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遍地狼烟》公映解析五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22:37  新浪娱乐微博
何润东与宋佳甜蜜 何润东与宋佳甜蜜
剧照 剧照

  新浪娱乐讯 12月份的贺岁档可谓群雄争霸。近日,《遍地狼烟》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大大小小试映会上,该片收获了良好口碑,更有不少评论人对其报以厚望。而全新概念的枪战动作以及爱情故事更被看过电影的观众评为最欢乐枪战片。

  看点一:导演暴雨剪辑重现江湖

  电影《遍地狼烟》的导演胡大为(微博)曾是吴宇森众多枪战片的御用剪辑师,香港早期很多优秀的电影如《英雄本色》、《喋血街头》等都是由他剪辑出来的。他同众多香港电影人一起开创了港片的黄金时代,个人风格也深受吴式暴力美学的影响。之后他远赴加拿大执导《冰雪女王》、剪接《狼族盟约》,在海外均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此次阔别十余年回归华语影坛执导《遍地狼烟》,胡大为亲自担任导演、编剧、剪辑,并糅合好莱坞制作模式在动作方面不断创新,这次更将从来没在银幕上出现过的“真实狙击对决”呈现给观众。影片从狙击手讲起、小型局部枪战、大规模场面混战、赤膊上阵动作、爱情线索张弛有度,蒙太奇运用得心应手。导演胡大为也将暴力美学的精髓一一展现;精彩炫目的剪辑更如暴雨般倾泻而出,节奏紧凑到令人目不暇接。

  看点二:热血激情子弹擦身而过

  在以往的多场看片会上,《遍地狼烟》凭借着火爆的场面、幽默的台词和炫目的剪辑得到了业界、媒体及观众们的好评,近日在北大校园举行的试映会,这部热血爷们片更掀起了一阵“嫁人就嫁牧良逢”的热门话题。片中,何润东(微博)有多半数爆破枪战戏,为了能够拍出真实效果,何润东要求亲身上阵,“拍爆破枪战戏的时候我真的是能够感受到子弹从头皮上擦过去,甚至在拍完以半个小时后我都没缓过来。”

  导演胡大为表示,《遍地狼烟》所呈现的硬汉形象并不是外在的“硬”,他说:“我要演员们都要当自己是硬汉。这种硬汉是在心里面的,脑袋里的。我选的演员在银幕外也是硬汉,他们也已经成为我的新朋友,他们很有义气,很懂得照顾别人,这才是我所想传递‘硬汉精神’。而不是简单地一拳把你打倒那种。”

  看点三:台词轻松幽默犀利

  导演胡大为让这部枪战戏也玩起了新鲜感,整片节奏紧凑,台词也十分幽默犀利,极其贴近当下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就连片中各位英勇的硬汉也一板一眼地玩起了冷幽默,譬如“你懂的”、“蛋熟了,鸟都飞不起来”,“英名只是一片浮云”等台词不时冒出,逗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而台词最为出彩的当属首战大银幕的“雍正爷”何晟铭(微博)。他饰演的“复旦牛”小伍是一个极其个性的狙击英雄,他一方面具有杀手的冷峻硬朗,另一方面又贫嘴犀利,片中不少幽默台词都出自他的口中。不仅有“我常常问我自己,生命中到底欠缺些什么。”等哲理句子,更有“笔试”、“口试”等隐晦的荤段子。众多现代气息浓厚的词句,足以驱散以往枪战片的紧张气氛,为忙碌的年末档期带来欢乐。导演胡大为更直接表示,“以往提到枪战背景,大家大都看的很压抑。《遍地狼烟》加入这些即兴的搞笑台词,可以缓解观影压力、减少与观众的距离感。”

  看点四:悬疑推理巧设伏笔

  影片中的一些细节的设置,显现出导演的深厚功力。发挥导演用影像讲故事的特长,独具匠心地增加了隐秘的悬疑推理元素。比如让何润东泄露行踪的那块饼,还有从影片一开始就埋下伏笔,到最后发挥关键(微博)作用的一颗子弹,这些小桥段的设置更让影片环环相扣的故事悄无声息的推进整部影片,常常令人在恍然大悟之后倒吸一口凉气。

  在胡大为老辣的剪辑之下,镜头语言更是被运用动感十足,影片场景在惨烈的枪战与平和的生活之间变化,中弹倒地的野猪与垂死挣扎的敌人之间不断切换,令人回味无穷。而在整部影片最后也不忘紧抓观众心弦:看似大圆满结局被突然出现的狙击瞄准镜头所笼罩,仿佛还有续集待人揭开,危机重重的开放式的结局更惹人遐想。

  看点五:现代手法拍枪战片

  深入故事的肌理之中,影片富含着更多现代的“流行”因素。影片最后的双雄对决更将整部影片推向高潮。在营造紧张刺激枪战戏的同时,影片还着重描写了乡村少年牧良逢和兵嫂柳烟、日军少佐和未婚妻的两段爱情,唯美浪漫的感情戏穿插于激烈的战争中,既缓和了节奏又迎合了部分感性观众的观感。

  正太少年牧良逢和风情楚楚的老板娘柳烟上演了一出那个年代少有的“姐弟恋”,突破时代禁忌。而雄浑、优美的配乐、逼真的配音也可是亮点。推弹上膛的刺激、子弹掉落的清脆、风铃随风而动的空灵,冲击着观众的耳膜。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