明年国产片和影院分成的大洗牌。不过院线及影院人员也表示,“大家都知道《十三钗》是年底最赚钱的片子,虽然有点不爽,但也只能接受。”

  百元票价之争--

  张伟平:6亿投资风险在我,加料当然加价

  影院:预计最后的票价会在70~90之间

  11月15日,由《金陵十三钗》发行方新画面、华夏、中影联合发出的有关《十三钗》票价的通知发送到各家影院和院线,这份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十三钗》的最低票价,将上涨5元。这意味着,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无论是特价票还是团购,最低票价都由以前的35元变成了40元。而在成都、武汉等56个城市则由30元变成了35元。其他剩余城市则是30元。这份通知发出后,西安、湖北的两家影城发微博,对此表示不满。此后还有网友称,这意味着《十三钗》最后的票价将涨至百元。对此,张伟平给予了回应。他称:“《十三钗》加价有两个原因:一是这部片投资高达6亿,是有史以来国产片投资最高的,请好莱坞大牌,拍战争大场面,这都是用钱堆出来的。二是《十三钗》片长145分钟,一般电影就95~105分钟,等于加长了4、50分钟,等于是加料产品,当然加价。”对于影院的不满张伟平表现出不理解:“做影院的人盖影院还落下一个固定资产,我拍电影的如果亏钱手里就只剩一张盘,风险都在我身上,影院按分成比例还占大头,有什么不满意的?”

  对此,新浪娱乐也采访了部分影院和院线负责人,南方新干线的陈铮说:“即使最低票价涨了5元,最后票价也不可能到百元,估计北京、广州这些城市也就70~90元,其他城市会更低。”他说,最后票价的确定,往往是上映后影院观察其他竞争对手的定价、上座率来最后确定的。他还透露,院线之所以对上涨不满,很大程度是因为影院的贺岁档促销、团购、合作等活动早已推出,都是按照最低票价35元来定的促销价格。但是现在忽然上涨,会给影院的后续工作带来很大麻烦。

  分成比例之争--

  张伟平:靠实力说话,这是市场规律

  影院:可能会引发院线和影院大洗牌

  除了最低票价上涨5元外,据了解,此次影院的不满还来自于票房分成比例的调整。以往刨除税金后,片方和影院的分成比例分别是:43%和57%,但《十三钗》却调到了45%和55%,上调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如果《十三钗》如张伟平预计在国内有10亿票房的话,那全国影院的利润总和就减少了1000万。张伟平对此回应说:“影院以前分成55%,这就是躺着挣钱,它们不承担任何风险,受益最多。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必须要与国际接轨,也要制定合理的市场规则,投资方风险最大,按国际惯例,投资方应该占大头,院线占小头,我这次《金陵十三钗》北美圣诞档的发行,影片出品方占65%,美国发行公司占10%,美国影院占25%(编者按:北美电影发行分成方式通常随着影片上映周期的延长,影院分成比例逐步升高。但据新画面透露,此次《十三钗》的分成比例恒定不变)。《金陵十三钗》我这次是靠实力说话,这个市场就是强者制定规则,我在发行《山楂树之恋》、《三枪》的时候就不提高分成比例,这次我拍的是巨大投资的电影,我有这个底气。如果影院不满意,它们可以拒绝放映《十三钗》。”

  影院方也对自己的不满进行了解读,一位院线的发言人称:“我的印象中,上一次分成比例的调整,也是张伟平发行的《黄金甲》,把分成比例从40%和60%改成了43%和57%。他确实是强势发言,每一次调整,都意味着影院利润的缩水。而且不仅仅是利润的缩水,还有可能带来这样的改变--如果院线和影院的关系是加盟关系,按规矩院线是从利润中提取2%,但现在大分成变了,那么势必院线和影院又得重新谈价格,签合同,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可能明年院线和影院就面临着大洗牌。”

  最可能的结局--

  业内人士:影院会接受,但明年可能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由于《金陵十三钗》是今年贺岁档备受瞩目的大片,张艺谋金字招牌在,好莱坞最佳男配角贝尔加盟,这次的调价,影院虽然心有不爽,但大都会接受,“毕竟没谁跟钱有仇”。金逸国际影城华北区市场总监牛宁在接受新浪采访时验证了这一说法:“调价我们没准备,太突然。但这也说明片商有信心,希望《金陵》对得起这个价格。”业内人士还指出,《金陵十三钗》带来的票价改变、分成比例改变,为明年上映的国产片整体提高了分成门槛,“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可能会对明年国产片的最低票价、分成比例带来趋势性的变化。

  陈弋弋/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