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电影论坛开幕 学者批华语片现思想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21:15  新浪娱乐微博
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开幕 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开幕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
香港导演罗启瑞发表演讲 香港导演罗启瑞发表演讲
著名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 著名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

  新浪娱乐讯 11月18日,2011(第二届)世界华语电影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与会嘉宾对华语电影做了全景式剖析,并有不少学者批评华语片在近年大发展的同时,伴随了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正在经历一场思想性的危机。

  学者指国片凌驾现实 

  论坛主题演讲中,不少学者谈及当下华语电影现状时言辞犀利,认为华语电影在近年大发展的同时,也伴随了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并暴露了制度、产业、思维上的诸多短板。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郑洞天表示,华语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真正地位令人堪忧,与内地电影相比,2011华语电影圈最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其实是台湾电影,“台湾电影在经历了低潮之后,现在已经触底反弹,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同时,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志敏认为,华语电影“正在经历一场思想性的危机”,“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直至本世纪头10年的大约30年间,经历了一个崛起和随后的不断衰减过程,到目前,已经走到了思想性表现危机的地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称:“太多的国产电影悬浮于中国社会现实之上,太多电影人已经太久没和中国社会的任何阶层发生互动了,没有生活的切身体会,这使他们难以分享社会任何阶层的日常生活、所思所感。”

  《失恋33天》营销方式获称赞

  本次论坛的另一关键词是“新媒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微博)光则以《全媒介时代的“华语电影”:大片美学与小片美学的二级分化》为题,讨论了当下大片与小片呈现出的美学差异,充分肯定了小片创作和营销中的开放的姿态。近期的票房黑马《失恋33天》也在论坛上获赞颇多,香港著名电影制片人戚家基更是表示,其全新的营销方式和对时下大众心理的恰当把握,为华语电影带来的全新可能。

  罗启锐(微博)有意监制内地版《岁月神偷》

  虽然有诸多弊病,但多数与会嘉宾还是将当下视为华语电影发展的重要契机,并对华语电影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谈到近年来在华语圈背景下“港片消失”的忧虑,作为香港人,著名导演罗启锐阐述了他对大陆电影市场的理解,认为“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他表示这毕竟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仍然期望在大中华电影的整体概念中,仍然保留内地电影、台湾电影和香港电影的风格印记。而对于未来拍片的计划,罗启锐明确表示不会抗拒北上的选择,甚至表示如果内地有合适的导演,他愿意监制出品内地版《岁月神偷》。覃覃/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