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震东:拍第一部电影就像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9:55  南方都市报微博
柯震东荣获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 柯震东荣获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爆红,男主角柯震东(微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傻小子,一下子进入人们的视线。在刚刚闭幕的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一奖中,他力拼《赛德克·巴莱》的三位入围新人,一举夺奖。在结果出炉的那一瞬间,新闻中心的记者群里爆发出冲破云霄的欢呼声,无论来自哪个地方的记者,都为他感到高兴。这种场面,在整场颁奖礼中,只出现过这独有的一次,就连影帝影后之争,记者们心中都有各自的喜好与期待,但只有新人奖中的柯震东,是所有人都期望的。近日,南方都市报(微博)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当红新人王。自称个性害羞、害怕陌生人的柯震东,已逐步习惯与媒体交流,不见紧张,但困惑时会摸摸耳朵,开心时嘴角会扯出一个邪气的笑容,顽皮狡黠的大男孩天性一点都没有消失。  

  PART1入行

  表情:害羞“没有想过表演,害怕陌生人”

  南方都市报:听柴智屏(微博)说(柯震东经纪人)当时签下你,但你自己没有任何想法。

  柯震东:是啊,我从来没有想过当明星。柴姐跟我爸爸是朋友,有一次他们聚会,我去跟我爸拿零用钱吧,她看到我觉得长得还不错,就问:“你有没有想过表演当明星?”我说“没有。”她就说“那你要不要进去先拍几部戏?”我就说,“不要!”柴姐说,“试试看嘛。”我说,“我真的不敢。”我就跟她说我的故事,比如平常我喜欢去K TV唱歌,可都是跟朋友。朋友带了陌生人进来,我就不唱,基本上到结束都不会唱。我从不敢在陌生人面前表演。

  南都:在这部戏之前有试过其他表演,比如广告?

  柯震东:因为我怕陌生人,之前有试过几次镜,表现都很烂,都没有上过。试镜我就不讲话。自我介绍的时候可能只说名字、年纪和身高,我就停了,叫我表演我都会说我不会。因为我会怕,怕陌生人。

  南都:听导演说你当初只是想演一个配角就行,是哪一个?

  柯震东:我当初是比较喜欢老曹(敖犬饰演的角色),戏份没那么重,就一个打篮球的角色,我平常就在打篮球,应该不要演技。进剧组才发现,每个角色都要演技。

  南都:后来确定要演主角柯景腾,会害怕吗?

  柯震东:对啊,压力好大,太多第一次了!这是导演第一部电影(长片),我的第一部电影。如果男女主角各半的戏份就算了,但还是以男生为主要视角的,我就觉得“喔,不要”。我问导演,你确定是我吗?我真的可以吗?

  PART2拍摄

  表情:紧张“陈妍希(微博)对我非常好,是她一直带着我”

  南都:你还记得到片场,第一次站到镜头前是什么感受吗?

  柯震东:真的很尴尬诶,第一场戏是在教室打飞机嘛。压力也蛮大的,因为那个表情要很多。但第一场是这个我们也没办法,因为所有的班都排好了,只能演。演下来结束我觉得还O K,其实很好玩的啦。我们剧组是年轻的,大家在一起也会讲一些有的没的黄色的还是正常的笑话。

  南都:开拍之前你怎样想?

  柯震东:其实我觉得我会N G到不行。第一天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因为我没有演过戏,不知道是要放还是要收。他们跟我讲说电影的画面是很大的,你的表情不能太多,不能太夸张,但又不能没有表情。我就觉得“这什么啊,不是人在做的事情”。陈妍希帮我很多,她对我非常好,是她带着我,她不会觉得我N G很烦,一N G她就拿出剧本,告诉我要怎么样。她不会因为自己是演戏的人,想利用这部片把我压过,让整部片的亮点是她。她完全没有这种想法。

  南都:你们的相处方式,很像电影里,沈佳宜教柯景腾。

  柯震东:对对对,我觉得蛮像的,她就一直这样教我教我,带到最后我就放开了,会跟她讨论。她有跟我说过她其实是开心的,因为我有成长了。

  表情:放开拍“脱戏”紧张到不行,没得反抗

  南都:在家里脱光衣服的戏份,大概是什么时候拍的?

  柯震东:开拍后大概一个礼拜。紧张到不行,我事前就知道,所以没得反抗。等到导演喊action之前我才把浴巾拿掉,可是一喊我就很蹩,蹩手蹩脚的,导演就说你别管什么,我说好啊,就全放开。我就在走来走去,乱走这样子,片场有女生也没关系。那一场戏大家就变得很熟,因为会怕尴尬。工作人员会怕尴尬,跟我反而会尽量开玩笑,反而让我们大家更熟。

  南都:影片里你有许多小动作、小表情,比如用笔套塞住鼻孔,是你自己想的吗?

  柯震东:当初我真的不知道要干嘛,镜头过来,敖犬在擦鞋,我要干嘛,我不能一直笑。怎么办怎么办?然后看到一个笔盖,九把刀在书里有写他很喜欢挖鼻屎,但我又不能这样,这样就很怪。旁边的人在挖,我就塞住鼻孔,导演觉得不错,这个动作就出来了。

  南都:电影讲的是导演自己的故事,拍摄时他会不会跟你说要怎样,才能靠近他当年的那种感觉?

  柯震东:他从一开始就不断地跟我说故事,他又是一个很会说故事的人,所以很快让我觉得我就是那个人。再一点是,导演从来没有要求我要模仿他。我当初想很多啊,有想过要不要模仿他。因为我演的是一个有名的人,如果演出来跟他不像,那他的书迷会不会反抗?但导演说他从来没想过告诉大家这是九把刀的故事,整部电影都是用柯景腾的名字。他就是想让大家觉得这是一个爱情故事,而不是他的半自传。这样我就觉得比较好发挥,不要刻意地去(模仿)。

  表情:狡黠“我想办法在一些小地方还击”

  南都:导演说剧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捉弄你,而且他也会整你,有没有被整的最惨的经历呢?

  柯震东:我觉得还好耶,因为我一直被整。我是新人嘛,资历为零,年纪最小。基本上我算是非常开得起玩笑的。对,你们一直欺负我都O K,但我想办法在一些小地方还击,但不会当面(笑)。

  南都:有没有觉得导演很坏?

  柯震东:我觉得我要谢谢他,因为他知道我的弱点在哪里。面对陌生人,不管是观众还是媒体,基本上我都不讲话,怕说一句话都是错。一碰到镜头或什么,我就会愣住,所以他会故意用……呃,怎么讲,就是会故意用呛我的话来让整个气氛好笑,那我就不用多说话,只要傻笑就可以过了这关。

  南都:那你没有反击过导演吗?

  柯震东:反击导演?没有耶。熟了之后,他整我,我都会直接跟他讲。其实现在比较好了,但他还是比较欺负我一点。我从来没有觉得这样不O K,因为他给了我机会演了他青春的男主角,我觉得已经够了。他要我做什么都是O K的。拍这部戏,我们觉得就像夏令营,拍完感觉就是好玩的夏令营结束了,大家是开心的。开拍前,他跟我说,“柯震东,你的未来我会帮你掌握好,因为这部片会让你的未来不一样。”他说,只要你相信我跟你讲的每一个故事或什么,你的未来就会不一样。我当时表面就说:好的,导演。其实心里是觉得,怎么可能?!看完剧本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爱情故事,能有多不一样!台湾有很多校园爱情故事啊。所以我想他压力肯定很大。

  PART3成名

  表情:耍帅回到学校,还会被同学呛声

  南都:还记得第一次自己被认出来,觉得自己很红是什么时候吗?

  柯震东:8月8日还是9日,台湾口碑场试映,我去看,我很想知道一般观众在戏院里的反应。这部戏我总共看了14次,台北的电影城都差不多去了两三次,我很喜欢观察观众在我觉得该笑的地方会不会笑,要叫的地方会不会叫,要站起来拍手就站起来拍手……我看完走出去也没想什么。走着走着,就听到有个女生讲“柯震东耶!”当时还是蛮开心的啊。

  南都:现在出去很多人会认出你。

  柯震东:呃……基本上算是会,可我觉得没有被打扰的感觉。有些人会过来要合照,我基本上都是OK啊。毕竟她们看到你很开心,那如果简单地拍个照可以让她们开心,我觉得很好啊。(现在出门会戴帽子墨镜遮掩吗?)没有特别弄啊,只不过晚上会戴帽子,习惯戴,因为我不会抓头发(做怪表情)。

  南都:你在学校里,和电影里柯景腾的感觉像不像?比如说很喜欢一帮朋友在一起,像个老大这种感觉?

  柯震东:像啊,很像啊,可这纯粹是对我的朋友。导演不管是第一次见到谁,就会有霸王之气,觉得自己是神明你们是众生这样。他会这样子不断提升自信心嘛。可我不是,对好朋友可能觉得自己是霸王,对陌生人基本上我不太讲话,像昆虫一样不讲话。

  南都:回学校去,同学们对你的态度有变化吗?

  柯震东:还好,本校的不会。好朋友会说,“你还愿意来上课喔”,或者坐在我旁边的同学说“你还想跟我坐喔”之类的。还有人会要求合照或干嘛,我觉得很正常。

  南都:这种感觉比较爽,还是走在路上别人认出来比较爽?

  柯震东:其实……唉,我记得无聊乱查YouTube的时候看到吴奇隆(微博)以前有一个访问是说,毕业了你有没有觉得很开心,他说毕业的日子他反而很难过,因为上课的时间比较像是在休息的时间。上课的时候没有人烦你,不用工作,也不用顾很多东西,你想挖鼻屎就挖鼻屎,想干嘛干嘛,因为旁边都是你好朋友。所以比较自在,在学校里比较自在。

  PART4未来

  表情:乐观爆红有烦恼,但快乐最重要

  南都:电影大红后,媒体有报道一些负面消息,或是被友人曝光比较私密的照片,你会不会难受?

  柯震东:一开始会有点失落。我想,我这么努力究竟是为了什么?还是只要我每天出来裸上半身就会上新闻版面?我爸和哈林哥跟我讲一句话,我觉得很开心:他们年轻时玩得比我疯,只是当时没那么多媒体,所以没人知道。其实那么多人给我正面力量,我觉得就乐观去面对嘛,反正没关系。

  南都:这种困扰没影响你太久,很快就想通了?

  柯震东:其实我是比较乐观的人,做什么开心最重要。一开始我是觉得,如果你挖到我以前的影片或照片,是我的我就大方承认。我以前是爱跳舞,但如果不是我硬要说是我,我就想要反抗。就是这么简单。

  南都:是不是有变成明星的压力?

  柯震东:其实还好耶,压力都来自于我太幸运。因为太幸运,所以努力要比别人多很多倍,因为外界的标准就会不一样,会一直拉高。我压力很大是因为这方面。其他的方面的压力还好。我想做的是我自己啦,我想让别人喜欢的是真正的我,而不是被包装出来或是被塑造出来的我。所以我有跟他们讲过,说如果有一天我觉得,对外面说的话已经不是我想说的话,我在做的事情不是我想做的事情,然后可能就会选择合约结束离开。

  南都:明星自主性不会有那么高的哦。

  柯震东:多多少少要有一点。导演跟我讲过,你可以当个明星,但你活得不能像个明星。做好自己就好了,不要到哪里都觉得自己还是明星还是艺人。什么都要遮遮掩掩的,这样其实也不开心。

  摄影:南都记者钟锐钧发自台湾

  “柯震东,目前就读文化大学体育系。他在片中饰演导演九把刀的青少年时代,以灵活调皮又深情自然的角色虏获观众的心。”

  ———本届金马奖评审评语

  “首先我们要看这个演员是不是导演专门为这部戏发掘出来的,他除了这部电影,是否还有其他的发展潜力,我们要考虑的是戏和演员的搭配。从这个角度看,柯震东在《那些年》中的演出很吃重,几乎没有他影片就难成立,加上口条、情绪转折演技潜力大所以获评审青睐。”

  ———柯震东凭什么夺奖?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张艾嘉如此表示。

  统筹: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采写:南都记者 陆欣

  实习生 赖秋虾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