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装片《鸿门宴》全国公映 八大看点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20:49  新浪娱乐微博
古装片《鸿门宴》主海报 古装片《鸿门宴》主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李仁港执导,黎明、张涵予、刘亦菲、冯绍峰、黄秋生、陈小春、安志杰联合主演的电影《鸿门宴》于今日(11月29日)全国公映。该片揭秘鸿门宴千年迷局,穿越历史的长解读这场“天下第一宴”,全片具有八大看点。

视频:《鸿门宴》发终极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看点一:题材炙手可热

  千古一宴“鸿门宴”是楚汉争夺天下的转折点,智谋不如范增、兵力不及项羽的刘邦正是凭借逃脱杀机四伏的鸿门宴,进而扭转乾坤成就霸业。“鸿门宴”的故事流传至今、人尽皆知,被称为“天下第一宴”。后人们从历史已知楚汉争霸结局,但是这期间的过程却成为千古兵家之谜。

  李仁港坦言正是这未解的迷局吸引他执导《鸿门宴》:“这段楚汉相争的转折故事,历史记载寥寥数笔,但这个故事却一直流传千年。楚汉双雄,到最后确定是汉家的天下还是楚家天下,很大的决定因素在于‘鸿门宴’这件事。人们只知道刘邦赢了项羽输了,但故事的启发在哪里?我想走进去看看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电影《鸿门宴》选取独特的角度,对这段历史进行艺术加工,揭秘“鸿门宴”迷局,为这一历史谜题提供一种可能的答案。

  看点二:三大影帝领衔

  电影《鸿门宴》主演阵容强大。其中黎明、张涵予、黄秋生三大影帝领衔称为影片一大亮点。三人在片中黎明饰演传奇帝王刘邦,张涵予饰演刘邦谋士张良,黄秋生饰演项羽军师范增。三位影帝合作更擦出火花。

  黎明看似不动声色的表演却将刘邦的隐忍、忍辱负重拿捏的十分到位。他的亦正亦邪,他的诡异狡黠,充分利用身边各将士的性格特点,助其一统天下称王自立。张涵予、黄秋生在片中分别两位谋士饰演张良、范增。张良受刘邦器重,为建立汉家江山献策献计,功不可没。范增是项羽的“亚父”,辅佐项羽,智谋非凡。张涵予与黄秋生在片中有大量的谋士对决戏份。两人下棋对弈比拼智慧,不动一兵一卒却暗藏刀光剑影,充满玄机,斗志过程险象环生、紧张刺激。

  看点三:七大主演联袂

  除了三大影帝领衔外,刘亦菲、冯绍峰、陈小春、安志杰的加盟,为影片增色不少。刘亦菲和首度参演大银幕作品的冯绍峰的表现同样赢得了观众肯定。陈小春饰演的樊哙将忠诚与义气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质问刘邦的表演成为影片的泪点之一。安志杰饰演的一代名将韩信同样有不俗的表现,动作戏份非常出彩。此外,影片还汇集午马、陈观泰、陈之辉、徐向东、丁海峰、修庆、赵会南、杜奕衡、赵文浩、孙文婷、孟瞳迪、黄姿琪、贾青等知名演员加盟。

  看点四:场面宏伟震撼

  作为一部讲述楚汉争雄的古装巨制,影片中自然少不了浩荡的战争场面。《鸿门宴》中的战争场面十分震撼,楚汉两方强兵壮马,奋力厮杀,场面壮观。据悉,片中多处战争场面都是在敦煌戈壁滩完成拍摄的。拍摄时常遇到沙尘天气,演员常常举步维艰,黄沙入眼,条件十分艰苦。尤其是拍“四面楚歌”那场戏时,突然刮起沙尘暴,导演回忆说:“四面楚歌是项羽走到末路,天刮起沙,那种悲壮的感觉是电脑特效做不出来的。”事实证明,这壮观和苍凉也在影片中得到了很好地体现,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影片内场戏份在横店秦皇宫广场取景。土色的城墙与青灰的天空相连,显得辽阔、苍劲而有力。景色雄浑入镜尤美,很有苍凉古朴的感觉,也非常贴合影片的历史感。

  看点五:画面精良壮阔

  影片画面亦大气亦唯美,视觉效果极佳。从十岁开始就习得国画、书法的导演李仁港一直钟情中国文化,在古典美学上也有颇深造诣。小到衣服上的花纹,发型胡须的长短形状,大到一把道具剑,一件铠甲战袍都是导演亲手一笔一笔绘出来的。“哪怕是戏里的剑,每一把都有着它自己的性格,希望每一个走进影院的人都能细心的去看和感受”。李仁港在自己的理解感悟之下艺术加工,吸收中国文化的养分,把美的东西提炼传承下去。李仁港导演对影片后期制作精益求精。本次《鸿门宴》的后期特效制作,力邀之前合作过《三国之见龙卸甲》《锦衣卫》的韩国顶级特效团队来完成。

  看点六:局中有局、计中有计

  《鸿门宴》的精彩之处,最集中地体现就在楚汉两个阵营对决、斗智斗勇,不仅有刘邦、项羽的正面对决,也有张良、范增两个谋士的智谋对弈。张良与范增的智慧较量在片中有很重的戏份。导演李仁港把《鸿门宴》表现为一场“斗智游戏”,看得见的是谋士的对弈,看不见的是双雄争夺天下的谋算。影片明暗线索相互交织,情节紧张刺激,让人欲罢不能。整个过程人人设局、人人入局、局中有局、计中有计。情节跌宕起伏,节奏紧凑。

  整场“鸿门宴”中,不见觥筹交错,却用下棋对弈取而代之。导演李仁港说:“鸿门宴最重要的作用不是吃饭、喝酒,而是刘邦、项羽两人会面。要表现的是楚汉两个阵营的对抗,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下棋,这本身就是一种博弈,而且黑白两色棋子非常分明,很好的诠释了一种敌对关系。”他从悬疑的角度去揭开“鸿门宴”背后的“秘密”。

  看点七:再现历史经典桥段

  “鸿门宴”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饭局,由此引出许多直到今天还在被后人引用的历史典故。“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等经典桥段,在电影《鸿门宴》中都有经典重现,上述经典桥段也将涵盖其中。

  特别是,“霸王别姬”的悲情一瞬,已定格成为中国古典爱情中最经典、最荡气回肠的传奇。影片中,霸王与虞姬依依难舍,深情相对,天空中纷飞的雪花也像为他们绽放的礼花,最终以殉情赢得他们的天长地久。导演李仁港对人物的感情缘起做了合理的想象和铺垫,让这段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更饱满。他强调项羽虽输了江山却赢得忠贞的爱情,因此“霸王别姬”不应该是悲凉的,更应该是一种浪漫。

  看点八:主题内涵意义深刻

  导演李仁港希望能借电影《鸿门宴》重新解读楚汉争霸这场输赢,给现代人一个启示:“有人说是刘邦赢,因为他最后当了皇帝,项羽是败了,但他有虞姬愿与她共赴黄泉,如果你看完电影我再问你,你希望像刘邦这样赢吗?其实刘邦赢的代价很大,项羽输后有所成长,范增死后反败为胜。如果我们后人只看历史的表象会很悲哀。”

  黎明表示:“刘邦从平民做到皇帝,是因为他有自己的一个团队。没有这个团队,我相信他成功的机会为零。刘邦的成功像是沿着一个梯子一步步往上走,很多时候并不是他自己的力量,而是身不由己地被推动着不断向前。”而谈及项羽的人物命运,冯绍峰表示:“项羽是一个极富作战才能的天才,他的失败其实是政治上的失败,项羽曾说,是天要亡我。但我觉得,其实不是天要亡他,而是因为他在政治上做了失败的决策。”

  由雷颂德编曲,姚谦作词,由黎明演唱的《鸿门宴》主题曲《一念》恰到好处地将《鸿门宴》“赢了一切的最寂寞,失去对手却失落”,道尽了“孤独英雄”的高处不胜寒。一念之间的决定,成就了鸿门宴这个千古之谜。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