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奖刘德华谈人生:人到高峰就要往下走一点

金马奖刘德华谈人生:人到高峰就要往下走一点   刘德华亲吻叶德娴
金马奖刘德华谈人生:人到高峰就要往下走一点   柯震东小露红内裤
金马奖刘德华谈人生:人到高峰就要往下走一点   汤唯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特派台北记者 李丽 摄影 龚吉林

  刘德华既是《桃姐》的男主角,又是投资老板。当晚拿奖,已不再是“影帝初哥”的他还是激动到哽咽,自嘲这次自己是“花钱拿奖”,因为这片子之前一直没有人投资,“现在香港电影已经陷入低谷,希望我们也能像台湾电影一样撑过去”。

  即时录音

  “拍电影应该有预见性,不能有钱就拍,没钱我不拍了。其实台湾20多个人的剧组也有,他们的复兴是比较低姿态的。内地热钱特别多,当导演的人一坐在监视器后面,就摆出导演的样子,这个组怎么也要80多人,预算和成本的平衡就很难控制。”

  ——金马奖秦海璐(微博)不但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并凭《到阜阳六百里》拿下最佳原著剧本奖,还是另一部入围电影《钢的琴》的投资人。拿奖后她对内地影视投资乱相发表自己的看法。

  聚焦金马

  今届金马“名利不能双收”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前晚在台湾地区新竹市颁奖。小成本温情片《桃姐》大获全胜———刘德华和叶德娴这对“干母子”同时获封“影帝”“影后”,两人喜极而泣;许鞍华成“最佳导演”,当场大呼“要中风”。获本届金马奖11项最多提名的《赛德克·巴莱》在主要奖项中只得了“最佳剧情片”和“最佳男配角”,但获评委会主席张艾嘉大赞“总体实力高”。姜文缺席当晚颁奖,他的《让子弹飞》最终只获得了两个技术性奖项。而人气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导演九把刀意外败给《刀剑笑》导演乌尔善,成为当晚最受质疑的赛果。

  今年的赛果似乎应了司仪曾志伟当晚的一句玩笑话:“名利不能双收。”虽然个别奖项跟之前的舆论预测有差距,基本也算“皆大欢喜”,再没了前几年的悲壮调调。

  关键词:获奖

  “简单的表演就是最美的”

  羊城晚报:预料到《桃姐》会得这么多奖吗?

  刘德华:我对这部电影一直很有期望。在威尼斯,导演没得奖,我一直感到愧疚。今天她拿到奖时,我非常开心。后来叶德娴又拿了奖,我觉得这次结局真是太完美了。

  羊城晚报:跟上次拿金马影帝,感觉有什么不同?

  刘德华:拿奖这种事情,我从来都猜不准。比如我曾经觉得《无间道》里自己演得很好,但那一年没有得;后来《无间道3》,我觉得只是“还好”而已,没想到反而得了。(注:2004年刘德华凭《无间道3终极无间》获第41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羊城晚报:觉得自己这次为什么拿奖?

  刘德华:我想,因为导演给了我很多空间去表达自己。我终于有机会让大家看一个真正的简单表演,就像你在电影里生活一样。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哪一部分感动了评委。或许,简单的就是最美的吧。

  羊城晚报:你拿金马奖影帝时,奖杯还不是金色的吧?

  刘德华:对,我拿完之后就变成金的了,我是最后一届拿铜奖杯的。一直希望能拿一个金奖杯,有金马奖的人跟我说,你可以拿回来镀金。我说不用了,等我下一次再去拿一个金的。没想到,还真的被我拿到了。

  关键词:搭档

  “我跟叶德娴彼此有信任”

  羊城晚报:这次演一个普通人,对你来说难不难?

  刘德华:我就是跟着心走。大家都以为我演这部戏会哭吧,但我整部戏都没哭过。因为我这个角色不懂得表达爱,见过角色原型,他就是没有表情的。既然这样,我就试试去变成他吧。

  羊城晚报:跟叶德娴搭档,是不是特别顺手?

  刘德华:我跟她20多年了,一直都不像艺人跟艺人的关系。大家彼此有信任,不管你扔过去什么,对方都能接住。

  羊城晚报:跟许鞍华呢?你的电影处女作就是她的《投奔怒海》。

  刘德华:对呀,但现在她好像对我不一样了,老问我:这件衣服可以穿吗?这个头发可以剪吗?可以不化妆吗?有一场戏,我看完之后觉得不好,跟她商量能不能剪掉。结果她如释重负,原来她也觉得不好,但我是老板,她不敢提出。好在磨合之后,她又开始相信我,之后就完全没问题了。

  羊城晚报:这部电影完全没人投资,你去做,信心从哪里来?

  刘德华:做事情,不是一定要看一个目的的。只要你用心,结果就会好。

  关键词:人生

  “人到高峰就要往下走一点”

  羊城晚报:为什么领奖时要向叶德娴下跪?

  刘德华:我也不知道,那就是当时的一种感觉:如果她拿奖,我就应该让她高高在上。

  羊城晚报:以前曾一直拿不到奖,现在又经常拿,这种际遇的变化你怎么看?

  刘德华:人生就是这样高高低低。你到了一个高峰,就要往下走一点,不然怎么再往上呢?

  羊城晚报:这次戏路转型会影响以后接片吗?

  刘德华:这次我是被迫的啦,自己当老板,不敢让别人去演,自己演能卖高一点。哈哈!这是开玩笑的。说句认真的,我拍完这部片去拍《富春山居图》,导演老要我耍帅,扮有型。我以前经常这样啊,但我发现,自己怎么现在不会了?

  羊城晚报:演戏也好,投资电影也好,你怎么判断得失?

  刘德华:我不会去多想,只要决定了,就会相信自己。如果出来效果不好,那就下次再努力!人不能心大心小,这里50分,那里50分,这样到最后,成功都不知道为什么成功,失败也不知道为什么失败。

  羊城晚报:为什么排片要到明年?

  刘德华:因为内地影院都不肯给我们排啊,觉得是文艺片,不能进贺岁档!

  羊城晚报:听说你太太怀孕了,是不是有了小孩,运气也变得好了?

  刘德华:乖,别问了。家里事不方便在这里讲,真的不好意思。

  现场花絮

  刘德华跪地献奖

  叶德娴得奖之后,颁奖人刘德华即兴下跪,将奖杯捧到“干妈”面前,成为当晚的“最经典场景”。

  叶德娴后台发癫

  拿了“影后”的叶德娴在后台守着电视机,要看刘德华拿奖没有。结果一出,叶德娴当场失控,双眼含泪,大叫五分钟,比自己得奖还高兴百倍。

  曾志伟调侃锋芝

  “刘德华,你懂不懂生孩子?”曾志伟在台上当场问刘德华,换来刘德华一句假嗔:“滚!”这晚曾志伟还拿不少人开玩笑,如说“锋芝”适合演《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不过他们可能不愿意,还是让给我和宝妈吧”。

  陈希妍当众示爱

  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成为新一代“清纯女神”的陈希妍,在金马奖上大胆向刘德华示爱。而刘德华也大方回应:“我撑这30年就是为了等你,我也爱你!”

  柯震东(微博)露红内裤

  柯震东获奖后,一名台湾女记者坚持要看柯震东的红内裤:“我真的好想看哦!”柯震东害羞地说:“我要问问我的公司。”得到允许后,他大方掀开衣服,露出红色的幸运内裤边边,让很多女记者花痴不已。

  庆功百态

  最豪放:“赛德克”烤山猪

  “不管得没得奖,这晚都要吃烤山猪!”早在颁奖礼之前,魏德圣便定下了新竹郊区的一家农庄,准备之后的庆功宴。农庄杀了两头山猪来犒劳片中的原住民演员———山猪体形庞大,农庄的工作人员从白天就开始用炭火烧烤,用的就是原住民们平常的烹饪手法。当晚,所有人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不醉不归。

  最甜蜜:“香吻”献九把刀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导演九把刀没有得奖,当晚庆功宴上,从来矜持的女主角陈希妍竟向九把刀献上了一个“香吻”。九把刀当场红脸,连称“这个奖输掉也值了”。此外,九把刀还把影片总监制柴智屏(微博)给的100万新台币“零花奖金”,分了50万给工作人员,另50万孝敬父母。

  最拥挤:“桃姐”惨被包围

  《桃姐》庆功宴上,叶德娴、刘德华、许鞍华遭遇到了众多记者包围,可怜的主创们盯着盘子里的食物却无法下口。刘德华的粉丝们也打听到了庆功宴的地点,将整个餐馆围了起来。很多粉丝就站在窗户外,看一眼偶像的后脑勺都满足不已。

  红毯星光

  新浪娱乐频道组织了一项金马最美女星评比,截至昨天下午,继续典雅风格的汤唯以24.4%的得票率高居榜首,以中性西装裙裤独树一帜的舒淇(微博)以18.9%得票率居次席,刘嘉玲(微博)一身黑白渐变长裙以7.3%的得票率位列第三。

  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 《赛德克·巴莱》

  最佳导演 许鞍华(《桃姐》)

  最佳男主角 刘德华(《桃姐》)

  最佳女主角 叶德娴 (《桃姐》)

  最佳男配角 徐诣帆 (《赛德克·巴莱》)

  最佳女配角 唐 群 (《到阜阳六百里》)

  最佳新导演 乌尔善 (《刀剑笑》)

  最佳新演员 柯震东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最佳原著剧本 杨南倩、邓勇星、秦海璐、葛文喆、席然《到阜阳六百里》

  最佳改编剧本 朱苏进、述评、姜文、郭俊立(微博)、危笑、李不空《让子弹飞》

  最佳视觉效果 翁国贤、姜钟翊 (《武侠》)

  最佳美术设计 奚仲文、孙立 (《武侠》)

  最佳造型设计 郝艺 (微博)(《刀见笑》)

  最佳动作设计 甄子丹(微博) (《武侠》)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何国杰 (《赛德克·巴莱》)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陈泰翔(《翻滚吧!阿信(微博)》)

  最佳剪辑 陈晓东(微博) (《寻找背海的人》)

  最佳音效 杜笃之 (《赛德克·巴莱》)

  最佳摄影 赵非 (《让子弹飞》)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