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斗智贺岁上演高智商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22:34  新浪娱乐微博
张良决胜千里之外 张良决胜千里之外
范增运筹帷幄 范增运筹帷幄
张良范增棋逢对手 张良范增棋逢对手
刘邦登基 刘邦登基

  新浪娱乐讯 正在热映的影片《鸿门宴》中,鸿门宴主场景戏份上没了酒菜,变成张良和范增两大谋士激烈对弈的棋局观众普遍表示精彩的心理战所吸引,再加上“局中局,计中计”的剧情设计,对观众的分析推理能力进行了一次考验,成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超智商大片。

  颇感意外的是,李仁港这次一改传统叙事方式,改用悬疑的手法来呈现,得到了为数众多的年轻观众的叫好。历史上的“鸿门宴”是一场阴谋饭局,但在电影《鸿门宴》(微博)中,这个饭局少了饭,而变成由张涵予扮演的张良与黄秋生(微博)扮演的范增与之间斗智斗勇的棋局。两人激烈碰撞智慧火花,展开的你死我活的“斗智游戏”却成为影片一大亮点。从棋盘上到棋盘下,张良、范增使出“离间计”“卧底计”“苦肉计”等种种计谋,堪称古代版“无间道”对于者张涵予和黄秋生,观众对其演技也是大为赞赏,有影迷评价道:“看张涵予和黄秋生对弈,完全被两人的气势镇住了。”

  在李仁港的《鸿门宴》里,这场饭局还不止于鸿门殿上,而是宴席结束之后的数年,导演才借张良之口道出:“鸿门宴终于结束了。”谋士范增则一语点破了所有人的结局:“有一种棋叫两败俱输。” 李仁港希望能借电影《鸿门宴》重新解读楚汉争霸这场输赢,给现代人一个启示:“有人说是刘邦赢,因为他最后当了皇帝,项羽是败了,但他有虞姬愿与她共赴黄泉,如果你看完电影我再问你,你希望像刘邦这样赢吗?其实刘邦赢的代价很大,项羽输后有所成长,范增死后反败为胜。如果我们后人只看历史的表象会很悲哀。” 

  刘邦的扮演者黎明(微博)也获得的极高的“赞”声。他不动声色地将刘邦的奸猾的“腹黑学”演得很到位。一些此前曾质疑黎明太过正经而缺少油滑痞气的神情气质的观众,也在观影后称赞:“黎天王光内敛不说,还把皮笑肉不笑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这才是刘邦作为一代帝王会有的诡诈和狡猾,和传说中一般的市井痞子不是一个量级。”

  导演李仁港也曾说过:“《鸿门宴》的计谋很深,可能要看两三遍才能看得懂。”因此,有网友曝出观影指南:“1.关键词会帮助你看懂张良的牛;2.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以为你已经看懂了范增的剽悍;3.不要以为霸王别姬是唯一的泪点,真爱之外还有真爱;4.不到刘邦登基,你不会懂得黎明"以不变应万变"的良苦用心;5.看不懂,不要自卑,这很正常;看懂了,别太高兴,很可能不是真的懂了。”

  一位影迷赠诗点评影片,对影片做了比较精准的概括:“良师益友痴情妇、将士兄弟双拳助;人生似棋早半步、鸿门宴上弈残局;江山美人相伴渡、楚歌声起魂归故;君临天下生嫌妒、操戈杀戮视无物;敢问结局是何如、历史轮回又一幕。演技好,情节妙,故事推进多高潮,大场面,小情调,把握到位交替遥,文细腻,武劲爆,配乐烘托很霸道。” 不少观众对影片中谋弈布局的情节意犹未尽,纷纷揣测其中玄机,而刘邦在影片末尾的诡异一笑,为情节再添悬疑。看来,一部《鸿门宴》,光看表面可不行,观众还要仔细研究片中细节才有可能明白其中中玄机,可谓真正意义上的超智商大片。(文/葵葵)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