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棋局引热议 剖析千古一宴真实内幕

电影《鸿门宴》海报 电影《鸿门宴》海报

  昨日,由黎明(微博)、冯绍峰(微博)、张涵予、刘亦菲、黄秋生(微博)等主演的《鸿门宴》正式上映,该片被认为是李仁港导演至今最成功的一部电影。但影片将“饭局”改编成“棋局”引发网友热议。而那场惊心动魄的“千古一宴”,事实上就发生在离西安临潼兵马俑博物馆仅仅2公里之遥的“鸿门堡村”。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西安临潼鸿门坂博物馆,为读者还原那段金戈铁马、剑拔弩张的真实历史。

  鸿门宴吃什么?

  镜头一:在电影《鸿门宴》(微博)中,刘邦率谋士张良及保镖一行几人,来到厅堂。不过并没有见到好酒好肉,桌上只见酒杯,甚至连餐前水果都没摆。整部电影中,只见刘邦和众大将一起吃了两次面,吃的是白汤面而不是油泼面,显然剧组拍摄时偷工减料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饭局”被改成了“下棋”。

  记者考证:《史记》中,司马迁的记述偏重场景和人物,全是酒宴上的刀光剑影与唇枪舌剑。但《史记》中对鸿门宴上美食的记载特别少,只提到樊哙接到项羽赐的酒和“生彘肩”,就是猪腿。

  民间传说中,关于鸿门宴上吃了什么,后人多有推断,如刘邦喜欢吃的“沛公狗肉”、“烤鹿肚”。一个比较可靠的版本是有50多道菜。其中凉菜10~20道,热菜25道,汤3道,主食5道。凉菜的代表则有百果千珍、羊腊鹿惰、白糟豚条等。热菜代表有:红焖驼蹄、阿胶栗枣、范增银鱼、白璧鳕鱼、玉斗凫雁、霸王三鞭等。汤点:莼菜鳜鱼清汤、竹荪汤、江陵皮蛋羹。主食则是山栗面窝窝头、芸豆蒸面、黄米汤圆、陕西拨鱼等。

  樊哙咋出场?

  镜头二:“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电影中变成范增和张良两个谋士的对弈,不是拼酒,是拼棋,谁先走第一步棋时,就有一些小插曲。樊哙出场,问项羽的大将,你猜我是多少根手指,对方说“10”,樊哙硬生生地将自己的一个手指咬掉,场面颇为血腥。

  记者考证:这段戏份在《史记》中是没有的,因看到项庄舞剑,张良到军营门口找樊哙。樊哙冲了进去,项羽说:“壮士!赏他一杯酒。”左右就递给他一大杯酒,樊哙拜谢后,起身,站着把酒喝了。项羽又说:“赏他一条猪的前腿。”左右就给了他一条未煮熟的猪的前腿。樊哙把他的盾牌扣在地上,把猪腿放在盾牌上,拔出剑来切着吃。根本没有咬手指。

  刘邦咋逃跑?

  镜头三:刘邦是怎么逃跑的?电影中是这么展示的:刘邦要走,项羽方面的条件就是必须亲手杀了张良才行,刘邦无奈,只得举起剑向张良刺去,此刻项羽又反过来救了张良,刘邦和张良似乎“反目成仇”,项羽将张良留在了自己旗下。

  记者考证:在西安市临潼区鸿门坂博物馆里,有一处汉代厕所遗址,用玻璃罩了起来,工作人员介绍,刘邦是从这里逃走的。《史记》中说,项羽没听从亚父意见,没能及时杀掉刘邦。后面项庄舞剑,又遭到阻拦。刘邦起身上厕所,趁机把樊哙叫了出来。没有告辞就逃跑了,樊哙当时说:“做大事不必顾及小节,讲大礼不必计较小的谦让。现在人家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们则好比是鱼和肉,告辞干什么呢?”于是就决定离去。鸿门坂博物馆馆长:不要被电影误导

  “鸿门宴”的发生地,至今仍叫“鸿门堡村”,南依骊山,北临渭河。

  记者走访时看到,博物馆外十米高的旗杆上飘扬着杏黄色的帅旗,台子北面一座蒙古包似的军帐,门口高挂“楚高军旗”,帐内模拟当时的宴会场面,里面塑有“项庄舞剑、樊哙闯帐”等塑像。三个展厅分别用玻璃钢塑造了项羽、刘邦两大阵营主要人物的形象,以浮雕彩绘的形式反映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场景。

  昨日,鸿门坂博物馆馆长王小鹏介绍说,“鸿门宴”的故事,“鸿门堡村”的人知道,但是很多陕西人,都不知道这个故事其实就发生在这里。电影开拍前李仁港导演就来拜访过,影片在拍摄时双方也一直保持联系。馆内的项羽、刘邦、张良塑像,都是根据史学家的建议,后期做出来的。

  如今《鸿门宴》上映,该馆也买下了500张电影票,准备送给一些当地的村民和导游。“不过昨日电影上映时,我们还没有看到电影,因为临潼的电影院,据说12月1日后才能上映。”

  虽然“鸿门宴”遗址这个地鲜为人知,但是从2008年开始,博物馆迎来的游客逐年递增,“今年的形势比较好,估计是因为世园会的原因,加上这个题材现在比较火,也有所带动。”王馆长期望能够通过电影,带动“鸿门坂博物馆”的旅游,“前一阵我看央视的节目,就听说《鸿门宴》这个电影,跟历史出入挺大的。这个事件用电影的艺术手法展现出来,还是值得肯定的,我们没看电影,没法发表看法。我希望观众可以明白,电影是电影,历史是历史,不能因此被误导。所以希望更多的观众可以到鸿门宴遗址看看,这里会把真正的历史事件还原给老百姓。”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