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8届金马奖预测之综合类:台湾本土电影联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08:23  新浪娱乐微博
《赛德克-巴莱》 《赛德克-巴莱》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翻滚吧!阿信》 《翻滚吧!阿信》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

  新浪娱乐讯 又是一年金马影展的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时,而金马奖作为其中一部分将在本周六举行颁奖典礼,谁将成为大赢家将会笑到最后也将会揭晓。如果没有太大意外,则又将是一次台湾本土电影的大联欢。

  从今年的台湾本土电影来看,应该说当年“超过世代”如魏德圣、林育贤等逐渐奠定了自己在本土电影里的地位,何况今年还有《鸡排英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赛德克-巴莱(上)》、《赛德克·巴莱(下)》等四部本土电影的台北票房陆续过亿,表明了台湾年轻观众对于本土电影的支持。而金马奖本身也多多少少带有激励本土电影的意味,黄仁主编的《台湾电影百年史话》中就直言“回顾金马奖,最令人诟病的就是评审制度的不健全,观念的偏差”。

  今年,金马奖的主要奖项依然是由评审团选出,而本年度的评审团成员包括张艾嘉、陈胜昌、钱翔、瞿友宁(微博)、黄渤(微博)、黄文英、几米、林奕华(微博)、郎祖筠、李沧东、李欣芸、小野、彭浩翔(微博)、石昌杰、蔡国荣及蔡崇隆等十六位人士,其中台湾本土电影相关人士超过十人。

  综合类预测:

  最佳剧情片:

  预测:《赛德克-巴莱》

  提名:《赛德克·巴莱》、《让子弹飞》、《桃姐》、《到阜阳六百里》、《钢的琴》

  如果说,当年《海角七号》的成功,是一次着着实实的黑马,而在金马奖上败北于陈可辛导演的《投名状》,也是情有可原。今年魏德圣带着多年梦想的《赛德克·巴莱》上下集归来,影片还没上映就已经成为了一起事件,甚至被将不看这部影片就是不爱台湾给予了挂钩,而台湾总统府也首次出借北广场举办首映礼,观众对于影片的评价也可以说是盛况空前,台湾影评人蓝祖蔚在影片上映前夕也陆续发表了“《赛德克·巴莱》的戏剧”、“《赛德克·巴莱》的声音”、“《赛德克·巴莱》的戏剧”、“《赛德克·巴莱》:史诗工程”、“《赛德克·巴莱》:导演工程”、“《赛德克·巴莱》:薪火工程”等系列文章(微博)推介本片……

  影片上映后在台湾本土所取得成绩,上集接近2亿新台币的票房收入便可见其盛况,即使是不大了解当年的雾社事件的历史的年轻观众,也可能被影片的信仰、坚持等所打动,影片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年度台湾之作。

  虽然与《赛德克·巴莱》竞争最佳剧情片的,还有姜文的《让子弹飞》、许鞍华的《桃姐》、张猛的《钢的琴》,及邓勇星的《到阜阳六百里》,但胜算最大的还是《赛德克·巴莱》,毕竟这是台湾的金马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在内地约取得7亿元的票房,但在台北地区其最终票房还不足100万新台币。

  最佳导演:

  预测:魏德圣

  提名:魏德圣(《赛德克·巴莱》)、姜文(《让子弹飞》)、许鞍华(《桃姐》)、张猛(《钢的琴》)

  相比于最佳剧情片的提名,最佳导演中只是减少了《到阜阳六百里》的导演邓勇星。

  魏德圣曾在创作手记《导演·巴莱:特有种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手记》一书中详细的记录了从初期筹备到制作这部影片的过程,个中的酸甜苦辣自然不是导演自己才能体会,何况,作为一个很年轻的超过世代的代表,导演出这样一部史诗性的作品实属不易,而预计金马奖也会将魏德圣送上最佳导演的圣坛。

  最佳纪录片:

  预测:《金城小子》

  提名:《寻找背海的人》、《金城小子》、《青春啦啦队》

  由侯孝贤监制、姚宏易导演的《金城小子》,是一部以被海外艺术评论家赞为“中国最重要的画家”的刘小东为主人公的纪录片,镜头跟随着他回到故乡的足迹,传达出作为一位外来人/返乡者的焦虑与困顿,也被侯孝贤赞为“小姚像是小东的第三只眼,稳定而轻盈,记录了小东从无到有的、神秘的、不可思议的作画过程。小东的每一幅画,是片段呈现全部,是瞬凝结了此刻的现实和他的童年记忆。他面对面的直接画,不闪躲,不依傍,老老实实往实里去画,那一刻,他穿透了自身,并且,穿透绘画这件事”。影片有望获得最佳纪录片奖。

  最佳创作短片:

  预测:《不知者》

  提名:《小偷》、《老四》、《不知者》、《无名马》

  四部短片都是以普通人(偏向于边缘一点的人物)为主角,讲述他们的生活里的困顿与遭遇。其中《小偷》聚焦于城市青年男女,再带出小偷;《老四》是着眼于当代中国农村中的复杂的亲情关系,并由死亡带出;而《无名马》是以青少年的学校生活为焦点;《不知者》则从不同人的角度看待一个医疗事故的问题。

  最佳新导演:

  预测:九把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提名:九把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乌尔善(《刀见笑》)、徐浩峰(《倭寇的踪迹》)、杜家毅(《转山》)

  如果这个最佳新导演的提名是放在亚太影展或者金像奖之类,可能竞争会更加激烈一点,但这是金马奖,由首次当故事长片(之前九把刀导演的《爱到底·三声有幸》是短片)导演的九把刀胜出似乎问题不大,更何况,另外三部作品也各自有自己的问题所在,如《刀见笑》的风格、质量不大统一,而《倭寇的踪迹》实验性过于浓烈,但导演的影像风格却不大明显。

  最佳原著剧本:

  预测:林育贤、王国光、王莉雯(《翻滚吧!阿信》)

  提名:林育贤、王国光、王莉雯(《翻滚吧!阿信》),陈淑贤(《桃姐》),杨南倩、邓勇星、秦海璐(微博)、葛文喆、席然(《到阜阳六百里》),张猛(《钢的琴》)

  这四部提名最佳原著剧本的作品,都有着共同点,即与创作者的生活经历有关或者是很生活化的作品,如《翻滚吧!阿信》,便是根据导演林育贤的哥哥的真实故事改编,而《钢的琴》,在编导张猛的访谈中不难找到他的剧作来自于他的个人成长经历的话语,《桃姐》则是以很平实的手法关注香港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主要竞争来自于《翻滚吧!阿信》与《桃姐》之间吧,如果说,《桃姐》是延续了许鞍华一贯的平平淡淡里的实在感(如《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那么,《翻滚吧!阿信》则是在较大的起伏转折中讲述一个较为励志的故事。可能后者的胜算也较大一些。

  最佳改编剧本:

  预测:朱苏进、述平、姜文、郭俊立(微博)、危笑、李不空(《让子弹飞》)

  提名:朱苏进、述平、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让子弹飞》),张嘉佳、唐缺、马洛杉、乌尔善(《刀见笑》),徐浩峰(《倭寇的踪迹》)、张家鲁、程孝泽(《转山》)

  根据马识途的《夜谭十记·盗官记》改编的《让子弹飞》,在剧本上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改编,这不仅是体现在如何将一个将近一百年前的故事改编的吸引到当下的观众,还体现出紧凑的节奏感、出色的起承转合技巧等。一个对比是同样由多位编剧创作的《刀见笑》,虽然其也注重于剧情内部的起承转合与回应,但节奏感显然不如《让子弹飞》。(阿木)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