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不上酒菜摆棋局 最有名饭局开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5:5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戴玉亮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28日讯 记者从院线方面获悉,由著名导演李仁港执导,黎明(微博)、冯绍峰(微博)、张涵予、黄秋生(微博)、陈小春(微博)、刘亦菲等联合主演的史诗大片《鸿门宴》,29日起全面登陆内地各大院线。

  “鸿门宴”堪称史上最著名的一场饭局。按理说,这个饭局应该有酒有肉,然后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但在电影《鸿门宴》(微博)中,没见饭,也没有酒,双方只是摆起了棋局。对此,导演李仁港表示,“电影毕竟不是历史,也不是纪录片,我要做得有趣一点。大家并不关心鸿门宴上吃啥喝啥,而是摆鸿门宴之前大家的准备,以及鸿门宴的后遗症等。把饭局改成棋局,因围棋分为黑白两色,代表两大对立阵营的较量。而这场较量集中展现刘邦和项羽的斗智斗勇。”

  据了解,《鸿门宴》的故事框架遵循历史记载,但融入了不少虚拟情节,计谋戏和战争戏较为有趣。黄秋生、张涵予饰演的范增和张良,轮番上演反间计、苦肉计等计谋。当然,剧情方面戏说的成分也非常突出。项羽和虞姬的爱情,大家都很熟悉。但在《鸿门宴》中,让人意外的是,刘邦居然也爱着虞姬,而项羽成了“第三者”。这个桥段,堪称全片最大的“雷点”。事实上,李仁港的作品一直很自我,很有个性,拍《见龙卸甲》时就篡改历史,如今将虞姬的爱情之路改得面目全非,当然也是他一惯的风格。

  演员方面,黎明不动声色的表情,将刘邦的老奸巨猾演得很到位;冯绍峰造型魁梧帅气,凶狠的眼神透出项羽的霸气;张涵予和黄秋生都是老谋深算模样,陈小春则塑造了一个性格多面的樊哙。可以说,五大男星演技在片中集体大爆发。与此相反,片中女一号刘亦菲饰演的虞姬并不出彩,除了造型过于后现代外,总共出场不足20分钟,上演各种雷人情节。与项羽第一次见面,虞姬尚未开口就爱上了他,并为这个刚认识的男人在众人面前宽衣解带,令人大跌眼镜。至于著名的“霸王别姬”一幕,影片处理得也欠妥,虞姬拿一把小刀插腹,然后和项羽死在一起,此时银幕上大雪纷飞,一出悲情戏成了浪漫戏。

  虽然剧情方面不尽如人意,但《鸿门宴》的场景气势宏大。据悉,为拍摄出壮观的场面,剧组特地在横店秦皇宫广场取景。土色的城墙与青灰的天空相连,显得辽阔、苍劲、有力。远处的青山绵延不绝,景色雄浑,苍凉古朴的感觉非常贴合影片的历史感。当文武百官匍匐在地,更显示出权力的威严与神秘。

  据悉,早在《鸿门宴》正式拍摄前,导演李仁港就作了充分准备,对选景十分谨慎,他多次到横店秦汉景区、敦煌古城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他说:“楚汉争霸是中国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之一。选择这样一些贴合历史的场景,是希望这样广阔、苍凉的环境,能把人带到当年的战争年代,体会到历史的沧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