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无酒无菜 不是饭局是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5:20  天津网-城市快报

  由李仁港执导,云集了黎明(微博)、张涵予、刘亦菲、冯绍峰(微博)、陈小春(微博)、黄秋生(微博)等众多明星大腕的古装巨制《鸿门宴》自昨日上映以来,以其紧张悬疑的气氛、紧凑的故事情节,以及诸位新老型男的精湛演出,第一时间抢下超高口碑,不惧《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等气势汹汹的后来者,成为今年贺岁档人气聚集最快的作品。

  可是这场历史上最有名的“饭局”,却在李仁港的“掌勺”下变成了一场“棋局”。导演李仁港将“鸿门宴”里的饭局大胆改为范增与张良之间斗智斗勇的棋局,两人互出奇谋,使出了“离间”、“卧底”、“苦肉”等计策。虽然这样的剧情设置与史料记载差别颇大,但不少观众仍被剧中精彩的心理战所折服。经过“李大厨”此番烹制后,“鸿门宴”上呈上来的没有美味的鱼肉酒菜,也并非只有单刀直入式的刀光剑影。

  在李仁港的《鸿门宴》里,这场饭局一直延伸到当上皇帝的刘邦驾崩,导演才借张良之口道出:“鸿门宴终于结束了。”谋士范增则一语点破了所有人的结局:“一场棋局两败俱输。”颇感意外的是,李仁港这次一改传统叙事方式,改用悬疑的手法来呈现,却得到一些平时很少关注历史片的年轻观众的叫好。有网友评论该片称:“本来不打算去电影院看《鸿门宴》的,没想到在起初低期待的状态下,我就被惊艳了。虽然前戏和中间部分节奏很平缓,但从高潮到结局再到最后最后的锦囊所引出的大结局,我一直都有被惊艳到的感觉。”

  在电影《鸿门宴》(微博)中出入的众多明星中,刘亦菲作为片中唯一的女主角,本来应是影片最迷人的一抹香气,但无奈在这部英雄气更盛的电影中,红花最终也只能沦为陪衬。与之相反的,是影片上映后不少观众和媒体纷纷为几位新老型男打了不低的分数,尤其是刘邦的扮演者黎明获得的“赞”声最高。一些此前对黎明太过正经而缺少油滑痞气的神情气质心怀质疑的观众,也在影片结束后称赞“黎天王果然越来越会演戏了,光内敛不说,还把皮笑肉不笑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才是刘邦作为一代帝王会有的诡诈和狡猾,和传说中一般的市井痞子不是一个量级。”

  记者 崔巧琳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