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装大片今年扎堆频哑火 《鸿门宴》欲破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6:42  北京晚报微博
古装大片今年扎堆频哑火《鸿门宴》欲破魔咒《鸿门宴》冯绍峰演项羽
古装大片今年扎堆频哑火《鸿门宴》欲破魔咒《杨门女将》
古装大片今年扎堆频哑火《鸿门宴》欲破魔咒《战国》被认为是今年最“烂”的古装大片

  香港导演李仁港执导的古装大片《鸿门宴》今起全国公映,同时也拉开了今年贺岁档的大幕。《鸿门宴》阵容强大,汇集了黎明(微博)、张涵予、刘亦菲、冯绍峰(微博)、黄秋生(微博)、陈小春(微博)等大牌明星。作为今年贺岁档的首部大片,借着鸿门宴这一千古迷局,《鸿门宴》能否给看厌了古装大片的观众带来新的观影感受呢?导演李仁港坦言正是这未解的迷局吸引了他,“这段楚汉相争的转折故事,历史记载寥寥数笔,但这个故事却一直流传千年。人们只知道刘邦赢了项羽输了,但故事的启发在哪里?我想走进去看看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李仁港信心十足地说,不怕观众厌烦古装,有诚意的古装片有的是观众,《鸿门宴》要的是口碑票房的双赢。

  今年古装大片扎堆  普遍不招观众待见

  尽管李仁港对《鸿门宴》充满信心。但是,今年古装片的境况确是严酷的。纵观今年已经上映过的古装片,投资规模上亿元的不在少数,且多数都有大牌明星加盟,但是在竞争火热的电影市场,取得票房口碑双赢的没有,今年的古装片市场,已是一改往年热闹的收成,败下阵了。就拿十天前上映、张柏芝复出后主演的首部古装大片《杨门女将》来说,不仅没有给年底贺岁档的古装片开个好头来,在口碑方面也陷入了“谁看了谁骂”的境地。票房的 “杯具”态势已成定局。这部投资1.3亿,首周票房才2000多万,就被火爆的《失恋33天》、好莱坞的《丁丁历险记》压下了头。该片在11月17日在香港上映,票房依旧惨淡,首日20间影院放映85场,票房仅4万多港币。

  再看今年的国产古装大片,投资过亿的《关云长》、《战国》、《武侠》、《白蛇传说》、《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除了《白蛇传说》靠李连杰(微博)赚了钱以外,其余的都是赔本赚吆喝了。还有《新少林寺》、《倩女幽魂》、《画壁》,其中虽然有些电影票房不俗,但口碑都不好。《关云长》投资1.5亿,最后票房只有1.6亿,虽然有甄子丹(微博)、姜文明星效应,但是担不起故事改编上的胡乱编造、缺乏逻辑。光是玩场面,已经蒙不了今天心明眼亮的观众了。《战国》投资1.5亿,票房才7000多万,同样缺乏逻辑的故事和人物性格塑造上的欠缺,令红得发紫的孙红雷也在影片中失去了光彩,孙红雷再火,本事再大,也扛不起票房来。《武侠》投资也有1.7亿,总票房也是1.7亿,赔了不说,最在乎口碑的陈可辛这次恰好就输在口碑上,混乱的大场面和乱七八糟的节奏,让这部古装武侠大片上映首周后票房迅速下滑,口碑票房双双失利。只投资1.5亿的《白蛇传说》,虽然在国内拿了将近3亿票房,但是如果没有李连杰、程小东(微博)主打动作戏的招牌,仅靠魔幻包装,“钱景”也很难预料。

  大场面加大明星  号召力大不如前

  今年古装大片的水准普遍低下,观众劣评占了绝对上风。打着“古装战争奇谋大片”的《战国》,就在“豆瓣”网上,创下国产古装大片观众评价最低的“荣誉”。《关云长》、《武侠》、《杨门女将》也没能逃过劣评厄运。

  电影人高军(微博)认为,现在的古装大片过分看重明星,全然不管故事是否“漏洞百出”。古装大片,明星扎堆到了骇人的程度,以《战国》为例,该片云集了25位明星。从金喜善到中井贵一,从孙红雷到姜武(微博),可惜如今的观众已经不是数数“星星”就满足了。一大堆明星用一个漏洞百出的故事撺掇在一起,已骗不了观众。观众们要的是好故事,并无意欣赏那一张张已经烂熟的明星脸。明星是有票房效应,但明星代替不了电影最核心的东西。

  11月18日上映的《杨门女将》,改编自《杨家将》中的“十二寡妇征西”,高额投资打造金戈铁马的古战场,让张柏芝演绎穆桂英,虽然片子看上去似乎卖点十足,但是依然成为贺岁档前最先失败的影片,票房能否超过烂片《战国》都成了难事。高军分析说,古装大片没有好故事,不适合当下年轻人口味,又没有引起大众讨论的话题,凭什么吸引观众?缺乏想像力,不善讲故事,情节漏洞百出,这个古装大片存在多年的软肋依旧没有有效解决。“观众对古装片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见过大场面了,明星都是熟脸,对一些家喻户晓的古代大人物以及故事背景也算熟悉,你拍的电影比他想得还烂,观众都把看古装片当成了喜剧片,笑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高军说,古装片需要想像力,需要和当代观众接地气,大场面加大明星的模式已经失去以往的票房号召力了。

  历史上最著名“饭局”  欲破古装片的“魔咒”

  作为今年投资最大,占有最好上映档期的《鸿门宴》可以说是今年古装片收官之作。今年贺岁档以《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鸿门宴》三大片为首,还有20多部中小型制作伴随在大片左右,但是总的看起来,古装影片的数目,在今年的贺岁档有了明显减少的趋势。《龙门飞甲》奔的是3D市场,《鸿门宴》算得上今年贺岁档唯一一部古装大片。

  制片方星光国际总裁宋光成(微博)说,古装片市场已经被粗制滥造,急功近利毁了名声,《鸿门宴》希望能重振古装片市场。导演李仁港保证说: “哪怕是戏里的剑,每一把都有着它自己的性格,希望每一个走进影院的人都能细心地去看和感受。”导演李仁港把《鸿门宴》比喻为一场“斗智游戏”,看得见的是谋士的对弈,看不见的是双雄争夺天下的谋算。“虽然是古代最著名的一场饭局,但是接上今天的地气,意义非凡。”

  从投资方的角度上来说,宋光成也很无奈,他说,古装片越来越难做,古装片有现代题材片没有的优势:“我们的电影制度,框了一个大框框,我们只能在这个圈子里面跳舞,很多题材拍不了,我们拼特技又拼不过《阿凡达》,只能用历史中经典的桥段和传奇来演绎。”而且在他看来,古装电影有它的好处:“像《花木兰》、《鸿门宴》,大家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不需要再去宣传。‘鸿门宴’这三个字至少5000万票房。”李仁港因为 《见龙卸甲》肆意创意历史,曾经惹来不少诟病,再执《鸿门宴》,新明星加老戏骨,成就出《鸿门宴》当仁不让的大片地位,但是能否取得如李仁港所言的票房和口碑双赢还是未知数,毕竟太多的古装烂片已伤了观众的心。 本报记者 陈滨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