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门宴》剧情喜感无厘头是穿越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16:51  北京晨报微博

  虽然这样说,有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嫌疑,但事实上香港导演拍的历史题材电影,我从来都只当作黑帮片看的——否则各种bug会让我这个历史有点小白的观众都忍不住冒出十万个为什么。然而,李仁港执导的《鸿门宴》让我改变了看法,这不止是个黑帮片,更是一部穿越戏!跨越时间、空间与题材的各种穿越,让影片从头到尾都洋溢着一种无厘头的喜感。

  影片一开头,项羽、刘邦、张良三路互不相识的人马即将相遇在刺杀嬴政的现场,项羽的马仔轻声请示:“项王,动手吗?”秦始皇还活着那会儿,陈胜、吴广都还没有揭竿而起,死了老爹的项羽正跟着叔父流亡呢,怎么就成了项王了?项羽自称西楚霸王,是秦始皇挂掉四五年之后的事情。一声“项王”,穿越到了几年之后。当然,李仁港说了,史书上记录的“鸿门宴”只是个简单的过程,他需要重新定义。这话本没什么问题,但重新定义也需合情合理。朱元璋都知道“缓称王”的道理,项羽名门之后,不会傻到在自己混得还很差的时候称王吧?

  片名叫做《鸿门宴》,但片中的“鸿门宴”却被李仁港“重新定义”为范增与张良的围棋盲棋争霸赛。为了替张良争得先落子的优势,樊哙与龙且玩起了猜手指的游戏。龙且猜樊哙十个手指,樊哙当即咬掉尾指。这是什么?这是被《天龙八部》附体,红果果地抄袭段延庆和黄眉僧下棋的桥段啊。

  下棋就下棋吧,赌注还是给人上刑。上刑就上刑吧,偏偏有人喊出了受刑者的名字——虬髯客!啊……虬髯客?!古时候长虬髯的人虽然不少,出名的就那么一个。偏偏这个虬髯客还有一男一女明显是一对的两个伴当。这下就算不想穿越到初唐去温习“风尘三侠”的故事都不可能了啊。可是……这个山寨的“红拂女”为什么伸出了像“金刚狼”一样的钢爪?

  四面楚歌变成了吹笛子,项羽被乱刀砍死,虞姬只好自杀殉情了。不过,霸王别姬这个桥段不用太可惜了点。好吧,那就让樊哙演绎一下虞姬,刘邦客串一下项羽。樊哙自刎在刘邦的面前,那份决绝,还真有几分虞姬的风采呢!

  穿越到此,不得不说一下刘邦同学的帽子。毫无疑问,李仁港是个帽子控,可能潜意识里还是《长江七号》的超级粉丝。那顶《长江七号》里“飞碟帽”,变了三回马甲,出现在连续三部李仁港电影中。《见龙卸甲》的刘德华,戴着一顶雕花“飞碟帽”;《锦衣卫》的甄子丹(微博),戴着一顶无花纹“飞碟帽”;《鸿门宴》里黎明(微博)戴了一顶雕花折檐“飞碟帽”,李仁港还意犹未尽地说:“项羽没有戴帽子嘛。”有诗为证:就是那一顶帽子,在民工头上戴过,在赵云头上戴过,在锦衣卫头上戴过,在汉高祖头上也戴过。就是那一顶帽子,一路穿来,总在英雄头上唱歌。

  杨莲洁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