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导演李仁港回应三大颠覆质疑

  《鸿门宴》昨日西安看片,记者发现,该片与历史颇有不同,甚至还有翻案。趁导演到访西安,记者首先向其发问。

  华商报:“鸿门宴”是史上最著名的一场饭局。论饭局,该有酒有肉,然后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不过在电影《鸿门宴》(微博)中,没见饭,也没见酒,只是摆起了棋局,这是怎么回事?

  李仁港:电影毕竟不是历史,也不是纪录片,我要做得有趣一点。大家不是关心鸿门宴上吃啥喝啥,而是摆鸿门宴之前大家的准备,鸿门宴之后的后遗症等。把饭局改成棋局,因围棋分为黑白两色,代表两大对立阵营的较量,而这场较量集中于展现刘邦、项羽的斗智斗勇。两人的比拼好似下棋对弈,与其说是下棋,倒不如说是布局,为夺取天下而布下的层层迷局。华商报:“鸿门宴”是指在公元前206年于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即现在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举行的一次宴会,但记者看片发现,电影《鸿门宴》也只是借了这样一个壳,片中没有一处外景与“鸿门宴”周边有关,背景有点“飞沙走石”,那时的鸿门也不会这么光秃秃吧?

  李仁港:《鸿门宴》室内戏在横店拍的,室外戏移到了敦煌。古战场,就应该是这种感觉。(冯绍峰(微博)此时插话说:导演喜欢那里风沙的感觉,我们拍摄“四面楚歌”的那一天,突然漫天风沙扑面而来,特别有感觉,这些是电脑特技做不来的。)

  华商报:电影中,刘邦杀了韩信,令人追杀张良,得力干将也在他面前自刎,刘邦最终孤独终老。而项羽不但霸气还很帅,这很容易让观众对其产生好感,是在替项羽翻案?

  李仁港:小的时候我看连环画,感觉刘邦就很英雄。长大了,我看到很多历史资料,发现刘邦对下属也很糟。我们拍摄的《鸿门宴》,是按感觉来拍的,我们喜欢项羽还是刘邦,应该让观众自己来评判,我不想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