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席张艾嘉详解金马奖内幕 谈葛优姜文落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主席张艾嘉详解金马奖内幕谈葛优姜文落败原因
金马影帝刘德华自认对演技一直很有自信
主席张艾嘉详解金马奖内幕谈葛优姜文落败原因
张艾嘉
主席张艾嘉详解金马奖内幕谈葛优姜文落败原因
刘德华打败葛优胜在没耍帅

  第48届金马奖已经落幕,和上一届奖项颁出后引起的阵阵质疑声相比,本届获奖名单比较让人信服。不过,《桃姐》打败获11项提名的《赛德克·巴莱》和获9项提名的《让子弹飞》,勇夺三大重要奖项,还是让人们感到有一点点意外。对此,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张艾嘉在颁奖礼结束后详细解释了奖项归属的原因。

  文/本报记者 张素芹(除署名外)图/王维宣

  许鞍华打败姜文

  胜在人文关怀

  《桃姐》拿下三个最大奖时,连导演许鞍华也笑称是“超额完成任务”。对此,张艾嘉表示,最佳导演奖确实也让评委纠结了很久。

  张艾嘉解释道:“以前我们都是按照颁奖顺序,一个奖项一个奖项地评,到最后要评四个最大的奖项时,很多评委都会疲劳不清醒了。所以这次我们把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主角穿插在其他奖项中一起评,让评委劳逸结合。”

  最佳导演奖是第一个评出来的重要奖项,许鞍华、姜文、魏德圣势均力敌,经历了四五轮投票之后,评委们先“放弃”了魏德圣,而在许鞍华和姜文势均力敌的较量中,评委们大多同意“细腻的人文关怀和细节的精准”应该是金马导演评判的方向,所以最终,许鞍华胜出。

  在最佳新导演环节,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而风头强劲的九把刀,居然被大陆导演乌尔善打败,让人非常意外。对此,张艾嘉的解释是:“《刀见笑》以视觉美感特殊、叙事自由奔放见长,《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因碰触观众心底、题材新鲜获肯定,不过,这更可能是九把刀的编剧功力而不是他的导演水准,所以乌尔善险胜。”

  刘德华打败葛优

  胜在没耍帅

  刘德华在最为激烈的影帝之争中胜出,却让人有些意外。对此,张艾嘉解释说,第一轮投票就排除了彭于晏(微博),随后是王千源(微博),而刘德华战胜葛优的原因,是因为“《桃姐》全片就靠刘德华与叶德娴两人撑起,刘德华在里面扮演一个‘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情感’的男人,这和偶像派出身的他以往耍帅的演出有很大不同,突破很大,所以得到了评委会的认可。”

  叶德娴打败舒淇(微博)

  胜在戏分足

  影后的产生虽然没有太大意外,但张艾嘉同样重申了一个标准:“近年来华语电影有开始和好莱坞相似的趋势,就是在大片之中女演员越来越没有发挥空间。但是,要选最佳女主角,她的发挥空间必须是最大,所以,戏份充足的叶德娴最终战胜了舒淇。”

  不光是影帝影后,新演员的评判同样也有标准。张艾嘉说:“我们要考虑的是戏和演员的搭配,要看这个演员是不是导演专门为某部戏发掘出来的,这个演员是否还有在其他电影上发展的潜力。从这个角度看,林庆台在《赛德克·巴莱》中的演出就没有柯震东(微博)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戏份吃重。”

  《赛德克·巴莱》打败“子弹”

  胜在整体平均

  本届最佳剧情片提名中,虽然《赛德克·巴莱》最终胜出,但其优势并不大,“它获奖最重要的理由,是将一个非主流的历史题材拍成了主流商业电影,这对电影人启发很大。但正如魏德圣自己在奖台上说的,他的野心很大,但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做到完美。所以该片只是胜在整体比较平均。但在许多单项奖上,它都只能是第二或第三。” 这也就是为什么《赛德克·巴莱》虽然拿了最佳剧情片,但在其他单项奖上斩获并不多的原因。

  影帝刘德华:

  《桃姐》的意义在于简单生活

  《桃姐》前晚在金马奖上完胜,刘德华获得最佳男主角让人颇为意外。颁奖礼过后,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刘德华耐心地大力推销这部影片,而作为男主角的刘德华,则兴奋地表示:“没想到再拿金马奖竟然要等7年。”

  广州日报(微博):这次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影帝之争中拿奖,算是对自己的肯定吗?

  刘德华:我对自己的演技一直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我在《无间道1》的时候就应该拿金马奖了。

  广州日报:7年前,你凭借《无间道3》获得过最佳男主角。此次获奖,心情有何不同呢?

  刘德华:当然不同啦。7年前拿的那个金马奖杯是铜的,那也是铜金马奖杯的最后一届。第二年奖杯就变成金的。我向评委会投诉,他们说,那你拿回来我们给你换个金的啦。我说不用,反正我还会再拿金马奖的。只是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7年。而且这次我多了一个身份是投资方,我的责任更重大。

  广州日报:你在给叶德娴颁发最佳女主角奖杯时,为什么要跪下?

  刘德华:我很激动,当时跪下,觉得她拿到奖杯,就应该让她高高在上。我和叶德娴并不是很长时间的合作关系,在《法外情》之后,我们的生活其实是不太像的。所以这次一起演互动的感情,真的是靠这二十几年来彼此之间的信任。

  广州日报:你在威尼斯,在金马,都说到简单就是美,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刘德华:我相信导演,不同的电影有不同的表现方法。《桃姐》是我首次演电影时从头到尾不化妆。我给导演很多时间让她相信我,只要她相信我,就能很放心地让我去发挥。我现在在拍《富春山居图》,剧组说“你要耍帅”,可是如今,我真的已经不知道怎样去耍帅摆酷了。以前,我演惯了耍帅的角色,如今在这部电影中如此平淡的演出能获得肯定,也让我知道了,原来这样的演出也是可以的。从今以后,我演普通人也会得心应手,不会有不自信的感觉了。

  还有就是片中,我演的角色开始不懂得怎么去爱,到最后懂了爱又不懂表达,可是桃姐已经死了。这部电影看完以后会让人反省自己的生活。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桃姐》的英文片名是《A SIMPAL LIFE》,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够简单生活,对生活有要求的人都应该去看。

  《桃姐》明春三八节上映

  本报讯 (记者王振国)记者获悉,在前晚一举斩获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三个大奖的许鞍华作片《桃姐》在内地的上映日期为明年春天3月8日。

  而明年4月份颁奖的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桃姐》也无疑将是最具实力的候选影片之一,甚至有望再现当年《女人四十》的辉煌——抱回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而大满贯(这也是迄今唯一一次金像奖的大满贯)。片方还特意推出一款庆功漫画,并称届时将会举办一连串盛大的映前宣传活动,以助《桃姐》在票房成绩上也能够大放异彩。

  记者手记

  让人心服口服的一届金马

  所有的奖项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所有的奖项也都会有争议,只是大与小的区别而已。本届金马奖已经完美落幕,和去年的赛后质疑声声不绝相比,这是一届让人心服口服的金马奖。金马奖颁奖典礼现场的掌声,多多少少地说明一些问题。

  当柯震东击败《赛德克巴莱》中的三位“勇士”,夺得最佳新演员奖时,现场响起了颁奖礼开始后的第一次异常响亮的掌声,这是对20岁首次演电影的柯震东的鼓励,也是对转型做导演的九把刀的肯定,更是对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为代表的华语影坛新鲜血液和力量的鼓励;当许鞍华这个华语影坛最杰出的女导演时隔多年再夺金马时,也赢得了人们热烈的掌声。《桃姐》“超额完成任务”拿下3个重要大奖,许鞍华溢于言表的兴奋是那么的真实和可爱;当《赛德克·巴莱》不负众望勇夺最大的大奖——最佳剧情片奖时,全场响起了更为热烈的掌声,这部筹划12年,投资7亿新台币,动用2万人拍摄的史诗巨制,似乎启动了台湾影人拍大片的心扉。

  略有遗憾的是大陆电影,在本届金马奖上没有斩获什么大奖。在内地票房近7亿的《让子弹飞》携9项提名而去,却只拿回2个技术奖项。不过,一个历史悠久的电影奖项,为什么就不能坚持自己注重个人思维情绪讲究文艺气质的一贯传统呢。或许,追求自己的独特之处,才能更权威吧。

  通过采访此次金马奖,记者体味了华语影坛纯美芬芳的过往,也看到了它充满无限生机的未来。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