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饭局开场 动作场面获赞史诗气质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7:47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鸿门宴》 《鸿门宴》

  本报记者许岩

  《鸿门宴》将于今日隆重登陆国内银幕,中国历史上最被关注的一场饭局将被如何演绎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好奇心。昨天,本报20名读者有幸提前在万达影城观赏了该片,相信在接下来的12月,《鸿门宴》将领跑华语影坛。

  这些场面很有范儿

  必须说,《鸿门宴》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服装道具布景灯光十分考究,导演在动作场面上的设计更加可圈可点。鸿门大殿的斗智斗勇,大军压境的千钧一发,两军交战的气势磅礴,这些大场面的打造在华语电影中当属上乘之作,即便是项庄舞剑、韩信救主、项羽死战,这些细节动作的设计也都颇有风采,《鸿门宴》在英雄戏方面做得足够热血。

  这部史诗很娱乐

  说到影片的史诗,更关键的是在于剧情而不是场面,在这一点上《鸿门宴》似乎欠缺了一些严谨和风范,剧情的设计有很多环节出现了跳戏,有些还颇具娱乐精神。比如影片开始,楚王下令“先入咸阳者为王”的离间计,竟然是受三位神女的指点。而史上最出名的饭局———“鸿门宴”,在影片中被完全改为范增和张良对弈的棋局,虽然这段戏设计得扣人心弦、惊险万分,但是和历史却有天差之别。之后,楚汉相争四年被压缩了,两军直接就在咸阳城外对决,项羽一夜间就从霸王变成了哀兵,这点转变来的似乎太快。

  此外,看过李仁港影片的观众不难发现,李仁港喜爱的日本式钢盔又出现了,《三国之见龙卸甲》这顶帽子扣在刘德华扮演的赵子龙头上。《锦衣卫》,这顶帽子扣在男一号甄子丹(微博)头上。《鸿门宴》,这顶帽子又扣在黎明(微博)扮演的刘邦头上,有人戏谑地把这三部电影称为“铁帽子王三部曲”。

  这个霸王很动人

  在选角方面可以看出片方煞费苦心,特别受到观众好评的就是从电视剧《宫》中走出来的八阿哥冯绍峰(微博),此次他出演项羽一角,导演李仁港曾用“霸气外露、贵气粲然、气势夺人、情深义重”十六字点评,这一点评并不为过,冯绍峰的豪气和多情都颇为令人心动,不禁让观众又对西楚霸王多了几分好感,相信观众在看过《鸿门宴》后,会忘掉那个调皮又无厘头的八阿哥,而记住冯绍峰版的一代霸王。倒是发福后的黎明饰演的刘邦似乎有些让人无法记住,只是觉得这个刘邦的脸怎么看都是包子相。

  这个虞姬很多余

  整部戏最大的遗憾就是虞姬,不是说刘亦菲的美不够古典,而是剧情设计的太过现代,在虞姬和项羽的爱情世界里,不仅有一见钟情三角恋,还有“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变老,”这些戏份和整部戏的气场严重不搭。在项羽和虞姬初次见面英雄救美时,竟然设计的是几位有身份有地位的大男人强迫虞姬脱光衣服,难道真的没有别的桥段?再者说,“鸿门宴”本来就没虞姬什么事,如果没有虞姬的这几场戏,影片的精神和灵魂或许能更加纯粹一点。

  总之《鸿门宴》比许多华语古装烂片强过N倍,但是它离史诗真的还有些远。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