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魔法》:将魔法进行到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5:55  新浪娱乐微博
《开心魔法》主海报 《开心魔法》主海报
古天乐饰演“木系魔法师”古新月 古天乐饰演“木系魔法师”古新月
吴京饰演“火系魔法师”毕野武 吴京饰演“火系魔法师”毕野武
吴尊饰演“土系魔法师”凌枫 吴尊饰演“土系魔法师”凌枫

  今年无疑是内地银幕的“魔法年”,暑期档的《哈利波特》系列大结局成了许多人的年度电影记忆,国庆档两部主打“魔法”、“魔幻”的国产大片《白蛇传说》和《画壁》也还历历在目,眼下贺岁档的一堆“魔法片”又蜂拥而至了。既有大明星大制作的《大魔术师(微博)》,也有好莱坞级别的《魔法奇幻秀》,还有这部黄百鸣(微博)、古天乐(微博)组合的每年贺岁喜剧例牌《开心魔法》。魔法和特效紧密相关,魔法题材影片的大热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特效影片在重视视听享受的中国观众中的受欢迎程度,国产大片越来越将特效作为吸引观众的主要娱乐元素。

  《开心魔法》中的“魔法”其实就是我们在美国影视剧里常见的“超能力”,只是用西方科学理论加东方传统玄学包装了一番,声称人脑的利用率只有10%,而那些充分开发大脑潜能的人,就能拥有魔法。魔法师分为金、木、水、火、土五系,只要集齐这五系魔法师的能量,就能开始时空之门逆转时间。其中吴京(微博)扮演的火系魔法师实力强大、野心勃勃,对古天乐、吴尊、松明、黄百鸣扮演的其他四系魔法师发动袭击,企图收集五系魔法之力逆转时间。魔法师之间的对决虽然是一条贯穿全片的主线,但影片主创明显并不想打造一部魔法动作片,还是想走搞笑、亲民、活泼、动感的贺岁喜剧路数。于是加入了新人吴千语扮演的学校女排队员这条故事线,既有她与队友参加比赛的运动元素,也有她误打误撞将黄百鸣身上的魔法转移到自己身上之后,利用“魔法”赚钱的搞笑元素,还有她和吴尊之间“欢喜冤家”式的友情元素,充满女孩子的吵吵闹闹、异想天开、任性妄为以及励志成长的青春气息,再加上帅哥吴尊以及虽非主演也被拉来客串一把的古天乐,主打女性观众的用意十分明显。

  影片的喜剧气息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释放:第一自然是魔法,吴千语意外获得魔法之后,不仅利用魔法帮助自己的排球队赢球,还专门搞了一个网站,通过帮人赢得各种比赛而赚钱,本来在比赛中根本不可能获胜的人,在魔法的加持下有如神助,反败为胜的夸张逆转带来喜感。还有吴千语因为滥用魔法导致脸部扭曲,特效呈现出的脸型像青蛙鼓噪时肚子时大时小那样变化,眼睛也呆滞变形,极为可乐。第二是角色互动,黄百鸣和闫妮、吴千语和吴尊都形成“斗气冤家”式的关系,通过彼此较劲制造笑料,尤其是吴千语要用魔法帮助大胖子同学赢得十项全能比赛,而吴尊在一旁不断作梗,大胖子同学从轻松获胜到连续出糗,夸张恶搞的手法持续制造笑点。第三则是演员自身的喜感发挥,近几年黄百鸣和闫妮简直成了喜剧片的票房保证,不少观众单看这两位的形象就觉得好笑。而吴尊在片中多次展现的“触电式”喜感,也让人看到了他身上的喜剧天分。

  影片中魔法师之间的对决,一方面被演绎成功夫架势摆POSE的魔法能量大乱斗,魔法师们只需要摆出个漂亮的功夫造型隔空出招,魔法能量就会激射而出攻击对手,这样即便是不会功夫的古天乐、黄百鸣等人,也能只靠摆个漂亮的POSE,就能跟练家子出身的吴京交手过招,魔法特效也有了天马行空的表现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想象力将各种道具变假为真攻击对手,在吴京和吴尊两人的打戏中,吴尊看到书里有《星球大战》的光剑图案,就把手伸进书里把光剑取出来当做武器,吴京也如法炮制,于是两人用光剑展开一场“星战式”厮杀。还有后来吴京在追杀松明扮演的金系魔法师时,从墙上的卡车宣传海报中把卡车给开出来撞向松明的特效呈现。由于影片的贺岁片属性,无论魔法师之间的对决如何激烈,都没有取人性命的血腥杀戮,最后的正邪大决战,终极目的也不是为了消灭大反派吴京的肉体,而是让他实现了时空逆转的愿望后拯救他的灵魂。所以结尾吴京改邪归正、五系魔法师其乐融融的场面,毫无疑问就属于贺岁片标准的大团圆结局。(文/列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