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之后展望两岸三地华语电影合拍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0:22  新浪娱乐微博
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获得最佳剧情片奖 魏德圣执导的《赛德克-巴莱》获得最佳剧情片奖
许鞍华执导的《桃姐》一举摘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许鞍华执导的《桃姐》一举摘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新浪娱乐讯 第48届金马奖刚刚闭幕,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作品中,除了《赛德克巴莱》是较为纯粹的台湾电影之外,其余四部电影的主力出品方都来自内地,而入围其他奖项提名的电影,大部分也都有内地北京,这是近些年来金马奖从未有过的情况。暂且不论《赛德克巴莱》获得最佳影片是否为了褒奖本土电影,但通过这份提名名单已经可以看出,除了内地与香港电影的融合外,台湾、香港、内地,两岸三地的融合已经成为大势。

  一年七部 两岸合拍片迎来新纪元

  许鞍华的《桃姐》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三个颇具分量的大奖,这部电影的三家出品方,博纳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来自内地,映艺娱乐有限公司来自香港,银都机构有限公司虽然名义上来自香港,但却是一家更具内地背景的电影公司。近几年,香港和内地电影工业全面合作,大量的香港电影人北上,与内地电影人共同推动了华语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而这股合拍热潮,现在也开始影响到了台湾。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主要协助台湾内外电影工作者在台北勘景、申请场地、融资、制片、行销……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内地与台湾的合拍片越来越多。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总监饶紫娟告诉新浪娱乐,2011年,《转山》《星空》两部合拍电影在内地和台湾公映,2012年将有七部左右的内地台湾合拍电影与观众见面,这其中就包括钮承泽(微博)导演,阮经天(微博)、赵又廷(微博)、赵薇(微博)主演的《LOVE》,徐立功监制,蓝正龙(微博)、霍思燕(微博)主演的《饮食男女2:好近又好远》,而其他计划也在积极运作中。如此多的合拍片,是之前几年所不能比肩的。

  小清新配大环境 资源互补是发展根源

  网友顿河认为,从本届金马奖的颁奖结果可以看出,台湾实际上是借大华语圈的身份撑住本土电影。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总监饶紫娟认为,这其实是台湾电影发展之后的必然出路,台湾没有专门的电影学校,只有各个大学的电影科系,许多人才都要去海外深造,这就造成了包括导演在内的电影专业人才经常出现断档。饶紫娟回忆,当年回到台湾,在“台湾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时候,公司居然找不到精通英语的工作人员协助外国导演看景。而内地除了具备充足的资金和庞大的观众群之外,电影资源也更加丰富,可以为新导演提供必要的训练。而且合拍片可以冲破放映配额的限制,这都为合拍片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饶紫娟说,“台湾人喜欢说想法,内地人喜欢讲故事。相对内地来说,台湾的文化比较细致,电影人更关注细节,双方互补,可以提高电影的质量。”

  除此之外,现在的台湾年轻一代导演似乎更有使命感,有导演拍出了票房大卖的电影,但依旧可以去别的剧组当副导演,他们关系非常紧密。而导演贾樟柯(微博)曾在微博中对于内地导演之间的关系作出了言简意赅的描述,“大家互相看不起。”两地之间的电影工业生态差距可见一斑。

  饶紫娟说,也许是因为台湾电影经过太长的等待才迎来“复兴”,导演们都喜欢探讨一些深刻的话题,现在的台湾,似乎比较少像《刀见笑》单纯为娱乐而拍摄的华语电影。

  放弃配额制 用“爱”打动两岸观众

  虽然合拍片越来越多,但现在的台湾规定一年内只能上映十部内地电影,有趣的是,其他地区的电影则完全没有配额限制。在内地,台湾片是作为进口片引进的,配额也少得可怜,近些年来只有《海角七号》《鸡排英雄》等少数几部作品与内地观众见面。据了解,在12月9日,获得本届金马奖最佳原创歌曲奖,由彭于晏(微博)主演的《翻滚吧!阿信》即将于12月9日在内地公映。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台湾和香港据创下票房奇迹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也将可能于明年一月在内地公映。

  此外,越来越多的电影人也呼吁,打破配额限制,两岸引进更多的优秀电影,加强文化交流,这需要双方的努力。

  台湾电影新浪潮教母,著名学者、制片人焦雄屏(微博)曾经说过,虽然内地与台湾只隔了一道浅浅的海峡,但其实文化上的隔阂非常深。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总监饶紫娟也表示,目前来看爱情、人性这样的话题,还是打破两岸文化“坚冰”的优秀渠道。冯小刚(微博)的《唐山大地震》就以3000万新台币(约合628万人民币)的成绩,创下了内地电影在台湾最高票房的记录。“这部电影关注的就是天灾来临之后的人,一切都回归到人,这是一种普世的情感。”

  合理营销 让电影助推台湾旅游

  当然掌握了“爱情”也并不意味着就得到了成功的秘诀,表达方式也同样重要。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在台湾的票房就非常一般,并没有获得强烈的反响,而姜文的《让子弹飞》虽然席卷内地电影市场,但在台湾的票房还不足100万新台币。饶紫娟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还是营销的失败和文化上的隔阂。

  “我们希望通过钮承泽的《LOVE》,促进内地和台湾之间的文化观光,这部电影将于明年情人节在两地公映。”饶紫娟说,“通过这部电影可以看到北京老百姓的生活,这是台湾年轻人希望了解的。《非诚勿扰》也是谈恋爱,但更像是葛优和舒淇(微博)两个明星之间在演戏。”饶紫娟还特别提到了在内地获得广泛欢迎的话剧《宝岛一村》,这部讲述台湾眷村文化的作品,赢得了空前的成功,这说明两岸之间对于文化沟通的渴求还是非常强烈的。

  饶紫娟认为,台湾的电影发行公司大多数还不太懂得如何针对内地电影进行营销,导致很多优秀电影被埋没了。而台湾电影在内地也经常遭遇这样的问题。在这方面,华谊出品的《唐山大地震》做得就很好,这部电影在台湾公映前,发行方找到了冯小刚、陈国富和侯孝贤三人举行座谈会,为影片造势。此外,中国时报出版社还将电影小说原著《余震》中的精彩片段,印制成了小册子免费发送,得到了大量知识分子的关注。不管怎样,重视细节的营销总能赢得观众的心。王玉年/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