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叶德娴捧奖忆旧:母子情起二十年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3:00  新快报
曾志伟问刘德华懂不懂生孩子,刘德华当即瞪他五秒。 曾志伟问刘德华懂不懂生孩子,刘德华当即瞪他五秒。
刘德华 刘德华
刘德华和叶德娴 刘德华和叶德娴

  新快报(微博)记者 刘嫣 龚吉林 台湾新竹报道

  在金马颁奖礼上,刘德华曾笑说:“二十多年前叶德娴就演我妈妈,现在还是演我妈妈!”两人确实母子情缘甚深,多年前就在《法内情》、《法外情》等影视剧中扮做母子。而叶德娴,也是数十年前香港歌坛黑胶唱碟时期的一姐。如今,她在港剧中常年扮演各大明星的妈,据悉她的干儿子除了刘德华之外,还有许志安(微博)

  采访篇●影帝专访

  刘德华戏言“花钱才能拿影帝”

  “付钱+自己演比较没有压力”

  七年前,刘德华凭《无间道3》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影帝,当年的奖杯还是铜制的,他曾放言说自己一定要再拿一个金的回来。今年,刘德华凭《桃姐》再度拿到金马影帝的金奖杯,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前晚在《桃姐》庆功宴上,刘德华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对于孩子、老婆这些事情,他统统只说一句:“家里的事情不要谈了。”而不管这个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到来了,刘德华在自己50岁这年已经获得了太多的惊喜。

  获奖感受

  “曾经说过要再拿一个,结果等了七年”

  新快报:拿到奖以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刘德华:我觉得很不可思议。

  新快报:是因为对自己没信心?

  刘德华:不是没信心,而是我觉得做事情不应该有一个大前提,只要用心做结果就会好。

  新快报:之前感觉你一直都很“恨奖”,但最近这段时间没有这样的感觉了,结果反而拿到了。

  刘德华:是,我认为我在《无间道》第一集里算是演得不错了,结果没拿;隔了一年《无间道3》,我觉得演得还可以吧,结果又拿了。这一次再拿,我都不觉得原来已经隔了七年这么久。还是应该拿一个,这样以后心里比较踏实。这个剧本比较好,真的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真实生活就是这样。我也演得非常“淡”,我自己也很吃惊,原来这样的演出也是可以的。

  新快报:你在台上说自己是“付钱拿影帝”,当然是开玩笑的啦,但又付钱又自己演确实也有压力吧?

  刘德华:我付钱不演才有压力!(是因为有你票房就会好吗?)不是因为票房,是因为我演这个电影可以卖出高一点的价格。

  新快报:在台上给叶德娴颁奖的时候单膝下跪,为什么要这样做?

  刘德华:我觉得她拿奖就应该高高在上。

  新快报:在后台你又说七年前拿了个不是金的,这次总算拿到金的了,这是什么意思?

  刘德华:我是上一次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已经换了金奖杯。我那年好像是最后一年用铜奖杯,我说你们怎么一等我拿完就改了金的,他们说让我把奖杯拿回去重新给我镀上一层金,我说不用了,我一定要再拿一个金的回来。没想到一等就是七年。

  表演风格

  “就是学原型人物,做面无表情状”

  新快报:你在电影里面以一个偶像的身份去演一个普通人,过程当中有没有怀疑过自己到底演得像不像?

  刘德华:我不会,我只要决定去做这件事情就会相信自己。如果心里想着一半这样,一半那样综合一下,最后的效果就是观众也不知道认同哪一部分,所以还是干脆一点。要是这次观众还是不认同我的表演方式,那下次就要考虑换一换。

  新快报:你觉得演这个角色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刘德华:演的时候已经没事了,难的是前面。我和导演差不多有十年没合作过了,之前我演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和她合作,但现在她经常会问“你能穿这件衣服吗?你头发能剪成这样吗?你可以不化妆吗?”这个戏是我唯一没有化妆的,我说“这些我都可以啊!”但她还是不放心。所以前面我要让她相信我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只要她开始相信我,我们的合作就是很开心的。因为她决定选择了之后,就再也没有怀疑过。

  新快报:所以反而是在演的时候比较轻松。

  刘德华:因为我们那个监制每天都会跟场,他就是这个故事的提供者,我演的人就是他。我有时候会去问问他你遇到这个事情是什么表情,他就这样……(做面无表情状),他就是一个没什么表情的人。所以演的时候是不需要太演,淡淡的就好。

  新快报:你和叶德娴也很多年没有拍过对手戏了,这次再合作感觉怎么样?

  刘德华:我觉得我和叶德娴其实并不是那种合作关系,我们之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太像那种艺人跟艺人的交情。所以这次一起演真是靠这二十几年来大家对对方的信任。不管我怎么样演,我都觉得她能接回来。

  新快报:听说导演把唯一一场你流眼泪的戏剪掉了,为什么?

  刘德华:因为我还是觉得含蓄一点更好,当初刚剪完时,我就觉得这段怪怪的。我就去问导演为什么这样,她说其实是因为我是老板,要给我特写,所以才放这场。我说那我们不要这段戏行吗?导演马上就说“好!”

  新快报:你说拍完这个电影收获了要“简单生活”的心态,是从叶德娴那里,还是从导演那里,还是从电影故事?

  刘德华:都有。这个电影中间在拍和后面剪辑的时候,作为老板我都要看一下,有时候我所想的东西和导演的要求会有一些距离。但后来我选择相信她,结果发现大家看了电影后也很认同她的做法。

  老板心得

  “不想和贺岁片抢场次,等明年三月”

  新快报:现在《桃姐》到处拿奖,作为这部电影的投资人,你对电影的票房收入有期待吗?

  刘德华:我希望可以好一点吧。因为它真的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它不是写出来的,没有很戏剧性的桥段,完全就是一种真实的生活。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有要求,想要了解自己需要怎样的生活,那这个电影就很值得一看。但你要我说这个电影有什么看点,我真的不懂去说,只能靠自己去体会。当然,我也希望票房能好,但是我觉得现在这个结果已经非常完美。评审已经给过了分数,下面就让观众再来打分。

  新快报:听说《桃姐》的档期定在了明年的三月,为什么要隔这么久才上映?

  刘德华:因为发行方面也了解过,影院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的春节后,都是各种贺岁大片上映的时候。我也不想说非要现在这时候上,结果也没有几家影院愿意排场次,索性就等一等。

  新快报:接连投资拍了几部戏,都不错,接下来会有什么更大的投资吗?

  刘德华:目前还没有呢!我也还想再和许鞍华合作,只要她觉得她的电影在我公司能找到空间。

  新快报:许鞍华导演好像对工作要求还蛮高的。

  刘德华:这个我是能接受的,而且我的要求也不简单。

  采访篇●影后专访

  叶德娴再拿影后很淡定

  “现在很多人开始改叫我‘桃姐’”

  在所有奖项中,叶德娴的影后奖杯几乎是在奖项公布前最没有人怀疑的。只是连她自己也没料到,最后可以和刘德华一起站在领奖台上。除了在后台替华仔获奖而尖叫外,叶德娴还很维护这个“干儿子”,尤其是当有人反复问华仔生孩子的事情时,叶德娴一度发怒冲对方说:“你怎么就对小孩的事情感兴趣?不是说了家里的事情不说吗?”但只要华仔在旁边解释一下,她又主动向记者道歉:“对不起。”她总说在自己面前华仔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其实换一个角度想,在儿子面前,母亲有的时候也像一个孩子。

  新快报:这次拿影后,觉得您看起来好像特别从容。

  叶德娴:不能吗?我觉得能入围就已经很好了,能不能拿奖是评判的事,所以我一直都很淡定。而且我这个人一直挺淡定的,如果我不发脾气的话,哈哈!

  新快报:看到华仔拿奖,感觉好像比您自己拿奖更开心。

  叶德娴:你知道吗,因为现在的电影大多是很速食的,科幻片、警匪片,很少会有这类文艺片,尤其在香港。这么慢的戏,他能一步一步去演,不容易!警匪片你可以做很多表情,怕、悲伤……但这个角色把持起来不容易。而且我们拍戏都不是顺着来拍的,但你看他的表演还是那么准,好像早就预料到了一样。

  新快报:很多人都觉得是他出钱捧您做影后,您怎么看?

  叶德娴:就算他是投资者,也不能把谁捧到什么位置。我不相信这些,只有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这样完美。把他说得像神一样……最多说他有慧眼吧。

  新快报:上次在威尼斯拿了影后回去香港后,您感觉到周围人对您的态度有变化吗?

  叶德娴:挺奇怪的。以前人们就算认出我,都是那种悄悄地“你看,叶德娴!”然后就走开了。可是,现在陌生人看到我会跟我点头,态度完全不一样了,我想可能他们是替我高兴吧,好多人都不叫我叶德娴,叫我“桃姐”呢!这样更亲切了。

  新快报:这次得奖的电影里您最想看哪部?

  叶德娴:我最想看的是五个小时的《赛德克·巴莱》,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看像《宾虚》那种几个小时长度,而且有上下集的。现在有的电影浓缩到那么短,是没办法把故事说明白的。而一些和历史有关的内容更需要五个小时的长度,我还喜欢坐在最后一排看,因为这样就可以坐一会儿就站起来动一下。

  花絮篇

  曾志伟调侃华仔

  “你到底懂生孩子不?”

  新快报讯 记者 梁燕芬 报道 虽然今年金马奖的明星阵容比往年都要盛大——十多位影帝影后齐集,不过,如果没有曾志伟、曾宝仪(微博)两父女到处放炮,整个场面还是闷。而曾家两父女首度同台主持,绝不是虚晃一招,两父女插科打诨,几度放炮,搞笑的功力丝毫不输于小S(微博)搭档蔡康永(微博)

  曾宝仪嘲笑父亲是过气影帝

  今年金马奖首次邀请曾志伟、曾宝仪重量级父女档主持。

  两人威力不同凡响,穿着民族服饰亮相,一出场便很有喜感,父女俩还当场“脱衣”。曾宝仪还拿父亲的身高开玩笑,更当众嘲笑父亲是过气影帝,“今天来的影帝好多啊,不仅有刘德华、任达华(微博)、王千源(微博)老师……还有过气影帝曾志伟!”随后,曾一起出演电影《二十,三十,四十》的张艾嘉、刘若英(微博)、李心洁(微博)上台颁发最佳导演奖,曾志伟口无遮拦地说,“哇,50、60、70!”曾宝仪笑骂父亲得罪人多,曾志伟赶紧改口,“我说的是,她们是50后、60后、70后。”

  曾志伟拿锋芝离婚开玩笑

  向来到处开炮的曾志伟,此番得罪的人的确很多,他还拿谢霆锋、张柏芝以及伊能静(微博)、庾澄庆(微博)这两对前夫妇开玩笑。在介绍大热影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时,曾志伟说,“可以拍《那些年,我们一起强奸过的女孩》,这个适合王晶(微博);我们也可以拍《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适合锋芝和伊能静、哈林演,不过估计男的愿意女的不愿意,谢霆锋来张柏芝不来;女的愿意男的又不愿意,比如伊能静会来哈林不想来。所以还是找我和宝妈演吧!”

  曾志伟问华仔孩子的问题

  刘天王造人计划一直为外界关心。金马奖颁奖现场,两父女还密谋套出刘德华是否有孩子的问题。结果当曾志伟含含糊糊问及刘天王孩子的问题时,刘德华先是很愕然,然后略带生气地瞪着曾志伟,“你想干嘛,这个回家说。”大耍太极,没正面回答是否已经有孩子的问题。面对不敢再发问的父亲,曾宝仪连骂父亲,“你也太怂啦!”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