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额交易》引热议:没钱的男人真是垃圾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7:05  北京晚报微博
《巨额交易》引热议:没钱的男人真是垃圾吗
马俪文

  本报讯(记者陈滨)喜剧电影《巨额交易》今天公映,影片通过三位男主角忽悠20亿美元的搞笑故事,夸张反映了现实中男男女女“我为钱狂”的种种表现,在这样轻松有趣的气氛下,影片除了对现代商业如同儿戏般的状态进行讽刺,同时也用了一些尴尬笑料触及现代社会的婚恋和情感。

  在贺岁档的强竞争面前,女导演马俪文前一部商业片《桃花运》票房不佳的阴影,让她对这部电影不敢怠慢。特别是宣传上,先进大学生群体试映,在北大就打出了“巨额交易是否巨额交配”大胆甚至是出位的主题讨论,的确,影片涉及的“爱情婚姻是不是巨额交易”、“没钱的男人算是垃圾吗”这些情节容易引起联想与争议,而专门为了影片宣传制作,目前网络火热的“地铁女骂男友”视频,都是为《巨额交易》上映煽风点火。但是,从反响来看,大部分网友对此进行了激烈抨击,认为该视频在鼓吹“一切向钱看”,对此,《巨额交易》宣传方发表了声明,称该视频无意“挑战公众道德底线”,目的在于引起公众对“爱情、婚姻是不是巨额交易”这一尖锐社会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其实,更大的目的还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为影片搏出好票房。

  今年的电影从《单身男女》到《幸福额度》,现在的《巨额交易》,无一例外,都将爱情、婚姻与金钱挂钩,电影所传达出来的观点当然最终都是真爱无敌,最终战胜膨胀物欲。相比之下,《巨额交易》涉及尴尬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时,语言表现更直接更极致,加上年底抒发延伸出来的一种宣泄情绪,或许会成为今年贺岁档最有社会话题延伸力的电影。

  “究竟是爱情重要还是金钱重要”,之前为了配合影片的上映,曾经针对北京的80后上班族,调查他们对金钱和感情的看法,结果在北京大学的试映会还出现戏剧性的一幕,一位女生扬言要跟男人结婚,“对方必须有50万再加车和房”,与片中一位上海女人为老公生孩子要两百万遥相呼应。这些不管是有意为之的,还是自然发生的反应,电影《巨额交易》的地气味道多多少少刺激了一些当代人麻木疲累的神经。在采访马俪文的时候,她也特别强调,影片是当代社会热点的哈哈镜,照见自己的影子了,希望哆嗦一下,想一想,这个活法合适不合适。

  专访马俪文

  地气儿接出重口味

  记者:今年描写爱情和金钱挂钩的电影有好几部,似乎只有这部《巨额交易》使劲要引起社会话题,包括北大试映、网络视频都是在为社会大讨论铺垫,你认为对影片来说先关注和后口碑哪个重要?

  马俪文:其实都重要,年底银幕上竞争太厉害了,影片涉及的就是钱和情感的现状,真是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

  记者:影片涉及钱和感情的关系,你的看法是什么?

  马俪文:曾经对爱人我很有自己的标准,比如一定要大我三四岁,头发要长,手指要长,说话的声音要好听,人还要有那么些忧郁。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你想要的和撞上来的一定是不一样的,一旦撞不上,现在的剩男剩女就是这样产生的。

  记者:影片讽刺当代钱和情感的关系,有无奈有尴尬,影片要告诉年轻观众什么?

  马俪文:影片最后还是让人看到感情美好的希望。我个人认为爱情一定是老天爷设计好的,至少大方向是定了的。基本属于天意,你得到什么,跟你是否积德行善还是有关系。之前《巨额交易》在北大放映后交流,有个女生说她要找的对象至少要有50万,否则不考虑,我觉得这50万其实是在做梦,很多东西不是你想要就要的。

  记者:影片很现实很纠结,现在网上最著名的讨论是,没钱男人是垃圾?《巨额交易》想当情感之指南?

  马俪文:《巨额交易》不仅是抢钱三人组与富豪斗法的关键词,也涉及当代男女之间的情感。片中最富争议的台词,是蓝正龙(微博)失意时的一句“没钱的男人是垃圾”,带出了因为女友童瑶(微博)“谁更有钱途就跟谁”的伤心故事,而杜汶泽(微博)与黄龄(微博)扮演的麻辣夫妇,也在为 “要钱还是要婚姻”争论,其中“没有200万就不生孩子”,这些细节都很有针对性,我希望能引发当代人的思考,什么是美好的生活,金钱是不是决定一切等。

  记者:影片很接地气,在金钱面前,你想告诉那些还心怀爱情的年轻人什么?

  马俪文:由黑到白当中有很多渐变色,存在即是合理。爱情,我认为其实是在美化理想主义的一个词。这个东西其实是吸引两个人产生化学反应,有愿望在一起,是合适,就像螺丝钉和螺丝帽。但“爱情”,这个词很奇怪,什么玩意儿。

  记者:影片有些搏出位的台词很刺激观众,如没钱是垃圾等,这话说得很不和谐,是为了刺激点醒人心吗?

  马俪文:现在事事拿钱说事是不对的。男人没钱是垃圾?这话让男人情何以堪啊,垃圾还能翻身呢。钱确实能给男人、女人带来魅力,让他们的气场变得不一样。有人有了钱以后,会帮到他们很多。所以也有人开玩笑说,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拼爹的时代,而是拼前男友的前女友的实力的时代,挺有意思的。

  记者:用喜剧故事来接地气,似乎更容易获得表达的方式,但是,影片也有一种人的命运上的宿命潜在?

  马俪文:对,《巨额交易》讲了一个真理,要成功,在中国,必须要有吉人天相,要有贵人相助。在电影里,韩彩英(微博)可能就是这个贵人,拼搏成功,也要看命,看你有没有这个自然状态。本报记者 陈滨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