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成西就2011》首映会 导演称创新不炒冷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6:51  北京晚报微博
《东成西就2011》首映会导演称创新不炒冷饭《东成西就2011》首映会 白继开摄
《东成西就2011》首映会导演称创新不炒冷饭莫文蔚、陈奕迅
《东成西就2011》首映会导演称创新不炒冷饭众星捧场

  陈滨

  《东成西就2011》脱胎于18年前刘镇伟(微博)自己的电影《东成西就》,以喜剧的外壳讲述一个真爱的故事。不过,喜欢那个时候港片的不少观众不得不犹豫是否要掏钱去看——在经过了《机器侠》的票房失利,《越光宝盒》的口碑失调后,刘镇伟凭旧作《东成西就》是否还是票房和口碑的保证?《东成西就2011》是炒冷饭还是能重新给人带来惊喜?

  仅从片名看,《东成西就2011》很难与18年前的经典之作《东成西就》撇清关系。与1993年版不同的是,2011年版不是翻拍亦非续集,而是一部时尚搞笑的现代喜剧。编导全能的刘镇伟,此前曾闭关俩月之久来完成剧本初稿,相比18年前27天里边写剧本边拍摄《东成西就》的尴尬,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刘镇伟特别强调这次的故事绝不会“恶搞”。

  有人评价道,刘镇伟导演的电影是超前性的,似乎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他的电影不在当下,而在未来。当年的《大话西游》就是最好的例子。香港上映时骂声一片,多年后却在内地学生的口碑声中平反,甚至被封为喜剧经典。刘镇伟保证:“《东成西就2011》的情况也许能带来当年《大话西游》的效果。”在北师大的《东成西就2011》首映场,一位极度热爱《大话西游》的大学生对刘镇伟直言不讳,指出《东成西就2011》桥段过于拼凑,远不如《大话西游》流畅,“我宁愿忘掉让我笑到流泪的《大话西游》,也不要接受让我笑得尴尬的《东成西就2011》。”如此尖锐的批评,记者问他听闻此言有何感言,刘镇伟说,学生对《大话西游》印象太深。“《大话西游》对我来说是个包袱,对观众来说也是。我只是希望观众抱着一种轻松、无忧无虑的心态去影院看这部电影,而不是背着《大话西游》的包袱去。”

  不可否认,《东成西就2011》在港式幽默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具有内地风格的喜剧桥段。在影片中有个段子,陈奕迅(微博)变身后被人讽刺为雌雄同体,“还玩雌雄同体呢,你以为你是赵本山加小沈阳(微博)啊!”陈奕迅严肃回应:“请不要侮辱赵本山老师!”看到很多观众笑,刘镇伟也高兴,“我自己这些年在内地拍戏的时间比较多,对内地的人和事接触很多,很多元素自然而然地就会加入到创作中去。其实,生活中可笑的桥段远比电影中来得多,只是往往会被大家忽略。我把这些桥段放进电影里,就是希望观众看的时候能够回想起生活中的某一刻,然后被打动。说到底,我只是单纯地想拍一部让大家开心的电影而已。”

  其实,刘镇伟的电影,商业化模式很重,他更看重的是市场,现在流行什么他就拍什么,他的电影总是建立在针对当时社会背景调侃和对当时社会上流行的元素进行再包装和颠覆。《东成西就2011》无疑也是如此。

  经典难复制

  李俐

  《东成西就2011》上映前,网络上已有不少人开始给它打低分,这恐怕还真不是竞争对手派来的“水军”,因为复制经典这种东西,本来就不太被人看好。虽然导演刘镇伟说沿用旧名只是为了致敬,但谁都看得明白,这不过是对经典和回忆的又一次贩卖。

  1993年,因王家卫的《东邪西毒》迟迟拍不出眉目,为救场,刘镇伟用原班人马拍出了一部天马行空的《东成西就》。没想到,这部“急就章”的作品竟成了影迷心目中的喜剧经典。如今再拍《东城西就2011》,故事和老版没任何关系,但套路依然是刘镇伟式的无厘头搞笑加永恒爱情主题。

  新版最大的噱头就是60多位明星加盟,乍一听确实有点唬人,但看了以后才发现,除了陈奕迅、莫文蔚(微博)还算大明星,其余都是二三线的歌手演员及筷子兄弟(微博)这样的网络红人。再回头看《东成西就》演员表,张国荣、林青霞(微博)、梁朝伟、张学友、梁家辉、王祖贤、刘嘉玲(微博)、张曼玉、叶玉卿、钟镇涛(微博),各个都是影帝影后级的。正是有了这些巨星的强大气场和癫狂表演,才造就了不可复制的《东成西就》。除了“星光灿烂”,老版《东成西就》还让观众记住了“眉来眼去剑”、“情意绵绵掌”以及梁朝伟的香肠嘴、张学友的山东腔。而在新版中,人物失去了鲜明个性,只能通过雷人造型增加辨识度。

  或许是为了增加和内地观众的互动,刘镇伟从春晚导演那儿学了一招,把网络热词一股脑儿地塞进了电影,“非诚勿扰”、“坑爹”、“峰芝离婚后再也不相信爱情”、“QQ大战360”、“亲”、“hold得住”、“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看着这样的台词不时从莫文蔚、陈奕迅嘴里蹦出来,实在让人哭笑不得。缺少原创的笑料,仅靠段子的拼凑,让观众再一次看到了刘镇伟的江郎才尽。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东成西就2011》不仅难以超越经典,连复制也很困难,因为它几乎没有留下老版的丝毫神韵,唯一还能让人感到热血沸腾的,就是在同一首主题曲《谁是大英雄》响起之时。

  18年过去了,刘镇伟依然玩着“无厘头”那点老把戏,但观众显然已经不愿意再为这样的喜剧买单。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连网友都能随随便便造出一堆“王家卫式”的经典台词,颠覆和恶搞也早就是普通人驾轻就熟的自娱自乐了。“无厘头”喜剧注定只能成为曾经的经典,而现在的流行已经改名叫“小清新”了。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