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解读《十三钗》四款海报 四路各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1:3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今日(12月1日)“新画面”正式曝光了《金陵十三钗》第四款海报。除了男主角贝尔外,女主角“玉墨”、女二号和“书娟”第一次完整出现在海报上。从第一款不露脸的玉墨到第四款露脸的玉墨,《十三钗》四款海报均出自北京远山文化传播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也是主导这次《十三钗》系列海报设计的徐顺利接受新浪娱乐访问,详解《十三钗》海报的诞生故事。

  远山文化传播创作了《梅兰芳》、《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等国内顶级大片的海报。《金陵十三钗》的海报是他们第一次和新画面合作。

  6个月“调制”出的海报

  新浪娱乐:《金陵十三钗》目前推出了四款海报,应该是先设计了很多款的海报,然后从中间挑出的四款,我想知道一共设计了有多少款?用了多长时间?

  徐顺利:我开始得比较早,从今年五月份就去拍摄现场了。前后去了两次,第一次大概是了解一下情况,第二次是有组织有目的的。做海报所需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甚至是唯一的。我当时看了很多剧照,觉得还不够,需要更主动去设计一些未来能用在海报上的材料,所以组织了团队一起去拍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张总(指出品人总监制张伟平)一声令下,我们立刻畅通无阻。剧组啊、制片部门啊、演员都很支持。当时天气已经特别热了,那些演员都穿着棉袍带着妆,很容易脱妆,需要不断补,但也完全配合我们,我们在现场拍了个够。

  新浪娱乐:做其他的海报也是这么早就介入吗?

  徐顺利:这次进入算特别早的。等杀青完之后我们又在摄影棚里拍了三天,专门拍“十三钗”跟唱诗班里的女孩。在拍之前我们预先做好了一个PPT的提案,这个提案是跟张总跟新画面整个团队磋商后确定下来的。全部拍完以后,我们进入了创意和设计的阶段,设计了大概有五六十款海报,再送到新画面去挑选。

  新浪娱乐:顺利吗?

  徐顺利:张总要求很高很严,很多东西他觉得没有过关,那就再来呗。我们提交了大概有五六十款吧,然后从里面大浪淘沙,淘出的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发布的那几款海报。

  四款海报思路有别    

  新浪娱乐:第一款海报色彩十分艳丽的。然后到了第二款北美用海报的时候,就出现了像铁一样的花朵。这个比较出乎意料。因为现在大部分电影海报的做法就是把所有的明星堆上去,生怕大家少看了一张明星脸。这个海报反其道而行,一张明星的脸都没有,包括在北美很有市场的贝尔。是不是跟英文片名“战争之花”有关系?

  徐顺利:那当然有关系。画面上是一朵花,能够让人联想到女人,但是那个花的质感,又会让人想到战争。

  新浪娱乐:第三款海报是血蝴蝶、梅花那款。那个大家看到之后也很吃惊,因为当一款海报没有明星脸的时候,再出一款海报仍然没有明星脸,也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东西。大家就觉得这很大胆,这是个怎样的想法?为什么会这样?

  徐顺利:我觉得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创意的东西,因为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用语言去解释自己的作品其实挺难的。我常常说,我们干的这活儿,就是把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千言万语是电影,一句话是海报。但最后化成的这一句话也还是没法具体去解释,它传达的不是这一块儿,那一块儿,而是一个整体。

  新浪娱乐:第四款海报今天正式曝光,和前几款比起来,这一款开始集中地使用演员的脸了。

  徐顺利:对,在这个时候(影片上映前半个月)应该是传达这样的信息——明星和场面。应该用上贝尔、玉墨、女二号、书娟了,以及海报应该开始渲染气氛。当然这些元素的采用,都是在新画面的宣传节奏上的。

  新浪娱乐: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海报也是一个艺术品,你们作为它的创作者,有时候会不自觉地想传递自己的想法,和片方反而产生矛盾?

  徐顺利:实际上,当我们真正知道海报属性和功能的时候,和片方是不会产生矛盾的。如果我们站在同一个角度考虑一个问题的话,就不会有分歧。同一个角度就是指——海报只是电影宣传链条上的一个环节。

  “先做对后做好”的心得体会

  新浪娱乐:与通常用明星和场面堆砌海报的思路比起来,用更简单抽象的东西来表达是不是更有难度?

  徐顺利: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创意,大家集思广益的。我们公司做广告出身,现在做海报了,还是习惯从一个广告传播的角度去做。我经常跟我底下的人说:咱们先把东西做对,再把东西做好。做得不对,再好也没用。

  新浪娱乐:做对是指什么?

  徐顺利:传达的信息首先就要是对的,先对,再好。如果传达的信息是错的,你把海报弄得天花乱坠,哪怕往上面贴金子都没用。就说个大白话吧,电影和海报实际上也是商品,对吧,只不过就是艺术性更强一些,海报的功能和广告是一样的,它传递的是信息,它是功能化的,不是一个纯艺术。

  喜欢“大胆敢做”的合作者

  新浪娱乐:和新画面合作的过程中,感觉这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徐顺利:我觉得他们在整个的宣发上,是非常专业的,细分程度上非常高。生产电影的流程事实上还是一个工业嘛,工业的特征就是专业化、细分化和标准化,我是觉得新画面在这方面真是挺优秀的。

  新浪娱乐:那具体到跟您的合作,您怎么体会到呢?

  徐顺利:具体到合作,就是方方面面。比如说整个团队在推广上,还是取决于决策人,说白了就是张总,他是整个链条上的一个决策人。很多决策都取决于他的胸怀、自信,当然还有整个团队的配合度、执行力。我觉得他对于电影制作的理解,包括对电影市场的把握,对推广工作的那种准确的反应,还是挺让人震惊和佩服的。

  新浪娱乐:您能说一个具体的例子吗?

  徐顺利:“战争之花”和“血蝴蝶”这两款海报的采用决定就是。我们只是做内容提供,他是总制片人,在决定和使用上都是他来定。有时候我们做好了海报最后不见得能被采用,张总的鉴赏和决定我觉得还是挺大胆的,这是一个胸怀和自信的问题。另外,他的性格和做事的方法都很大胆。其实像我们这种做创意做设计的公司,能跟一个大胆的、敢做的人合作,那是很爽的。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就只有你没做好。只要你能做好,他就知道这东西怎么用,敢用。反过来,我们在适应和配合上就很兴奋。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