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成西就2011》赶贺岁档 刘镇伟失加分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0:27  新浪娱乐微博
导演刘镇伟 导演刘镇伟

  新浪娱乐讯 一年一度的贺岁片大考拉开序幕。谁是票房状元?谁是最大赢家?谁是“酱油党”?都将在最终的贺岁排行榜上一一揭晓,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情面。刘镇伟(微博)编剧并导演的贺岁新片《东成西就2011》率先赶考,从观众评委的票房+口碑的评分看,基础全对,创新有佳,但因在“故事编排”和“本土化”两道加分题上没有把握好而在口碑上丢掉不少加分。

  就影片制作而言,《东成西就2011》算的上今年国产喜剧片中的上乘之作:台词经典,笑点频出;人物造型时尚,喜气十足;主演个性鲜明,表演到位;音乐唯美,令人难忘;明星客串轮番上场,不乏像“乔任梁(微博)”变脸等的神来之笔……上映四天,票房超过五千万,人气笑声都不缺,可以说是给贺岁档开了好头。但由于从周四零点开始首批进到影院中的观众大多是刘镇伟和老版《东成西就》的“真心人”,令这些一心想再寻无厘头经典的铁杆影迷们没有想到的是,喜爱创新的“菩提老祖”刘镇伟这次没搞癫狂无厘头,而是玩起了“温情”。于是喜剧也穿越,前半段的笑声和后半段的眼泪让人感觉有点错位,再加上刘镇伟导演的作品从来就少不了骂声,于是便形成了一个“人人都骂刘镇伟,却不误看《东成西就2011》”的怪现象。

  再说“本土化”。从影片的整体架构可以看出,这道加分题刘镇伟导演是认真准备了的。选择广州作为主背景发生地,选择内地明星调侃及内地流行语,请来亚洲服装造型大师刘天兰做服装造型总监,让众多女性观众在感叹天神们拥有的各种超能力的同时,也羡慕极了那些时尚性感的“天神装”……刘镇伟导演已经把影片的“主票仓”定位在了内地,从香港首周票房的表现来看,刘导演是对的。但他却忽视了这些人物个性和身份的本土化:莫文蔚(微博)生活中“大龄烈女”的个性并不讨巧,再加上“给死人化妆”的职业就更让人难以接受了。还有郑伊健(微博)和谭维维(微博),说是有代表性,却总让人觉得没有生气,不像苏永康和阿B来得鲜活,这两人最终成为其他几位天神的陪衬,没有获得观众加分,令人遗憾。

  对“故事编排”这道加分题刘镇伟导演是大意了。从影三十年,有几十部影片的成功经验,刘镇伟导演自认为在这一块是完全可以“掌控观众”的,但事实却由于其“掌控欲”过强而失掉了大部分加分。从影迷的反馈来看,对影片后半段“过于拖沓说教”的微词最多,

  其实观众是很聪明的,导演的内心之意他们已经完全理解了,他们要的只是在感动过后还能再给他们一次笑声。从这一点上来看,刘镇伟导演或许只需将陈奕迅(微博)、莫文蔚最后一场长达10分钟的“对视版MV”缩短一些,在“外面的世界”悠远的歌声中让其他几位天神兄弟再现一下他们今世的形象,并给出意料之外的“笑果”,20分的加分就可以轻松拿到了!

  最后想说的是,对于观众的真诚建议,希望刘镇伟导演认真反思,爱之深,责之切嘛。反过来讲,对那些没有看懂片子就任性撒野的影迷,刘镇伟导演也大可不必太在意,就像中国老百姓“不放鞭炮好像没过年”一样,因为是贺岁第一片,让观众尽情释放一下然后开心过年,也是件好事。  (文/一笑)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